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11
15:33

支教故事:孩子们,走出去,建设家乡,改变命运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佛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只有真正体验过,才能在花儿盛开的时候体会到真正的不易与艰辛。

  我是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蓝鸟支教队成员,作为一个甘肃山区出来的孩子,从小到大身边见过了太多的孩子因为经济问题早早辍学,也见过很多孩子为了省下一顿饭钱,而在上课时贫血晕倒。

  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我早早就已种下了志愿服务的心。看着手机上支教已不满20天的倒计时,心中不免忐忑。

  参与“一起学习,希望同行”希望工程云助学平安在线支教,虽然我感同身受,但我真的能把他们教好吗?或者说:我能教给他们什么呢?他们愿意听我授课吗?

  我的支教是云南省大冶县三岔河镇中心完小,我特地在地图上查了一下,确实也是十分偏僻。这更加坚定了我支教的信心。在前期的对接中可以看到学校比我预期中好很多,干净整洁的校园,同学们稚嫩的脸庞和充满期盼的眼神,无不在鼓励着我。

  在我们的团队分工后,我排到了第1节课。这意味着我将最先与他们见面。孩子们对于我的印象,是他们对支教活动的第一次认识,也是他对我们这次活动的初印象,那我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使他们对我们的支教留下深刻印象。

  为此我对教案和PPT都做了反复推敲,站在他们的位置上来,想怎样能让我的课堂更加生动活泼,符合他们的年龄阶段。

  ……

  上过课啦。回想起来,尽管第一次授课也有很多不足,可能给他们带来的知识也不够多,但是我也很欣慰,会和腼腆的他们建立了第一次较为熟悉,友好的初印象。

  想来想去,去的时候总想着要给他们带来改变,支教完后我只希望他们能够按照自己人生的轨迹努力走下去,而不是早早地放弃“读书”这条路。可能正如我支教中所说的那句话:“读书不是你唯一的出路,但要肯定读书是你能找到更多出路的最好方式。”

  支教前想给他们带去更多的知识,支教后,我更希望带给他们一种憧憬和努力的方向,说句不好听的可能叫做“画饼”,我更希望把这个“饼”画得漂亮圆满,使他们为了这张“饼”不断努力下去。走出去,建设家乡,改变命运。(通讯员 满钰)

【责任编辑:杨海琴】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