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4
11:49

一体化实施“七彩”工程 高质量培育新时代大国工匠

作者: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青在线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站在新时代,要进一步提升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近年来,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办学育人全过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有效的实践路径,2019年,结合师生思想状况实际,总结多年来思政工作经验,制定了思政工作“七彩”工程实施方案,开始全面实施。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不断提升,成效显著。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学院经过探索,对育人途径的认识不断深化,在实践中形成的十二大育人途径逐渐固化下来,旗帜鲜明地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不断创新丰富思政工作内涵。思政工作“七彩工程”的主要内容是:以“赤”色代表“人性化管理、亲情化服务”的理念;以“橙”色代表“提高学生素质、构建学生之家”的目标;以“黄”色代表“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方针;以“绿”色代表“党政工团”四个责任主体和“学校、家庭、企业、社会”四方协同;以“青”色代表“文化引领、思想教育、严格管理、真诚服务、科学研究”“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以“蓝”色代表“党政干部、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心理咨询教师、辅导员和宿舍园区管理员”六支队伍建设;以“紫”色代表“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宿舍、校友”十二个育人途径,从7个方面分别提出41项建设目标、113项实施途径,整合育人资源,汇聚育人力量,拓宽育人渠道,用“七彩”搭建学生成长成才的桥梁,用心血和汗水培育学生“七彩”人生。

    2018年11月27日,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和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指导、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以“弘扬劳模工匠精神,争做交通技术能手”为主题的“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二、具体做法

    (一)课堂育人落实到位

    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建立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素质教育课、创新创业课“三足鼎力”的三大课程体系,提升思想意识、职业素质和创业品质。继续深化思政课程改革,打好思政课质量提升攻坚战;实施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创新行动计划,梳理各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教育功能,建立各专业课思政标准,拟定专业和德育“双大纲”,发挥专业课的思想教育功能,推进所有课程和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培养教师思政教育意识和能力,完善学业考核方式和评价体系,使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落实到位;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科学引领作用。

国家教学成果奖证书及奖牌内页

    (二)科研育人参与到位

    推动改进科研环节和程序,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选题设计、科研立项、项目研究、成果运用全过程,把思想政治表现作为组建科研、创新团队的底线要求。完善科研评价标准,构建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诚信体系。完善科研激励政策,鼓励师生进行科学研究。依托科研服务平台,引导学生参与各种科技研发和技术服务活动,通过跟科技人员学术交流、思想互动、观点碰撞,在真刀真枪的项目中习得研究方法、体悟创新过程、感受学术严谨、增强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加强创业创新精神培养,鼓励支持学生自主开展创新活动,安排创新教育课程或开展创新励志讲座,增强学生创新意识,教授创新方法,提高创新能力。有针对性地组织科技创新社团,丰富活跃学生创新生活。

    (三)实践育人有效到位

    开展“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的社会实践专项教育;完善制度,出台政策,加强培训,创造条件鼓励学生积极借助专业优势参与创业创新,推进“双创教育基地”建设,为学生搭建更多实践舞台;继续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三重走”(重走长征路,重走川藏、青藏两路,重走习近平成长路)活动,志愿者服务,社会调查、工地走访、生产实习等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加入大师工作室,近距离感受名师巧匠言传身教,培育学生对职业的敬畏,对技术的执着,实现涵养和传承工匠精神;继续发挥学院四级技能大赛体系的作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级技能大赛,以赛促学。

    (三)文化育人浸润到位

    以建成全国文明校园为目标,完成校园文化建设整体规划并分年度实施。深度挖掘学院精神、校训、校史的教育作用,形成有交院特色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开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活动,每年打造1-2个教育典型案例;坚持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把中华优秀美德文化、红色传统文化、改革开放文化,抗震救灾精神、“两路精神”“雀儿山精神”以及学院的“三马”精神和校训融入其中,浸润心田;举办“奋进新时代,中华传统美德交院行活动”,办好学院 “三节三赛”( 大学生艺术节、宿舍文化节、校园读书节、创新创业技能大赛、百科知识竞赛、辩论赛)、“劳模工匠进校园”等品牌活动,打造一批精品、培养一批能手;每年开展2-3次高雅艺术、传统艺术进校园活动;开展“沿着‘两路’足迹、弘扬‘两路’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在校园内充实完善专业文化、企业文化与交通精神相融合的特色文化建设,形成特色环境文化。

学院“ 三马“精神的雕塑

    (五)网络育人覆盖到位

    实施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建设学生信息大数据中心和教学云服务平台;成立了学院新媒体联盟,聚力发声;编制学院《师生网络素养指南》,强化网络意识、树立网络思维、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守好网络精神家园,充分运用互联网优势,将思政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实现思政工作网络化,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话语权;开展网络信息安全周活动,引导师生文明高效安全用好网络;严格执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完善校园网信息发布分级监管机制,建设和培养一支政治可靠、知识丰富、熟悉网络语言特点和规律的网络政工队伍,坚决抵制网上意识形态渗透;开展清网行动,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充分发挥红客作用,并利用“互粉”方式,唱响网上思政主旋律;以易班平台为抓手,开发主旨鲜明、内容丰富的校园网络文化产品,壮大网络舆论引导力。

    (六)心理育人健康到位

    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按照要求投入经费和精力,加强心理健康中心建设,健全“院-部-系-班-室”五级心理健康教育预防体系;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开设必修课选修课、专题讲座等,课时数调至32-36学时;继续深入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利用校园媒体宣讲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按要求配备心理健康教师,实现心理健康普查及应用一体化,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探索“阳光体育”公共体育课改革,并建立体育课堂教学与学生课外体育锻炼、体质健康测试与体育课程考核、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培养相结合的考核新模式;卫生防疫宣传教育列为新生入学教育专项,每学期开展卫生防疫主题班团会一次,每学年举办卫生防疫主题宣传活动一次。

技术技艺传承创新平台牟廷敏大师给“匍匐班“学生授课

    (七)管理育人规范到位

    切实落实各项教育法律法规,保障师生合法权益,把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结合起来,促进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师德师风,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暂行管理办法》,打造一支高素质“四有”好教师队伍;完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梳理各管理岗位的育人功能,让各级管理干部明确自己的育人职责,加强培训,提升管理干部队伍的育人能力,引导管理干部用良好的管理模式和管理行为影响和培养学生。

    (八)服务育人暖心到位

    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服务理念,梳理学院各部门及岗位的育人功能,并作为工作职责落实到聘用、晋升、考核等环节中;优化办事程序,强化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管理,方便、有序、快捷办理学生事务;坚持每年开展“为师生办10件实事”活动,切实解决师生所急所需;实施“双创”能力提升工程,服务学生发展需要;加大对图书馆的建设投资力度,丰富馆藏,改善设施,提升用户体验舒适度,提升图书馆的利用率;加强安全教育,提升校园安保效能,确保校园一方平安。

四川省杨文浩汽车维修工技能大师工作室——杨文浩为备战低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学生进行发动机电控系统讲解

    (九)资助育人精准到位

    建立国家资助、学院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精准认定资助对象,完善“奖、勤、贷、减、免、补”资助体系,建立资助档案,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帮扶到位;开通绿色通道和勤工助学活动,没有一个学生因贫而辍学;开通举报及申诉通道,积极开展诚信教育,培养学生的责任感、法律意识以及家国情怀。

    (十)组织育人严密到位

    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依法治校,按照学院章程开展各类办学活动;切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促各级领导担负起第一责任人、“一岗双责”的职责,明确工作任务;继续践行党建工作“四联四同”机制,完善学院党建工作绩效目标考核办法,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建成省级“五好支部”1个,实施党员积分管理,涌现出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典型,很好地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群团组织的管理,鼓励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打造职工之家、学生之家;加强统战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鼓励统战人士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助力学院发展。

    (十一)宿舍育人规范到位

    坚持“人性化管理、亲情化服务”的育人理念,以服务为基础、以管理为手段,努力构建“学生之家”,把学生宿舍建成德育和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双基地。强化宿舍管理人员职业纪律、职业道德和职业能力建设,增强主动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和联系学生的责任感,增强对职业敬畏和对岗位的忠诚,将责任与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宿舍文化建设,每年开展学生宿舍文化节活动;强化纪律约束和行为管理,严格执纪监督,开展文明园区、文明寝室建设活动,创建省级学生公寓先进集体;宿舍园区建立学生多功能自助服务室,服务学生生活需要。

重走长征路,传承弘扬“两路精神”

    (十二)校友育人激励到位

    加强校友会和校友分会建设,充分发挥其桥梁和纽带作用。继续办好校友返校日活动,邀请校友如期返校与师生共话难忘岁月、酸甜苦辣、美好未来,浓郁母校情结,深化母校情感,引导学生懂得珍惜和感恩;组织参观校友承建的交通“超级工程”,定期邀请校友返校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校友论坛、技术讲座、经验交流,大力宣传校友成长经历和奋斗故事,发挥朋辈榜样激励作用,激发学生爱校、爱学、爱岗的价值取向和回馈社会、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远大志向。

    三、建设成效

    1.学院发展取得新的进展。学院先后建成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职教先进单位、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全国优质专科职业院校、国家“双高计划”A档专业群建设单位、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资源50强、服务贡献50强、育人成效50强,入选全国网络思政50强案例,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2.育人实践形成成果丰硕。基于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形成的“思政工作引领大学生职业素养教育研究与实践——以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学院就思政工作在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学院入选四川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官微先后荣获“中国职业院校新媒体五十强之优胜院校”、全国职业院校官微百强、四川省政务新媒体综合力十强。

    3.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入选全国职业院校育人成效50强,培养出“茅以升桥梁青年奖”获得者孙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牟廷敏、世界技能大赛银牌获得者杨文浩等一大批杰出人才。学院毕业生得到企业的广泛认可,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招生分数每年位居全省前三;近年来,学生参加各级政府、协会等组织的技能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超过600项,在2014-2018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排名中居四川省高职院校榜首。2019年,5个项目进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

【责任编辑:唐红】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