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4
10:16

上好战疫思想政治教育课 提升铸魂育人实效

作者: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来源:中青在线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充分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合力上好鲜活生动的战疫思想政治教育课,激励和引领广大师生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 强化提升了铸魂育人的实效性。

    讲好抗疫故事,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组织开展“同心战疫,电科助力”、“分享战疫故事,感受中国力量”、“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等网络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给青年群体的系列重要回信精神,邀请学校领导、教师与青年学子共同参与,覆盖1万余人次;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内容分为14项,覆盖全校青年学子;举办《诵战“疫”诗歌,传家国之志》清明网络诗词大会,3480人次线上观看,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播放;创新开展《五月的鲜花——青春记“疫”唱起来》网络直播,7774人次线上参与互动观看;发挥线上网络广播台作用,开设《同心战疫,电科助力》专题,打造“见字如面”、“宅家也精彩”、“云学堂”“电科我想你了”、“毕业季,电科人专属相册”等系列栏目,收听收看参与人数达5821人次;发挥网络电视台优势,组织学生线上参与拍摄制作《坚信爱会赢》、《我爱你中国》、《心的力量》、《追梦人—无惧风雨 自强不息》等;举办网络H5“我承诺、我报到、我接力”线上活动,激发了电科学子坚定跟党走,配合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念,共计2482人参与。

    传播抗疫声音,上好生命健康教育课。在“雷锋月”期间,以“青春使命抗疫有我”为主题集中宣传报道学校青年学生参与防疫抗疫志愿服务事迹,累计报道10余人次,推文10余篇;打造线上“倾听你的声音 解答你的烦恼”解忧小铺专栏,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参与学生459人次;举办“舞动电科 运动战疫—线上啦啦操”活动,共计完成80课时教学,1108人次参与,丰富疫情期间学生课余生活,强健学生体魄。自2020年初至今,校团委官微共发布168篇推文,官微总关注人数11142人。

    凝聚抗疫真情,上好人文关怀温情课。学校完善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管理办法,启动线上“特殊困难补助”申报通道,及时为因疫情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必要的帮助,积极做好学生“停课不停学”网络学习流量补贴发放工作,完善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体系,制定《疫情期间学生困难补贴办法》,及时为因疫情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必要帮助,累计发放3批271人共计35.83万元困难补贴,发放63.39万元线上教学期间流量补贴,为学生安心居家线上学习提供保障。

    投身抗疫一线,上好社会责任榜样课。组织开展“守护家园 战疫有我”、“守护网络 传递青春正能量”等专项志愿服务,教育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报国行,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去,承担了社区联防联控门岗值勤、防疫宣传、教育劝返、入户排查、环境消毒、铲雪除冰、采买粮油菜肉等工作任务,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的学生共有100多人,服务时长达到5800多小时;在“五四”期间开展2020年第二届“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成绩优异、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榜样,15名师生获此荣誉;制定了《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管理实施细则》,推广“人人志愿”活动,目前全校学生实名注册志愿者率(不含2020级新生)95.08%。

    汲取抗疫力量,上好劳动教育实践课。学校把劳动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创新教育内容和形式,广泛开展“我劳动、我健康、我美丽”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劳“疫”结合,参加春耕劳作、种植树木花草、居家顶岗实习、承担家务、制作手工艺品等劳动实践,让学生在出力流汗中培养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切身感受“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奋斗成就美丽青春”的深刻道理,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贡献力量并收获成长。

    在抗疫期间,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主动作为,发挥了积极正面的作用。通过深入挖掘这场疫情“大考”中所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华民族直面困难、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等“思政元素”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爱国主义热情更加高涨,民族自豪感和志愿服务精神等得到进一步提升。

    疫情还未彻底结束,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接下来,面对“后疫情时期”的多重考验,学校将继续坚守教育初心,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慎终如始,再接再厉,进一步增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责任感、使命感,抓紧抓实抓细学生疫情防控和思想政治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守护好学生健康和校园平安,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战中厚植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行,交出新时代立德树人的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唐红】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