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无限风光在险峰

发布时间:2019-08-06 16:45 来源:中青在线 

  浙江省乐清市康德寄宿学校 蔡奕森

  雁荡山风景区的狮子山山道,素有“乐清小长城”的美称。它沿着山势蜿蜒盘旋,时而升至峰顶,一览雁山全景;时而沉入谷底,可感幽谷静谧。置身其间,峰回路转,林涛阵阵,鸟鸣声声,清泉泠泠,难怪一到秋日攀登者就络绎不绝。

  一个周末的下午,我和爸爸相约一起去爬狮子山。我们来到陡峭的山道,左边是绝壁,犹如刀砍斧剁;右边是悬崖,直达万丈深渊。看上一眼,便让人心里发毛,双腿打颤。安全通过这段艰难险阻,成了我此刻的“人生小目标”。

  忽然我的视野中出现了两个蓝色的身影,凝神细望,原来是两位叔叔。他们穿着蓝色的马甲,身后绑着一个大口袋,身上还系着一根又长又粗的绳子。一定是攀岩!那可是勇敢者的游戏,像我这样的恐高分子只有看的份儿,是绝对不敢尝试的。我和爸爸暂时停止了前进,我们在山道上静静地看着他们。五分钟过去了,没见他们上来;十分钟过去了,还没见他们上来……就在我快要失去耐心的时候,终于从谷氏传来了声音:“注意安全!注意绳子!注意背后!”慢慢地,两位叔叔终于小心翼翼地爬了上来,豆大的汗珠顺着他们的脸颊直淌。

  我就说嘛,攀岩需要极大的勇气和体力,尤其是在这样陡峭的崖壁上。身边有不少人向两位叔叔围拢过去,我甚至准备和他们合影,以表达我的钦佩之情。忽然,我看到他们从身后的袋子中取出了一些东西——有食品包装袋,有塑料瓶。甚至还有烟头和果核。此时我才恍然大悟,他们根本不是在攀岩,而是在捡拾游客随意丢弃的垃圾。看到大家满脸惊异的表情,两位叔叔解释说:“我们刚才在对面发现这边崖底有很多垃圾,但是从那边下不去,所以只好从这边下。”有人问他们是不是景区的工作人员,其中一位叔叔说,我们是志愿者。

  听了这番话,我愣在原地。为了捡这些垃圾,他们竟然翻了两座山,而且还冒着这么大的危险。

  山道上有更多的游客围了过来,大家纷纷夸赞他们。“真了不起,太不容易。”“景区越来越美,有很多你们的功劳。”“应该让那些随意丢垃圾的人好好看一看,志愿者是多么辛苦。”

  很多人拿出手机拍下这一幕,发在朋友圈里。爸爸说,应该把这些镜头让更多的人看到。

  忽然不知是谁喊了一句:“大家一起动动手,把路两边够得着的垃圾都捡起来。”“好的!”“应该!”此起彼伏的应和声,干脆又利落。我和爸爸互相看了一眼,马上行动起来。我看到两位叔叔疲惫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秋日的余晖下,蜿蜒的山道两侧,弯腰俯身的人们,如同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奏响了一曲美丽动人的歌。

【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