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19
12/17
16:17

角儿

作者:上海戏剧学院 张哲 来源:中青在线

  本片为纪录短片。来自福州的14岁女孩周雅欣独自在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学习京剧专业,可能由于缺少幼时的培训,周雅欣在训练过程中遇到多种困难以及老师的严厉批评,但她仍旧凭借自己的顽强倔劲刻苦练习弱项,通过“小梅花”京剧比赛的初试选拔,最终前往浙江嵊州参加决赛,获得全国第六的名次。

  作为国粹艺术,必然会有不少影像力量去推广传承理念,但对京剧表演只有皮毛认知的人群仍占多数,“戏曲艺术似乎从来都是老年人的专利品”便是一种认证。不得不承认,这种沉淀着岁月弥香的艺术珍宝,年长的前辈们对其的理解以及演绎会更加娴熟,但我所想表达的也正是另一面——国粹流传的新生力量。记录过程中并非全是褒赞之语,更多的是在于寻找较低年龄段孩子学习京剧的现状,并且一点一滴地展现出来。与其说这是一部记录国粹于小处发扬的短片,我更倾向于说目的是去发现那一个个散发着魅力,学习京剧的孩子们,真正抓人的,永远是可爱的个体和有趣的灵魂。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