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4
14:17

青平:思政课要向守正要根本,向创新要活力

作者:章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思政课是教育的核心环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树立和坚定理想信念的启蒙平台,解决的是“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重大问题。

    思政课因其本身的特质,在日常教学中经常不受重视,一些老师和学生将之当成一个任务,甚至负担,所以常常应付了事。要想真正发挥思政课的重要作用,真正强化学生的思想素质,应该让思政课有趣味、有温度、有情怀。思政课不是干瘪瘪、冷冰冰地讲解思想与政治,而是引导学生从温暖有趣的教学内容中思考,引发共鸣,激发火花。可以是一段历史,也可以是现实中的先进典型,可以是身边的一个鲜活的事例,也可以是一场有趣的交流与互动……无论是哪种形式,潜移默化地影响,永远比生硬地“填鸭”更为有效。

    时代在进步,很多传统的教学方式逐渐显现出一些不足,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专题式教学、分众式教学等新兴的方式展现出积极的成效与价值,加上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教学模式已发生了比较重大的变化。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青少年是最活跃的群体,是即将担负推动时代进步重任的下一代,思政课建设要向守正要根本,向创新要活力。思政课要改革创新,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要坚持理念与内容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价值与知识相统一、讲授与启发相统一,打好组合拳,讲好思政课。

    不仅思政课的方式要创新,讲课的老师也要拓展。“经师易求,人师难得。”要开拓思路,思政课的老师可以不局限于专职教师,可以是劳动模范,可以是抗疫战士,还可以是领导干部。身教胜于言传。只要他们信仰坚定、思想先进、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就是立杆树榜的师表。例如河南省扶沟县要求领导干部带头讲思政课,还要讲好思政课。

    思政课担负着学生思想启蒙的重任,能否在学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课是关键。必须要坚持把思政课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抓手,坚守责任意识,坚持守正创新,切实把思政课办成思想建设的重要阵地。

【责任编辑:王俊秀】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