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19
12/17
17:35

六爷爷

作者:黄山学院 陶长经 来源:中青在线

  匠人,择一事,终其一生。

  他们被称为手艺人,但其实他们更是守艺人。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五千年的东方文明才能如此生生不息。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位匠人,五十七年如一日,以有限的生命去扩张了无限的可能性。在熙熙攘攘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万安老街的某一处拐角里,一家老店就静静地开在那里。理发店的门口没有门牌,如果没有经过一番仔细寻找,很容易就擦肩而过了。

  店里陈设简单,最为贵重的应该就是那台老旧的躺椅,扶手已经锈迹斑斑。岁月给吹风机又重新镀上了锃亮的颜色,吹出来的风和煦又温柔,贴心的就像外婆的呼唤。木屋顶上还有一台吊扇,他默默地见证了这段旧时光。

  其貌不扬的小店,本该名不经传。所幸的是老人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使这家理发店在休宁县城已经小有名气,几乎家家户户都知道。

  每天早上六点钟,一向少眠的黄六六就会徒步来到了小店里,一声不吭的打开老旧的木板门,没有吆喝声,安静的放下那台蝴蝶牌的折叠椅,很快就会有客人到来。

  “一天能剃七八个头吧,生意好的时候也有十几个。”剃一个头,老人收费八元,挣得不多,却给老人带来了踏实和安定感。虽然家人和孩子也多次劝他休息,但黄六六始终不愿意。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