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19
12/17
17:33

能源自信

作者:西南石油大学 赵文豪 詹诗熠 来源:中青在线

  天然气水合物外观像冰一样而且遇火可燃烧,所以又被称作“可燃冰”。冰能点燃?从西南石油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支教队大学生志愿者(后来的辅导员张老师)口中,徐恒第一次了解到“可燃冰”的概念,他的人生悄然变化。九岁的徐恒被这个问题吸引,梦想的种子就此在徐恒的心里生根发芽。

  进入西南石大,各种高精尖实验设备让这个少年感到——未来有无限可能。越了解就越热爱,可生活的栅栏并没有因此消失……

  嘲笑——第一次点冰失败,幼时玩伴嘲笑。

  质疑——室友都忙于面试求职,他却仍然实验无果。

  否定——经历数百次失败,在别人眼里已是“不可能成功的实验”。

  无奈——电话声里父母越来越年迈,本就困难的家庭或许已经支撑不起他的梦想。

  现实的窘迫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徐恒准备放弃……

  然而,人生很贵,青春很短,真的该放弃吗?“不是因为你能才信,而是因为信才能。”他想起兄弟的一席话。“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他想起小时候,当时还是大学生志愿者的张老师教给他的诗。“能,源自信!”无论何时最初的信念都不能抛却,无论何时都需要如苔绽放的决心。花海中偶遇的老师给予鼓励,让少年蒙尘的心彻底解封,他重新踏上了逐梦之旅……

  溪流汇成海,梦站成山脉。最终,可燃冰点燃了徐恒的梦想,更点亮了一代代西南石大人“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精神信念!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