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0/14
22:07

重庆市青年非遗传承人风采:李开军和荣昌折扇

来源:重庆团市委

    李开军,非物质文化遗产荣昌折扇项目重庆市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他在系统掌握整个折扇制作流程后,吸收并继承中国三大折扇(苏扇、杭扇、荣昌折扇)的传统工艺,对部分制作工艺及工序进行了改进和完善,从而形成自己的制作风格。他能够独立设计和制作各式高档工艺折扇,其作品既保持了荣昌折扇的传统风格,又融入了苏杭折扇的工艺特点。

    荣昌折扇多以棕竹、毛竹制作而成,造型轻盈灵巧,其选料考究,制作精细,工艺精湛,被称为怀袖雅物,是实用与工艺相结合的日用佳品。古人有诗赞曰:“开合清风纸半张,随机舒卷岂寻常;金环并束龙腰细,玉栅齐编凤翅长,偏称游人携袖里,不劳侍女执花傍;宫罗旧赐休相妒,还汝团圆共夜凉。”荣昌折扇与苏州折扇、杭州折扇并称为中国三大名扇。荣昌折扇制作技艺于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8年入选国家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