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4
12:37

强平台、精载体、优师资,协同推进思政教育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网络思政工作创新示范案例

作者:广西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青在线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

    一、基本情况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65年的广西劳动大学,1998年改制为公办高职院校。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承“以德立人、以技立业”的校训,坚持“勇于开拓、勤勉善成”的学校精神,践行“崇德强技、尚美至臻”的思茗文化核心理念,搭建网络平台和育人载体,挖掘思政元素,开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将思政教育纳入学校发展规划、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聚焦网络平台建设、育人载体构建、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发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主要做法

    (一)搭建网络平台,助推学校思政教育工作实现新突破

    1.建成融媒体中心

    学校于2020年建成融媒体中心,优化了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号等全媒矩阵的管理,实施中央厨房模式,在利用新媒体技术推动思政教育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运用大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亲和力,围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工作、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校园文化建设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目前学校是全国职业院校融媒体联盟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

    2.建立学生思政网站“思茗网”和易班工作站 学校“思茗网”开通以来,坚持“学生建、学生管、学生用”的原则,在引导积极向上的网络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兼顾学生学习生活、文化娱乐等需求,逐步建设成信息全面、基调健康的学生思想教育网站。另外,学校还建立了易班平台,全校学生注册率达99%以上,教师注册率达90%以上,每年举办相关活动30余场、搭建40余个易班轻应用,成为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网络社区。

    3.搭建超星网络和广职院智慧党建APP思政教育学习平台

    学校引入超星网络APP学习平台,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育搭建起信息化学习平台,师生可通过PC端、移动端实时开展学习交流、空中课堂、远程教育和心理咨询等。学校创设了“广职院智慧党建”学习APP平台,平台分为党建要闻、三会一课、专题教育、微党课、思想汇报等16个栏目,学员通过学习获取相应积分,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网格阵地和思想文化聚合平台。

    (二)构建育人载体,推动学校思政教育工作迈出新步伐

    1.创设“思政30分”思政教育活动。

    学院党委结合本校的实际,充分利用课前30分的时间创造性的构建了项目化、教学化的思想政治教育载体一一“思政30分”。为此,学校专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与校长共同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统筹和保障教育活动的开展。学校制定了《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思政30分”实施方案》,明确教职工育人职责,确定“思政30分”的教育者为全体教职工、教育对象为全体在校生。为更好地发挥“思政30分”教育活动的作用,学校积极组织人员开发网络课程,开设了时政要闻、经典传唱、经典诵读、文化传承和劳动实践等网络课程,建立了“思政30分”网络课程资源库。我校的“思政30分”教育活动覆盖面广,涉及全校师生;持续性强,每天都开展实施;形式多样,有课内课外、有线上线下等方式。目前,“思政30分”已成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 开展思政课程混合式教学改革

    学校充分发挥智慧校园的优势开展思政课程教学改革,通过信息化教学大赛的形式,督促和帮助思政课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全校共开展了4期线下线下混合改革课程的培训,参训的思政课教师达到100%。学校从慕课、翻转课堂,到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探索开发个性化、专题化、系列化的教师教学项目。出台了认定办法和评价标准,将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目标达成情况作为课程教学评价的重要指标。信息化教学手段增强了思政课程的时代感和吸引力,拓展内容深度,提升思想高度,讲出学生看不到、吃不透的内容。

    3. 实施“课程思政”改革与建设

    2017年,学校开启了“课程思政”建设试点工作,首批试点2个专业7门课程。2019年,学校印发了《广西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方案》,明确我校分两年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覆盖全校各专业所有课程。2020年,学校制定了《课程思政教学指导手册》,为课程思政教育改革提供了指导。目前,已立项“课程思政”课程206门,并已有109门课程通过了我校达标认定,专业课程导入了“课程思政”理念,打造了8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改造传统课堂,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学校成立了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卓越人才工作室和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两个高水平平台,加强对“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经验成果推广。为加强对“课程思政”改革成果的推广,学校在理、工、农、财经等专业大类中共评选推出了16个课程思政案例,如《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课程的“书读花间人风雅,技融文化气非凡”等课程思政案例。

    4. 建成党性教育中心(革命文化体验馆)

    学校建成广西高校首个“综合性、一站式”党性教育中心(革命文化体验馆),成为面向全体师生思政教育的现场教学主阵地,党性教育中心分为“中共党史”、“红色八桂”、“学校党建”三大部分,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回顾党在广西的发展历程,展现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党的建设经验。党性教育中心成为广大师生的红色教育大课堂,为了检验参观者的学习成果,中心还设计开发了线上答题系统,参观者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界面进行答题并打印成绩单。截至目前,广西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广西农垦集团党群部、学校师生等到现场教学点参观学习达36000人次。

    5. 构建“十大育人”体系

    学校制定印发了《“十大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网络育人实施方案》和《课程育人实施方案》等十个专项方案,通过课程思政、科研反哺、实践锻炼、文化熏陶、网络引导、心理疏导、管理约束、服务示范、资助感化、组织引领,充分发挥育人功能。制定实施了“十大育人”评价指标体系,明确职责和考评指标,落实责任,增强了育人协同效应。

    6. 打造“思茗”文化品牌

    学校凝炼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学校精神、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等,同时,以办学55年历史积淀为基础,以传统优势茶叶专业为载体,把茶道精髓、工匠精神、少数民族优秀传统和革命老区红色基因“四元融合”,通过理念引导、环境打造、行为支撑和制度固化“四方联动”,实施“课内课外、校内校外”文化育人内外融通,打造“思茗”文化品牌,拓宽育人空间,提升思政教育成效。

    (三)建设师资队伍,促进学校思政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

    1.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

    通过“双带头人”树标杆、立典型,让担任教工支部书记的专业带头人领衔本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带动教师观念的转变,确保思政教育有效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2.采取“双教师“模式

    采取“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的模式增进专业课教师与其他教师的沟通交流,建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点帮扶各类课程教师机制,以“一对一”、“一对多”方式全程指导各类课程教师,共同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帮助,进一步增强了非思政课教师特别是理工科背景的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信心,有效推动了学校“课程思政”改革工作。

    3.把思政教育纳入教师培训体系

    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实施“双提升”计划。强化教师教书育人意识和自觉,执行单周政治理论学习、双周业务学习制度,提高专业课教师的德育意识和政治理论素养、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能力,增强教师的影响力和感召力,真正实现教育与教学融合统一,促进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双提升。

    4.跨校组成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和实践团队

    学校党委书记李卫东被确定为“广西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卓越人才”,吸收了6所广西高职院校骨干教师建立了工作室,学校思政教育的成果在广西5所高职院校推广应用,并先后在全国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联盟年会等国内重要会议上作典型案例推广,辐射带动区内外20多所同类高职院校思政教育的建设发展。

    三、工作成效

    (一)落实立德树人,学校办学获得多项荣誉

    学校先后获得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建设单位、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建设优秀单位、国家发改委“十三五”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建设单位、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自治区依法治校示范校、自治区安全文明校园、自治区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

    (二)培育铸魂工程,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毕业生对学校的平均满意度为95.6%,高于全国高职院校5.3个百分点;学生专升本的比率高于全国高职院校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双高”校5.6个百分点。学校2017届至2019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2.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连续18年获“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第三方调查显示,绝大部分毕业生认为母校帮助自己在“人生的乐观态度”、“积极努力、追求上进”等素养方面得到提升。


    (三)营造育人氛围,思政项目建设成果丰硕

    打造了一批突显思政教育改革的项目。 “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华茶文化传承创新”入选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民族地区职业院校茶产业链人才培养创新与实践”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全国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民族地区高职院校文化育人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广西教学成果特等奖等。

    (四)实施十大育人,师资队伍建设成绩骄人

    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支,自治区级教学名师5人,广西高校杰出科技人才1人,自治区高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对象2人,国家级、自治区级民族文化传承、技艺技能大师8人,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卓越人才1人,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5个、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1个。学校近3年师德测评满意度、优秀率均高达98%以上。

    (五)分享推广经验,思想政治教育产生影响

    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显著,应邀到国内10多个省份近30所兄弟院校推广建设经验,得到了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人民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和平台的报道,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和美誉。

【责任编辑:唐红】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