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托起生命重量的“铅衣人”

发布时间:2019-08-06 16:46 来源:中青在线 

  山东省济南市稼轩学校 吕思睿

  在白衣天使中,有个不为人知的特殊群体,被称为“铅衣人”。我妈妈就是其中的一员。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目睹了妈妈及其团队的工作情景——

  他们穿着奇怪,头戴铅帽、面罩,鼻梁上架着一副宽大的铅眼镜,脖子上戴着铅围脖,上身穿着铅马甲,下身围着铅裙子,像古代战士的盔甲。他们在无影灯下聚精会神地做手术,完全忘记了身上铅衣的重量。虽然开着空调,冷气十足,但额头上的汗珠如豆大,却顾不上擦拭。

  术后,妈妈的手术衣已经全部被汗水湿透,如果脱下来拧拧,都能拧出水来。我问妈妈:“为什么要穿铅衣?”妈妈告诉我,X线是把双刃剑,是患者的福音,却是医生的“魔鬼”。X线对人体伤害很大,医生必须要穿铅衣防护。但为了手术方便,一些部位依然裸露在外,所以铅衣只能防掉约50%的射线。剩余部分会缓慢进入体内,造成免疫力下降、脱发、癌变等伤害。由于长期穿20多斤重的铅衣做手术,颈椎腰椎间盘突出便成为“铅衣人”通常的职业病。

  妈妈也经常带我去她们医院的图书馆学习,使我有幸看到了这一幕——上到八十多岁的老教授,下至实习医生,都手捧一本又一本厚重的医学经典,钻研获取丰厚的理论知识和庞杂的临床知识。技术难题阻挡不了他们奋斗的脚步,他们在医学的道路上精益求精。

  他们还经常开介入交流会,讨论新技术。有时妈妈也带我参加,尽管我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他们那认真的神情,那种奋斗的干劲,无不感染着我。他们经常在会上做着详尽的笔记,拍下病历回去学习,休息时对病例进行激烈的讨论……

  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正因为有这样一群铅衣人,奋斗终生,替患者负重前行,才让经受病痛的人们看见了暖暖的希望,才使无数个漆黑的夜晚被勇敢的星星照亮,才让我们城市的呼吸无论昼夜都能顺畅运行……

  “铅衣虽重,但肩上有比铅衣更重的托付,那就是生命的重量和患者家属的信任。铅衣重,重不过患者的生命;辐射大,大不过奋斗的力量。”这是他们的回答。

  丰碑无语,行胜于言,虽然铅衣人们没有感天动地的豪情壮语,但他们,却立足平凡的岗位,浓墨重彩谱写救死扶伤、为医学奋进的新篇章。

  让我们向这群托起生命重量的“铅衣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