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19
12/19
11:20

壮锦

作者:广西艺术学院 陈宗义 来源:中青在线

  民族在千百年的繁衍生息中,创造出独特美丽的壮锦。斗转星移,尽管生长于农耕文明,在当下的现代社会,壮锦依然装点着壮民族的生活,同时,还成为了中华大地上风情别样匠心独具的艺术珍品。

  本片拍摄于广西崇左市龙州县与大新县,两地分别居住着由其他少数名族规划而来的长衣壮族和短衣壮族,通过对壮族服饰点缀物“壮锦”为线索,对其服饰的由来以文化传统的本土表述,倡导大家关注,保护壮锦这一非遗。

  本片意在通过讲述壮民族服饰中的点缀物“壮锦”,侧面对壮族地区的人文地理环境,民间风情习俗进行了延伸,倡导大家赶关注传统文化。影片合理的分析了在十万大山中生存的壮族人民的情感世界,壮族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坚毅品质,壮族人对大山的敬意。置身于黑衣的飘逸与壮锦的秀美之间,只有相得益彰和彼此烘托才是最真实的感受。我们看见壮锦的薪火相传,同他们守候着梦中的稻田。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