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古典魅力

发布时间:2019-08-06 16:54 来源:中青在线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实验中学 张馨雅

  青石板小道上,露水沾湿了青苔。一间古色古香的小屋,有特别的韵味弥漫开来。

  屋内有一位老人,从容端坐着,在身旁油纸伞的衬托下,他仿佛从历史中走来。

  阳光透过周围林立的竹子照进房间,使其中的一切都充满了生机。茶色的桌子上放着笔和墨,还有熟桐油,以及削好的竹片。

  老人坐在桌前,开始做油纸伞的骨架,他技艺娴熟,整个过程干净利落。手臂干瘦,却遒劲有力。竹片在他的手中不断地旋转,跳跃。用不了多长时间,他手中的一柄伞就组装完成。老人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这一笑,包含着跨越千年的文化传承。

  他随后拿起笔,饱蘸墨汁,上下挥舞一番,一株丁香花就在伞面上绽放开来。我的眼前出现了一幅画和一首诗:一个女子,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又寂寥的雨巷,默默地走着,有些凄清,有些惆怅……

  一柄油纸伞,带着如诗如梦的色调,胜过彩绸绫罗。伞下,谁取柳绿轻柔,谁饰白云朵朵,谁涂幽香碧荷,让这从历史走来的柔情,在江南古韵中执着?油纸伞下的情结,醉了晚霞,让人感到无限的清新脱俗。

  “一路徘徊,一路辗转,先过柳堤桥,后到衣锦坊。一路桃花一路开,油纸伞上绘江山……”苏忆安的诗,让我再次沦陷在这诗情画意当中。

  做好的油纸伞精美绝伦。瘦竹为伞骨,油纸为伞面,伞面上描绘了各种花卉图案。颜色更是让人欢喜,忧郁的湖蓝,淡雅的浅粉,娇羞的嫩黄,梦幻的绛紫,翠嫩的浅绿……

  老人特别乐意向来参观的人讲述油纸伞的历史。油纸伞本身文化内涵丰富,文化气息浓郁,高贵,典雅。它是中国古典美的代表之一。老人做了一辈子伞,就是为了将中国的古典文化传承下去。

  流连在自己的作品当中,老人那张饱经风霜的脸上泛起一片红光。我知道,这些油纸伞会时时勾起他对往昔的回忆。这其中也许包含浪漫的故事,也许包含感人的经历。

  一把油纸伞撑起半个江南的神韵。诗人寄情,乡人寄思,文人记事,其中许多人所倚仗的,都是制伞匠人的灵魂。老人用自己的大好年华,守住了这一份文化的精髓,这种文化早已深入了他的内心。

  江南细雨,缠绵多情,淅淅沥沥。油纸伞下,或是儒雅的君子,或是俏皮的佳人,满是诗意和美丽。

  我爱这油纸伞。我要撑着它遇见更多的人,去往更多的地方……

  (指导教师:杨惠)

【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