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04/22
09:00

杨幂:曲拐胡同儿里藏着纯正京味儿 | 我和我的家乡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

    “故乡遥,何日去。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古往今来,不少文人墨客,都曾围绕家乡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情愫。无论我们身在何处,家乡的一山一水,都是镌刻在我们心里抹不去的乡愁。

    解读中国人的乡土情结,汇聚同心追梦的力量,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出品的《我和我的家乡》(第一季)音频节目,自本周起正式上线开播。每期节目将推出一个主题城市,邀请一位青春正能量明星,用笔者独有的乡愁情感,配以讲述者也为此乡人的身份,着力刻画该城市的魅力形象,展现一座城的普通百姓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

    听一声家乡话,品一道家乡味,心中的那座城与那群人,似乎更清晰可见了。欢迎收听:

    清晨的阳光洒下,首都北京又一次被唤醒。这座城市,有着现代化、前卫的外衣,却仍饱含古老、深沉的心。新兴科技与悠久历史、时尚浪潮与传统文化,截然不同的“新”与“旧”将这里填满,也给了它独一无二的名片。

    本期《我和我的家乡》,演员杨幂带你见证首都的快速发展,也与你分享家乡胡同儿里的人情趣事。

    日出东方,灿阳尽洒。北京这座古都,在新时代仍饱含“旧”情怀。星罗棋布的高楼广厦、阡陌纵横的公路,与红墙碧瓦的古建筑、曲里拐弯的胡同共同点缀,散发出前沿与古老交织的独特气质。

    作为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创中心,北京是承载着两千余万人生活的首都。但在北京人眼里,这里不仅是首都,更是我们每个人深深眷恋的故乡。

    “北国的秋,特别地来得清,来得静,来得悲凉”,这里的秋天,让郁达夫“愿把寿命的三分之二折去”。“从雨后什刹海的蜻蜓一直到我梦里的玉泉山的塔影,每一小的事件中有个我,我的每一思念中有个北平”,这里的景致,更是让老舍“想念到就要落泪”。

    关于北京,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都有不同的情感,但又有相同的烙印——是被褪色的“红”粉饰的长安街,是见面那句“吃了吗您?”更是割舍不掉的豆汁配焦圈。

    若要寻老北京的韵味,还得到胡同里串一串。

    胡同,在喧嚣的闹市里永葆一份静谧,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留存悠然的浪漫。灰色的砖墙、刷着红漆的窗,大杂院里装着市井老百姓的酸甜苦辣。

    跟着头顶的鸽哨声、踏着飘落的杨树叶,便到了拐不完的胡同。“出门啊?”“今儿个忙呢?”都是这里每天必有的问候,其中蕴藏着老北京的“宝藏”——“京片子”。

    最好的朋友叫“铁瓷”、漂亮姑娘叫“尖果儿”、寻开心叫“逗闷子”……几人聊天时,若一人要先走,得说“我跟您告假”,对方会答“您至公”;小辈说起老人称“怹”而不是“他”;老辈遇上小伙子也会喊一句“他大哥”,借着孩子们的称呼表达自己的尊重……其实,北京话的本意就是打心眼儿里的谦逊与尊敬。

    老一辈口中的胡同生活,还要更添几分味道,那便是人与人之间的人情味儿。

    你帮我看个孩子,我帮你照顾老人,谁家做了好吃食一块分享。一家有事,全院帮忙,远亲倒不如这暖心的近邻。

    夏季的夜晚,人们便在树下支起小桌喝茶、“侃大山”,偶有几声走街串巷的叫卖。老人们架上躺椅,一把大蒲扇扫走闷热。“拉大锯,扯大锯,姥姥家唱大戏”,孩子们的童谣声声悦耳,拍三角、弹球、跳皮筋……必得跑出一身汗才能尽兴回家。

    日子一天天过去,平凡却不普通,因为北京人会在这平淡的日子里苦中作乐,怡然自得。人们真挚的情感,也在这日子里越熬越浓厚,越过越纯粹。

    胡同里还住着不少“大神”,侍弄着他们玩了一辈子的“玩意儿”。养虫人将蟋蟀视若珍宝,盼着自己的虫成为“常胜将军”;养鸽人一天两次喂鸽,说起自家鸽子便赞不绝口……时尚浪潮涨退,而他们却执着地坚守着传统文化。    

    胡同,是北京人永远的家,也是北京这座城市的根。无论走了多远,总会回家,总会思念那碗热气腾腾的炸酱面。

    随着时代的更替,咖啡馆、酒吧、livehouse等多样的文化流入胡同,和北京“土著”产生意想不到的碰撞。

    在步履不停的建设中,北京愈发强大。2020年1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371.3亿元。许多外地人、外国人被吸引至此,以自己的所能为北京添砖加瓦,也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丰富。

    这里,不仅令北京人骄傲,也为世界所称道。

    紫禁城古旧的城墙外是前卫的多元文化,京城的历史厚重感里融汇现代化气息。前进的车轮碾过,变化的是城市的样貌,不变的是那股精气神儿。未来,既古老、又先锋的北京也会将这份与众不同的精彩尽情演绎。

    微信编辑:杨奕钊

    图片来源:白杨/摄 部分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唐轶    流程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