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19
12/13
17:33

“塞上故宫”瑞安堡

作者:江西服装学院 郭长旭 来源:中青在线

  河西走廊东北部有一块被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包围着的绿洲,这就是甘肃省武威市(中国旅游标志的故乡)的民勤县,距省城兰州300多公里。长年沙暴肆虐,地广人稀。近年来,这里因盛产黄河密瓜和大板瓜子而闻名遐迩,小城商客渐多。这里有一座年代并不久远、却地处偏乡僻壤的独特景观———瑞安堡。

    瑞安堡俗称“王团堡子”,位于民勤县城南3.5公里的三雷乡三陶村,民国27年(1938年)修建。该堡南北长90米,东西宽56.5米,堡墙高10米,平面布局为“一品当朝”,形呈“凤凰单展翅”,寓意深刻,是国内保存最完整、设计最奇特的地主庄园之一。规模宏大,建筑壮观,设计独特,造工奇丽,集民宅和防御工事为一体,融实用性和艺术性为一身,充分体现了我国古建筑艺术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独特风格。武威37个景点中排名第14。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