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青春物语——中轻度智障生青春期参与式性教育项目

发布时间:2019-07-11 13:13 来源:中青在线 

    一、组织名称

    深圳市龙岗区龙祥社工服务中心

    二、组织简介

    深圳市龙岗区龙祥社工服务中心成立于2007年12月,是深圳市首批、龙岗区首家非营利性专业社会服务组织,深圳市5A社会组织。2013年成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2015年度被评为全国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目前,服务领域涵盖儿童、青少年、社区、残障等领域,其中获得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岗位累计82个,已运作及正在运作的党群社区服务中心32家,项目点8个,并自主运营一站式流动儿童服务中心。

    三、项目简介

    龙祥社工特殊教育社工团队从2013年开始关注中轻度智力障碍儿童性教育需求,经过两年试点探索于2015启动青春物语——中轻度智障生青春期参与式性教育项目。项目关注10-14岁智障生的青春期性教育问题。项目采用参与式面向特殊困境儿童及其家长开展青春期教育,旨在通过系统的、分层的性教育体系为智障生提供自我认知、行为规范、自我保护三个方面的青春期干预服务,促使他们习得符合社会规范的青春期行为及自我保护的知识,顺利度过青春期,增强个人及家庭幸福感。

    项目起源于龙岗,服务覆盖深圳,并向广西、河源等地进行项目推广。服务类型包括家长培训、培训讲座、工作坊等,服务单位包括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龙华爱孚实验学校、福祥幼儿园、春暖凤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深圳市守望心智障碍者家庭关爱协会等,服务对象包括智力障碍及孤独症未成年人及青年、智力障碍及孤独症青少年家长、中学生、幼儿园儿童等困境儿童及家庭,先后服务1000多人次。项目搭建家长—学校—社工教育三方联动网络,同步对特殊儿童性教育做出引导;创新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手法,结合特殊教育中社会适应的重要内容创新特殊青少年系统性教育方法;开发使用特殊儿童及家庭的课程操作指南一套,并走进8所特殊儿童学校及社区,陪伴特殊儿童顺利度过青春期。

    四、图文资料

    广东—龙祥社工——logo

    广东—龙祥社工—二维码

    青春物语—2015年12月17日—深圳市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情境模拟《青春物语——怎么自我保护之情境演练》:在医院需要保护隐私吗

    青春物语—2016年1月15日—深圳市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活动《青春相伴,活力无限》学生在白板上选择符合自己性别的泳衣

    青春物语—2016年4月6日—深圳市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青春期性教育小组《青春物语——自我认知小组》:男生女生不一样

    青春物语—2016年4月14日—深圳市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自我认知小组》互动小视频:性冲动的处理方法

    青春物语—2016年5月26日—深圳市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小组《青春期之自我保护》:自我保护方法用具之安全警报器的用法

    青春物语—2016年6月30日—深圳市龙岗区残疾人联合会《青春物语——特殊儿童的青春期性教育家长培训》:社工解答特殊儿童家长的青春期教育困惑

    青春物语—2016年7月7日—深圳市龙岗区特殊教育学校《青春物语——家校交流会》:学生手持项目产品《青春成长册》与社工合影留念

    青春物语—2017年7月26日—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特殊青少年参与式性教育夏令营(亲子营):看男孩和爸爸(成年男性)的对比,了解男生青春期生理变化

    青春物语—2018年5月9日—深圳市龙岗区凤凰社区特殊儿童家长培训《青春物语——特殊儿童青春期行为干预工作坊》

    青春物语—2018年11月6日—《青春物语—深圳市守望心智障碍者家庭关爱协会青年会员两性课堂》社工用怀孕阶段图向青年会员讲解新生命形成的过程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