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19
12/17
17:43

中国梦·凉州情·贤孝韵

作者:江西服装学院 郭长旭 来源:中青在线

  凉州贤孝, 又称凉州“劝善书”,是根植于凉州本土的一种古老悠久的民间说唱艺术。演唱者多为盲人,师徒相传,口传心授,以此谋生,人称“瞎弦”。

  凉州贤孝的内容,主要以述颂英雄贤士、烈妇淑女、孝子贤孙、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故事为主,寓隐恶扬善、喻时劝世、因果报应、为贤尽孝等宗旨于其中,故名为“贤孝”。

  凉州贤孝的音乐,保留着许多古老的唱腔曲牌,吸收了“凉州杂调”和地方民歌的丰富营养。曲调流畅,富于变化,即兴性很强,说白诵唱自由多变,间奏过门随意长短。

  凉州贤孝在演唱形式上,说白、诵唱和伴奏一般都由一人完成。凉州贤孝的唱词语言以凉州方言为主,多为五、七、十字句,均用方言韵,通俗易懂,幽默风趣。演唱中间,艺人们边与听众交流,边有即兴创作,往往妙语连珠。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