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10
16:15

18℃与8℃的温差,是线上的温暖

作者:何佳钰,中南民族大学追梦支教团 来源:希望工程微信公众号

  一边是彩云之南,一边是千湖之省。湖北和云南是多么遥远,相隔1600多公里,却通过“三村晖”支教平台,牵起了一段美妙的缘分。我们团队对接的是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镇安镇镇安小学。因为疫情原因,今年采取了线上支教的方式,而这也给我带来了别样的支教体验。

  我很喜欢当老师的感觉,小时候,我总会戴着扩音器,站在小黑板面前,给假想的学生们讲课。实际上,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给小朋友们上课。我很重视这次机会,前期做了很多的工作,定主题,找素材,做PPT,写讲稿,虽然已经在线下排练了很多次,但难免十分紧张。

  我讲课的主题是航天科普,讲课对象是四年级的小朋友。打开摄像头,调好麦克风,屏幕里便出现了孩子们的影像,红色的校服,稚嫩的面孔。此时的我怀着激动和紧张,向我的学生们打招呼:“小朋友们好!开始上课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觉得最高的地方是哪里呀?”“屋顶!”“山顶!”“天空!”小朋友们争相抢答。我笑着赞许他们:“对,天空是我们肉眼可见最高的地方。但其实,在天空以外还有宇宙,它很美丽和神秘。从古至今,吸引着许多的航天员和科学家去探索。今天,我们也一起来了解一下吧。”小朋友们一边听,一边目不转睛地看着PPT上的插图,似乎被美丽的宇宙所吸引,有点迫不及待了,他们身体挺得笔直,眼睛睁得大大的,小手整齐地放在课桌上,异口同声地大声回答:好!

  上课期间,小朋友们很认真地配合着我。哪怕是小小的互动环节,也能马上得到小朋友们的热烈回应,抛出的一些小问题,会有许多小朋友举手抢答,对于我重点强调的部分,小朋友们会认真做好笔记。看到长征号运载火箭系列时,小朋友们非常地惊讶,发出“哇”的惊叹;当我问他们是否想看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对接现场时,他们的回答声里充满了强烈的渴望;在观看宇航员王亚平的太空实验时,种种神奇的现象让小朋友们觉得大开眼界,不可思议;直到下课时,小朋友们依然依依不舍,想看更多的实验。

  在这次线上支教活动中,让我最触动的是下课时我向同学们告别,竟意外得到了他们最真情的回应,“谢谢老师,老师辛苦啦!”小朋友们齐刷刷地站起来,对着摄像头鞠躬。这洪亮的声音,这认真的鞠躬,仿佛和煦春风。融化了我冰冷的保护壳,直达心田:这场景多年未见,我仿佛看到了十多年前的自己,有着和这些孩子一样的,不被外界干扰的单纯和对老师诚挚的尊重。

  我想起了一张拍摄于1991年,名为《我要上学》的照片。照片中的女孩苏明娟虽然穿着褴褛,头发蓬乱,但是这些都不能遮掩焦点:那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那里面充满着对知识和未来的向往。虽然只有短暂的40分钟,但我觉察到了这些孩子们的眼睛里,有着和这双眼睛一样的,光和梦想。

  这节课不仅给我了内心很大的触动,也给了我教学上的经验:首先,在选材方面,应该打破我们习以为常的授课模式,对一个事物的介绍不必模板化地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来考虑,可以更加多元化。在素质教育的大环境下,扩展小朋友的知识面,激发兴趣是我们的主要目的,所以内容要符合小朋友们的兴趣。其次,要把专业的术语以口语化,通俗化的方式表达出来,使小朋友更能接受,效果更好。

  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智,在推进教育公平的发展道路上,我能做的确实如滴水一般微不足道,但是,积小流必能成江海。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们能无忧无虑地徜徉在知识的海洋,去探索神奇的世界,是我们所有支教人,也是全国人民努力的方向和共同的责任。

【责任编辑:何欣】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