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4
11:32

基于学生社区开展思政活动的实践探索

——以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为例

作者: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青在线

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是珠海市政府举办的唯一一所公办高等职业院校,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隶属广东省教育厅。学校成立于2004年4月,主校区占地600亩,现有教职工571人,全日制在校生6450人,学生生源覆盖城乡粤东西北及全国部分经济欠发达省份。近年来,学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形成了政校行企四方协同的“双三元”办学机制,先后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高职院校创新创业示范校50强。近年来,有2项思政成果获得全国思政工作创新案例50强、3项成果获广东省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建校以来共为社会培养了2万多名技术技能型毕业生。2019年12月通过广东省第三批示范性高职院校验收。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照学生,将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和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创新工作载体,精准施策、精准育人。自2017年起,学校立足新时代,进一步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践行“爱生崇教、德技并修”的育人理念,坚持“学生在哪,就把思政工作做到哪”。目前,已建设近2000平方的社区思政平台(立德园、馨香园--学生事务大厅、沁芳苑--女生之家、青年之家),其分别坐落在学生公寓1栋、3栋、5栋、6栋,已形成集师生交流互动、管理服务、文化引领于一体的社区精准育人阵地,打通了育人“最后一公里”。

    1、立德园。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揭牌、珠海市高校首个社区思政平台——“立德园”是一个集师生交流、互动、主题教育、服务“四位一体”的多功能共享平台,由6个思政工作站组成,每个工作站分属不同的二级学院,各二级学院通过发挥平台作用,近距离地贴心指导学生成长,让思政工作在学生社区“送教上门”、开花结果。两年来,在立德园举办的思政小课堂500多场,平均每日学生活跃度 400余人次。   

    2. 馨香园--“一站式”学生事务大厅。室内面积281平方米,该平台是集事务办理、咨询服务、工作交流和素质拓展于一体的高效率学生服务平台。以“方便学生办事,解决学生困难,维护学生权益,促进学生成长”为宗旨,支持在线和现场服务体系,打破了传统管理思维定式,从学生的需要和发展出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以学生需求为导向的支持服务体系建设。一年多来,在馨香园举办的各类活动超过600场,平均每日学生活跃度300余人次。

    3.青年之家。占地270平方米,是珠海高校中首家“青年之家”,珠海市唯一一个与团市委共建的共青团联系服务青年的“门店”,是集青年文化学习、聊天交流、美食制作、便捷服务、社团活动、视听鉴赏的场所,设有自主学习社、休闲聊吧、共享厨房、多功能活动园地、视听空间等不同功能分区,方便青年学生参与团的活动、享受贴心服务,满足学生互动交流、快乐成长的需求。

    4.沁芳苑--女生之家。珠海市高校首个与广东省妇联、珠海市妇联共建的女大学生服务平台,该平台是关爱女学生的服务活动场所,主要为全校3548名女大学生生排忧解难、答疑解惑,将开展女生知识大讲堂,提供就业服务等。通过该平台工作的开展,找到适合女生群体的行之有效的思政教育模式,以便实现思政教育的精准供给,从而提升女生综合素质,为女生补充精神营养,让在校女大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

    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重校内育人资源的循环。社区思政平台立足于将校内外育人资源在学生社区一线汇合,强调实现“开门办思想政治教育”的治理体系创新。如广东省高校首个女大学生服务平台——“女生之家”是广东省妇联命名的、关爱女大学生的服务活动产场所,主要为女生排忧解难、答疑解惑,让在校女大学生感受到“家”的温暖。珠海市高校唯一的一家服务青年的门店“青年之家”,推动了青年文化学习、聊天交流、美食制作、便捷服务、社团活动、视听鉴赏等各类育人资源向学生生活空间延伸,满足了学生互动交流、快乐成长的需求,特别是针对青年学生处于“拔节孕穗期”的关键阶段,既发挥辅导员教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陪伴”“引导”作用,又有计划安排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科研骨干、教学名师常态化进驻社区,以成长问诊和师生对话的形式实现对学生的“思想启迪”“价值引领”作用,实现了“精准育人”。

    据统计,学生社区思政平台自2018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学生活跃度达每天4000余人次,两年多来共开展了100余场 “书记有约”、20多场 “校长下午茶”活动;以及“青春之问”、“悦读”分享会、“弘扬民族文化,增进民族之情”等思政小课堂1000余场;“幸福.她”-“传统节日进校园”等主题活动40多场。根据麦可思研究报告,在学生满意度测评中,学生对学生工作的满意度,其中“非常满意”占比在95%以上,受到“学习强国”、中国高校之窗、广东省教育厅、南方+、南方日报、珠海大课堂等多个媒体相继报道。2018年11月至今,接待了40多所省内外高校及8个地方政府团体、组织来校参观学习,对社区思政平台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

    (作者:江晓斯,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思政科科长)

【责任编辑:唐红】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