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11
17:39

第14年,在云端高能出发!

来源:橙心橙益微信公众号

    一点爱心,可以温暖乡村的秋夜

    一段善举,可以放飞孩子的梦想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随着疫情的爆发蔓延、全国人民的心都悬在武汉这块8569.15平方千米的土地上。

    武汉封城结束的7个月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深圳市平安公益基金会一起实施的“一起学习,希望同行”希望工程云助学之“平安支教行动”正式启动。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支教之旅采用线上授课的形式,与孩子们再次相约。

    其中,来自湖北地区的77支支教团队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接力加入今年希望工程云助学的队伍,占比总支教团队的38.5%,其中大学生志愿者有849人。

    自2007年起,“平安支教行动”已累计招募8000名支教志愿者,支教服务时长达33万小时。

  

    克服疫情难关!支教在云端

    疫情无情,人有情。

    支教,一直以来是补齐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教学资源方面的短板的有效途径。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作为001号志愿者加入支教队伍,带动数十万平安志愿者走在了公益的道路上。从1994年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在安徽建起,中国平安投身公益事业已坚守了27年,帮助无数偏远地区的青少年走进了学堂。

    今年特殊的平安支教行动,以科技手段赋能乡村教育,与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中国青基会和中国青年报联合发起的“一起学习,希望同行”希望工程云助学项目相结合,充分发挥希望工程的组织动员能力,面向社会广泛招募爱心支教志愿者,链接外部优质教育资源,助力脱贫攻坚重点地区教育质量提升。

    志愿者团队集结,传承爱心与责任

    关于今年这场特殊的云上支教之旅,志愿者们有太多太多的话想说: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作为“平安百佳志愿者”,小伙伴们曾在祖国各个省市的大山深处留下过足迹,他们行程单人就有18000多公里,他们授课学生万余名,撰写过上万字的支教日记,他们肩负着平安百佳志愿者的荣誉,义无反顾地再次踏上今年的支教之旅。

    今年,更有来自湖北地区的77支支教团队加入了支教的队伍,占比总支教团队的38.5%,大学生志愿者为849人。他们说,疫情中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支援武汉,鼓舞他们参与公益,回馈那一点一滴的感动。同时,他们之中有很多人都是希望工程历年资助成长的受助学生,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微小之力接过了公益的接力棒,将尽己所能地去帮助那些“曾经的自己”。

    第一次参加支教行动的梦圆就是来自武汉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疫情期间,她与大部分自我隔离的市民一样,在网上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动向。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都在自发为武汉筹集医疗物资、想方设法送进医院……她暗下决定:以后也要做一名志愿者!

    教育之路道阻且长,明日希望破土萌芽

    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下,乡村孩子们生活上的温饱可以解决,但知识上的贫瘠之只能通过一点一滴扎实提升。

    2019年6月,中国平安集团、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共同发起教育扶贫项目:“AI不孤读——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针对科技教育最为薄弱的农村小学,利用自身科技实力提供线上线下整合的远程教育,同时培训师资、提供配套设施。

    两年来,“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在全国1054所乡村学校落地实施,课程以小组动手协作方式开展,提高乡村学生的合作沟通能力、动手实践能力、激发上课积极性。

    一份项目评估报告指出,在实施“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后,受助学生观察、表达及问题解决能力有明显提升,48.5%的学生能够以观察和实验所获得的信息来解释日常现象,对于同一工程或者技术问题,42.6%学生能够提出3种以上的解决方法。

    进大山、建小学、开课堂、用实际行动支援山区孩子们,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带他们去看大山之外的世界。每一次公益的背后,是每一位不忘初心的平安人日复一日的坚守与奉献,将这一份份爱的力量凝聚,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益起见证家国平安的中国。

    又是一年希望工程的旅程起航,我们始终相信:

    教育是根基,是乡村孩子们的未来,更是家国平安的希望。

    科技强国不是梦,未来盛世看少年。

    未来,期待每一个伙伴,与爱和希望结伴同行。

【责任编辑:杨海琴】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