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19
12/13
16:58

融雪之前

作者:北京一零一中 高德薪 来源:中青在线

  融雪之前——一场冬春交替之际的梦

  男孩和女孩都是在追梦路上不断奋斗的人,男孩喜欢唱歌,女孩喜欢跳舞。渐渐地,男孩和女孩之间产生了感情。一次偶然的机会,两人擦肩而过,那是男孩女孩离得最近的一次。就在那一瞬间,一场处于平行时空的梦境开始了。

  在梦境中,男孩和女孩的生命开始有了交集,女孩会来听男孩唱歌,男孩也会透过玻璃门欣赏女孩跳舞的身姿。女孩会让男孩教她弹吉他,男孩也敢于牵起女孩的手,和她一起狂奔。间奏响起时,男孩女孩好像开始意识到这是一场梦境,但他们都不愿意醒来。女孩强忍住不让自己哭泣,男孩也绝望地怒吼。他们隔着湖水,伸出手,这么近,却又那么远……

  可是梦境注定是虚假的,那一次的擦肩而过也注定不能代表什么。音乐推向高潮之时,梦境彻底破碎。两人不愿相信眼前真实的一切,却又不得不去接受,此时的哭泣,也只是为一场本不存在的相遇而惋惜。歌曲的最后,男孩女孩牵起的手随着各自的渐行渐远而分开,剪影效果也呼应了歌词里的“放开时间空间而存在”。一场大梦之后,又回到原点。男孩弹着吉他,手上还残留着名为“梦境”的乐谱。在这之后,男孩和女孩的情感又将何去何从呢?

  这部作品主要想告诉大家,人们有可能只是因为一次简单的擦肩而过,却开始无限幻想接下来发生的故事。这也隐喻了我们每个人的认知:相信自己想看的,相信自己想听的,同时又无时无刻不在担心自己相信的一切会消失不见。终于,在现实的压力下,我们发现自己期冀的一切都只是一厢情愿,原来自己一直躲在梦境徘徊……直到最后,我们在无数次绝望中发觉,其实“不再费疑猜”,也“不再害怕醒过来”,更“不再有不安”,因为“有阳光就有黑暗”。也许这一切都是因为有幻灭感,我们的世界里才会有梦境的存在。我们的生命才会有时失意起来,却也变得,诗意起来。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