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老街璃人

发布时间:2019-08-06 16:50 来源:中青在线 

  四川省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 陈恺琳

  老街位于老城中心。我出生在老街的木房子里,成长在老街的青石板上。

  儿时的我最爱走街串巷。街坊们见我小,人又乖,总是送我一些零食。我走走停停,唯一能让好动的我驻足许久的,是老树下那个摆着各式各样玻璃饰品的小推车。

  小推车的主人,也是我儿时最佩服的人。他是峨眉手艺道上的第一人,我们都叫他玻璃大叔。大叔总是坐在高高的木板凳上,戴着一副墨镜,不爱与人说话。

  我最爱端着一碗撒满了山楂片儿与葡萄干儿的小吃,站在小推车前,踮着脚凝神望着他的手。那双手一刻不停地翻动着。左手氧焊喷头里的蓝色火焰,闪着无限生机。右手执着玻璃棒的一端,慢慢地转动,另一端烤红后,他顺势一拉,一卷,一双犄角就显现出来。他的右手手指结实而有力,皮肤皱巴巴的,如山里挖出来的老树根。在食指与中指的关节处,烙下几片烫伤,有熏黑的痕迹。

  玻璃大叔每次见到我,总要问一句:“小朋友,你想要个什么动物?”他的声音哑哑的,却很厚实。“羊!”我不假思索地答道。“你是属羊的吧?属羊的小朋友最乖。”他边说边点着了喷头。

  他做的玻璃饰品真叫活灵活现。那长龙的每一条须,每一片鳞都清晰可见;那“峨眉”二字的每一道苍劲的运笔,每一次流畅的转折,都被藏在玻璃里。几十件精美的饰品安静地立在一个平躺着的镜子上,在阳光的沐浴下泛着银光。

  相处久了,大叔就给我讲他自己的故事。

  大叔是土生土长的峨眉人,十三岁那年,他在老城里偶遇一位做玻璃器的老师父,便恳请父亲允许他拜师学艺。后来城市发展得越来越快,同门师兄弟们纷纷转行,只有他坚持了下来。师父临终嘱咐他,一定要把这手艺传下去,只可惜一直未遇有缘人。

  近年回老家过年,有一次看见大叔还坐在老树下,只是身边多了个俊朗的青年。青年对大家说:“我本是来这儿研究方言的,但一见这玻璃工艺便着了迷,我想这是咱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很有意义。这些工艺品,通透而明亮,就像手艺人的一生,我想我有将它传承下去的责任。”

  老街的老树下,那师徒二人在塑着属于他们的——璃心。

【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