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19
12/17
10:08

鸳鸯铜板戏快书

作者:上海大学 王鹏超 来源:中青在线

  本片以传承本土传统艺术形式山东快书为主题,讲述了山东快书这一传统艺术形式的发展、兴衰与传承,山东快书迄今已有百年历史,从“武松打虎”到“鲁达除霸”,山东快书以其灵活简便、易演易编等特点红遍大江南北,成为齐鲁曲艺文化的瑰宝。

  传统艺术是在文化积淀基础上加以与时俱进的创新,可谓“成功费艰辛,毁弃只一旦”。历经岁月消磨,如今的山东快书的发展岌岌可危,但是总有一群人在执着地坚守。片中主要人物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阴军老师作为山东快书高派第三代传人,一直在为发扬传承山东快书这一曲艺形式而不懈努力,普通老百姓参与山东快书的学习过程,为快书传承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次偶然的经历让我们有机会与济南市曲艺协会秘书长、山东快书演员王晓峰老师面对面的交流,更进一步走进山东快书传承历史。

  创作团队用镜头记录着一代又一代山东快书传承人,勾勒与表现他们对于山东快书的热爱与付出,其本身也是对山东快书这一艺术形式的一种敬意与传承。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