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4
10:24

用延安精神倾力打造“云中思政金课”

作者: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青在线

    多年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创新育人模式,坚持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充分利用“互联网+”思政教育模式,将延安精神和疫情防控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素材,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时效性的教育引导,努力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毕生难忘的线上“思政金课”,在思政工作中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

    延安是中华民族圣地,中国革命圣地,“中国梦”的发祥地。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地处延安市区枣园革命旧址西侧,前身是毛主席亲自命名、中国共产党1937创立的第一所师范学校“鲁迅师范学校”。我校秉承鲁迅师范学校的优良办学传统,坚持“延安精神立院 德能并重育人”的办学使命和“授人以渔 敏行诚朴”的校训,以“服务转型 助力发展”为办学定位,以“创新 开放 务实”为发展理念,将“传承枣园灯火 培育能工巧匠”的学院精神贯穿于“三全育人”全过程,用“延安精神”和“梁家河大学问”武装师生头脑、塑造灵魂。

    一、弘扬延安精神,坚持思想育人。

    学校把延安精神教育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充分利用延安精神和梁家河大学问教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到张思德烧木炭原址拉练,到八一敬老院慰问老红军、老八路,到梁家河感悟“中国梦”的起源,着力通过“扬帆起航”、“引擎助力”和“梦想远航”三项工程全方位、全过程地进行延安精神、革命传统、理想信念和战斗精神教育。学生入校吃第一顿饭是小米饭、唱第一首歌是《抗大校歌》、看第一部电视剧是《红色延安》、读第一篇文章是《杨家岭的早晨》,全方位使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学生在校期间都要到为人民服务讲话台接受“初心课”、到杨家岭七大旧址接受“忠诚课”、到梁家河村接受“担当课”,举办“红色传人”演讲赛、革命歌曲大联唱、延安故事宣讲会等活动,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激励、亲身体验中汲取精神营养、思考领悟中不断升华自我,使其信念坚定、政治可靠,在心灵深处烙上鲜明的红色印记。充分发挥已被39所高校选用的《延安精神特色素质教育》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主导作用,通过线上专题教学、线上体验教学等线上教学模式,寓理于史、寓教于乐、寓情于景,让学生线上体验身临其境的感觉,从内心深处感悟历史、在共鸣中传承精神,唤醒情感记忆,升华生命境界,提升思想素质。

    二、筑牢红色基因,坚持政治育人。

    一是在学生中大力开展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中国改革开放史、延安精神和梁家河大学问的专题研究,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强化思政课程的教育主渠道作用,把课堂开在革命旧址、搬进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激情教学,以生动逼真、更加贴近学生的课程内容和教学形式,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创新政治育人形式,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要求,将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人文素质经典篇章列为早读必读书目,在学生中成立理论宣讲团,到各系巡回宣讲,讲好延安故事、感悟精神真谛。在日常教学中渗透疫情思政,将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作为案例融入课堂,用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作为思政课的鲜活素材,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引导学生客观、全面、理性地了解和认识疫情防控工作,启发学生深入理性思考、保持身心健康,并充分利用疫情期间认真学习科学知识,提升自己。在疫情防控思政课中见证中国速度,体会中国精神,领悟中国力量,认识到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许多该院学子在课后还制作手写的笔记照片、自编自创的“战疫”小视频、手工绘画作品,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成长心声。此外,学院拍摄制作的《延安职院师情话“疫”网课上热搜》网络浏览量累计突破2.4万人。

    三、传承枣园灯火,坚持行为育人。

    一是坚持劳动意识和奋斗精神教育。深入挖掘延安精神蕴含的战斗意志、战斗品质、战斗作风这一宝贵财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组织学生到南泥湾参加农业生产劳动;继承延安时期边学习、边生产、边战斗的优良传统,广泛开展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粒米、一张纸、一分钱等“五个一”活动,在历史场景和实地感悟中强化学生劳动意识、实干精神和艰苦奋斗意志;二是坚持开展以“诚实守信、用语高雅、礼貌待人、出行文明、紧手弯腰、杜绝浪费、爱护公物、净壁洁面、就餐光盘、健康生活”为内容的“向文明看齐十项行动”,使文明之风浸润校园;三是坚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每周一都要举行升国旗仪式,各系学生轮值主持,全院师生共同参加。每周确定一个主题,由轮值系部推荐学生代表进行“国旗下的演讲”。每学期汇编《国旗下的演讲》,配发至所有班级及演讲者本人;四是坚持进行集体主义教育。学生天天集体上早操,在晨光中磨砺意志、锤炼品格,“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勤勉、合作、奋进的集体主义精神得到很好的彰显。

    四、高扬革命精神,坚持文化育人。

    一是构建“六魂”文化育人体系。对应建树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政治观、历史观、能力观、品行观,我校构建了“生命之魂、思想之魂、品德之魂、血脉之魂、素养之魂、行为之魂”的“六魂”文化育人体系,把红色文化贯穿始终,给学生思想烙上牢固的红色底蕴。二是校园建设上彰显延安精神。坚持推进以“延安精神为本、工匠精神为魂、特色文化为根”的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建成了教育名人、劳动模范、重要历史事件文化雕塑;三是坚持举办科技文化艺术节。以创新创业、科技创意、文化艺术为主要内容,一年举办一届主题科技文化艺术节,鼓励师生自学、自创、自编、自导、自演、自练,为学生搭建“参与就在眼前、参与就有快乐、参与就能提高”的平台。四是用军营文化筑基。在全校学生中进行国防知识、军事知识、军营文化专题教育,利用培养海军、武警、空军等军队士官的有利条件,让士官生担任新生军训教官,安排其他专业学生观摩士官生宿舍、体验军事训练项目,“学习刻苦、纪律严明、技能过硬”等优良作风引领着校园文明向上的新风尚。五是用优秀的校园文化产品感染人。强化互动,在“线上讨论”中深化。思政课教师通过集中网络培训都能够灵活应用职教云、智慧树等APP,作为辅助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拓展了思政课理论教学方式,在“线上思政课”教学中,注重过程监控,加强教学管理,增强教学效果。积极弘扬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苗通、白文哲等“疫”线“最美值班者”、李雄伟等“疫”线活雷锋、“最美逆行者”优秀毕业生姜梦园等身边先进的担当情怀和奉献精神,为全校学生开展了“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线上思政大餐”。组织学生参加陕西省文明网组织的“网上祭英烈”和学校“云中书画展”活动。将创新思政课堂载体,多维度、全方位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学生爱国、爱党、爱家乡的自豪感,为新时代立德、立功、立言。并以“视频+ PPT+延安精神在线教育资源+思考+教师线上辅导+互动答疑+学生自主参与制作抗疫小视频“的教学模式展开,授课教师第一时间与学生联系,建立微信学习指导群,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命观教育等,在学生中引起巨大反响,增加了学生的参与度,深受学生喜爱。

    总之,延安职院在办学实践中,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技能教育相结合,从学院办学理念、教育教学管理、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毕业就业到服务保障等各方面都渗透和浸润着红色文化。我们将进一步探索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新路子,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更多德技双优的技术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唐红】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