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传递快乐,感动古城

发布时间:2019-08-06 16:55 来源:中青在线 

  陕西省西安市铁一中滨河学校 张峻齐

  我家住在西安市新城区长乐中路附近,这里有一位尽人皆知的“快乐老王”,他就是65岁的王自强。他用30年时间执着地做着一件事——义务疏导交通。

  提起老王,周围的人都会不由地竖起大拇指。大家之所以都亲切地称他为“快乐老王”,是因为老王执勤时总是怀着乐观的心态,还经常编一些朗朗上口的段子,给过路的人带来快乐。不忙的时候,他会来回踱步,有时候会哼着小曲,那黝黑的布满皱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安全的守护神

  每天清晨七点左右,如果你来到新城区公园北路十字路口,你就能真切地感受到老王的快乐人生。由于周边有两所幼儿园、四所小学、四所中学以及八个批发市场,早高峰的十字路口被行人、自行车、摩托车、私家车占据,人流、车流量剧增,导致原本宽阔的马路变得格外拥挤,可是你在这里并不会见到乱穿马路的行人,也不会听到嘈杂的喇叭声,现场交通秩序井然。不管是车辆还是行人,都安心地等待着,听从老王安排。

  “红灯亮停一停,绿灯亮行一行。”当你从他身边经过时,他一定会笑容可掬地向你点点头,或者嘴里念念有词,时刻不忘提醒人们,过马路要注意安全,或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向你报时:朋友,现在是北京时间07:15。

  “爷爷,你真帅。”正在斑马线上行走的一个小男孩冲老王喊了一声,引得他一阵乐呵。乐归乐,老王指挥起交通来可是很认真,有板有眼,一招一式都很到位。他穿着一身洗得发白的保安服,身上斜挎着印有“社区志愿者快乐老王”字样的红色绶带,忙碌地穿梭在人流与车流之中,不时吹响哨子,警示行人与车辆。如果遇到争抢的车辆,他就吹着哨子上前敬个礼,说一句:“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他能说会逗,时不时扭两下秧歌,用诙谐的语言让路人止步。

  记得有一次,妈妈早上送我上学时,正是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早高峰时段,有两位送孩子上学的爸爸,因为车多人多,电动车发生了轻微剐蹭,两个人因此吵了起来,就在矛盾升级的一刻,老王笑盈盈地走向他们,立正敬礼,一本正经地说:“第一回合结束,接下来第二回合开始。”这句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原本怒气冲冲的两人也不好意思地结束了战斗。就这样,“快乐老王”用自己的机智与幽默,化解了一场冲突,及时疏解了交通阻塞。

  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每天清晨,他一定会准时出现在十字路口,为市民服务。对于居住在附近街区的我们来说,“快乐老王”就是我们这个十字路口的交通保护神。

  30年不变的坚守

  出于好奇,我特意搜集了有关他的资料,原来王爷爷并不是交警,就连交通协管员也算不上,但是他从小就有一个交警梦。30年前,王爷爷在万寿路停车场当保安,看到每天上下班高峰期道路拥堵,他就开始尝试协助交警疏导交通,为大家创造便利的出行环境。起初,他只是利用早起时间在易堵路段做“临时交警”。后来,他发现交通混乱时,学生过马路时极不安全,于是便暗下决心:这个片区的交通,我承包了。此后,每天早上,不论刮风下雨,他都会出现在人流量大的路口,协助交警指挥交通。30年来,哪条街容易堵车,他就出现在哪里,协助交警保障交通安全。

  从第一天义务站在路口护送小学生过马路,帮忙疏导交通开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渐渐从这份工作中收获了快乐。虽然没有人给他一分钱,可他并不在乎,他说,老王我心里有本账,这份坚守让我得到的,远比金钱宝更珍贵。

  妈妈告诉我,她还在上中学的时候,就整天见王爷爷在路口指挥交通,现在我都上中学了,他还在坚守。每当大家看到他,就仿佛被他给感染了一样。他说,快乐的方式是多样的,只要能给自己和别人带来快乐,他就一定会去做,而且一定会坚持到底。

  “快乐老王”践行真善美,感动了这座城。值得高兴的是,去年,他被评为陕西省“老有所为先进典型”,并被授予“快乐老人”的称号。65岁的他总是自豪地说:“帮助别人是自己收获快乐的最好方式,只要能跑得动,我就会把义务交通疏导员一直干下去。我是一名党员,我要像雷锋同志一样为人民服务。雷锋同志是我的榜样。”

  就是这样一位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普通劳动者,他不是英雄,却胜似英雄。为我们这个奋进的时代做出了积极的榜样,我们应当为这种积极向善、无私奉献的精神点赞和鼓掌。

【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