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美,悄然绽放

发布时间:2019-08-06 16:49 来源:中青在线 

  江苏省如皋初级中学 徐舟

  秒针,分针,时针,悄悄转动,你的美在时间的打磨中愈发珍贵起来,不声不响,却感人至深。

  我带着走不动的表,来到古巷深处一家钟表店。“有人吗?”我小声问。角落藤椅上的老人缓缓站起,我原来竟没注意到他,只看到了小店里的种种钟表。

  “怎么了?”老人开口,音色如钟声般的厚重。“表走不动了。”“拿过来吧!”他又回到那个被大小工具包围着的角落,摸出上衣口袋里的一副特制眼镜戴上,拿布轻轻擦拭我的表。我看到了这样一双手:骨节分明,手掌宽大,并非老年人常见的皮包骨的样子,似乎每根筋络都结实有力。手上有被磨得发白的老茧,也有红褐色的伤痕。

  他拿起一把末端尖尖的工具,轻轻一挑,表的后壳便被稳稳地接在手里。表壳里是一个微型世界,我的视力已经看不清,上了年纪的他能看仔细吗?

  老人眼睛轻轻眯起,把表移到光下,陡然的亮度让他不禁狠狠眨眼。他脖子前伸,嘴唇微张,目光谨慎而庄重。他又用镊子掀起一块小指甲一般大的盖子,凑得更近,约莫看了一两分钟,又小心地放回去,轻轻摇头,眉头锁得更紧,但丝毫看不出慌乱。换另一种工具,又挑起另一块……微小的表盘就似一座迷宫,老人想要以自己的双手为钥匙,打开这迷宫的大门。

  他终于找到了突破口,转身取了几个小部件,重新安上,又检查好几次,确保无误了再心满意足地盖上后盖,长舒一口气。像抚摸婴儿一般,他轻轻擦拭着表面。老人摘下眼镜,微笑着把表放进我手中。

  秒针、分针、时针又开始在表盘上有规律地转动。我仿佛亲眼目睹了一场花朵的悄然绽放。这胜景已经不再是简单意义上的工作,而是将一件事做到极致的艺术。

  从此,每当我看到手腕上的表,总能想起老人埋头伏案的身影。那份恪尽职守,那份慎重,那份工匠精神深入我的内心并绽放开来,成为心中最美的画面。

【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