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第七届中国当代十大徐霞客”李根浩

发布时间:2019-04-04 15:32 来源:中青在线 

    【出生年份】1960年

    【个人简介】遍访大川,揭秘无人区,关注环境保护,热心公益事业

    实现徐霞客未竟遗愿第一人。因徐霞客精神而立志,受徐霞客启发而定向。独自一人,摩托车,在徐霞客精神的感召和指引下,时刻以徐霞客为榜样,恪守初衷,坚忍不懈,历经十三载,终于实现徐霞客“遍访大川”这一未竟遗愿,独自走遍了中国长度在五百千米以上的全部河流,数十次真正做到了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史无前例。

    旅行探险活动成绩丰硕。探索揭秘无人区实况,在极限活动中体现霞客精神,挑战自身极限,为他人进入无人区活动提供重要指导和参考,填补户外极限活动三大空白,创造三项户外运世界记录,是走遍大江大河第一人,环行中国第一人,独自穿越三江源头第一人。

    始终不渝关注环境保护。自觉投身环保事业,发起多次环保倡议书,密切关注每一条母亲河的环境状况,坚持劝说教育制止制造污染和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向有关部门提出环境保护意见和建议百余次。

    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热衷慈善活动,从事公益事业,始终关注底层民众和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多次资助贫病群众,今年3月份又完成了对井冈山、大别山和长白山三大革命老区共九名农村小学失独贫困留守儿童的资助。

    恪守户外旅行原则。坚持以露营为主,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全面锻炼和提高旅行素质,历年旅行露营率达75%以上,始终尝试去做一个真正的旅行者,给户外旅行者们起到了示范效应。

    理想永在,脚步不停。今后新的第二步“走遍世界十大河流”的理想和目标谋划完毕,力争用八至十年时间完成,完美演绎自己的旅行人生,弘扬徐霞客精神,为徐霞客足迹“申遗”做出自己的新贡献!

    【旅行经历】

    2004年7月29--31日,驾驶摩托车行程600公里,孤身深入珲春"东北虎保护区"核心区,实施"环保游钓东北虎保护区"活动。

    2004年8月8日--15日,历时8天,行程1200公里,完成"千里图们江环保游钓行"活动。

    2005年7月15日--8月16日,历时33天,行程达6000公里,完成"鸭绿江--松花江环保游钓万里行"活动。

    2006年7月11日--8月26日,历时47天,行程达8000公里,完成"黑龙江--乌苏里江环保游钓万里行"活动。

    2007年6月11日--10月19日,从延吉出发,直奔黄河入海口,然后沿着黄河逆流而上,到达黄河源头后,前往长江源头沱沱河,翻越唐古拉进入拉萨观看历时空前的"雪顿节",再翻越唐古拉返回沱沱河后,沿着长江顺流而下,到达长江入海口上海后,从沿海返回延吉市,历时131天,行程25200余公里,途经24个省市区,完成"迎奥运,黄河--长江环保游钓万里行"活动。

    2008年4月26日--10月24日,途经21个省市自治区,历时182天,行程37300余公里,完成"庆奥运,环保游钓中国大西南"活动。从延吉市出发,穿越阿拉善、巴丹吉林、古尔班通古特、塔克拉玛干四大沙漠,四过天山,翻越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界山达坂,冲上珠峰大本营,徒步进入雅鲁藏布大峡谷,实施额尔齐斯河、塔里木河、伊犁河、雅鲁藏布江、怒江、澜沧江、珠江七条大河之旅,10月24日返回家乡。

    2009年5月8日--10月28日,途经21个省市自治区,历时174天,行程44000余公里,完成"庆祝建国六十年,环行中国陆海疆"活动。从延吉市出发,直奔辽宁的丹东市,并以此做为环行中国陆海疆的起点和终点。然后,首先沿着中国的陆地边境线行进,经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甘肃、新疆、西藏、云南等,9月8日到达广西东兴市海边,然后沿着万里海岸线旅行,经海南、广东、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天津和港、澳、台等,10月26日到达起点--丹东市,10月28日安全返回家乡延吉市。

    2010年8月30日--10月6日,途经12个省市区,历时38天,行程一万余公里,完成"游钓辽淮河,铁骑看世博"活动。

    2010年8月30日从延吉市驾车出发,奔赴辽河入海口,9月日到达辽河源头,9月日到达淮河源头,9月16日夜里到达淮河入江口,胜利完成"旅行辽淮河"任务。然后跨过长江,直奔江阴,拜谒徐霞客墓,告慰大旅行家英灵。驾车进入上海市,观看世博会。经过江苏、安徽、河南、山东、山西、河北、内蒙古、吉林返回家乡。

    1、走遍中国。十三年独自旅行,五赴新疆、六进西藏、六到拉萨,八上青藏高原,足迹到达中国所有34个省级行政区域(包括港、澳、台)和2600多个县市即行政单位,实际旅行总里程达268000余千米,实现了走遍中国的理想。

    2、走遍大江大河。每次都是极尽可能地沿着主流从头至尾或从尾至头旅行,到2016年,完全实现走遍了中国500公里以上长度的全部河流的目标,没有先例。

    3、环行中国一周。沿着中国的陆地边境线和海防线环行一周,最大限度地靠近边境线行进,途经边境地带所有县域,登上沿海地带所有岛县,进入港、澳、台,实现了环行中国的理想,没有先例。

    4、探险无人区。独自探险哈拉湖、罗布泊、东羌塘、可可西里、阿尔金山、三江源头和西羌塘无人区,探索、揭秘无人区实况、真相,行为罕见。

    5、填补户外极限运动三大空白。填补了中国旅行史上“走遍中国大江河”、“环行中国陆海疆”和“单人一次性到达三江源头(黄河、长江、澜沧江源头地理坐标点)”这三大户外极限运动项目的空白。

    6、创造、刷新世界纪录。分别于2007年、2008年、2009年,三次创造和刷新了在一个国家之内骑行摩托车一次性连续长途旅行距离最长的世界纪录。

    7、认真考察江河源头。实地详细考察众多江河源头,发现诸多谬误,以严谨态度发现并当场考证、勘误、纠正了黄河源头科考队公布的关于黄河源点地理坐标点的错误,找到路了四季出水的真正的黄河源头,取得地理学重要成果,令人兴奋。

    【相关作品】

    1、真实记录旅行全程。纪行日记五十多万字,拍摄照片数万张,历年旅行邮戳十二本,每一步都有真实记录,经得起任何形式的检验与考证,言行一致,严谨慎独,平调做人,始终在试做一个真正的旅行者,苦苦践行“游圣”精神。

    2、孜孜不懈勤于笔耕。在《摩托车》《中国钓鱼》《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多家媒体上发表旅行探险游记作品六十多万字,记行艰难脚步,抒发真实感受,直言经验教训,宣传环保意识,体现户外精神,以身示范指导,赢得了众多读者和网友们的关心、关注,有人甚至按图索骥般的以身效仿。

    3、正在编辑出版书籍和系列视频作品,计划出版(拟名)《走遍江河》、《环行中国》、《探险中国》三本书,然后再写作一本关于户外旅行的指导手册,去伪存真,去粗取精。

    4、始终不忘不辱使命。拍摄大量原始视频片,完全由自己制作后发到网上,给户外旅行爱好者们展示了一个完全真实的旅行过程,起到了户外运动实景展示教科书般的作用。

    【社会影响】

    1、一路传播正能量。在大中小学校和各地越野徒步自驾户外俱乐部、垂钓俱乐部等宣传、演讲、培训数十场。每次旅行,每到一地,都把旅行过程当做是一次公益宣传活动,适时向当地俱乐部和朋友们宣传环保理念、讲解霞客故事、教授户外知识,解释霞客足迹申遗的重要意义,答疑解难释惑,使每一次旅行的路线,全程都是一条宣传鼓动的点与线。

    2、媒体网友一直关注。旅行活动被各地各种媒体广泛关注,报纸、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多次采访报道,多次做客直播间,与广大听众倾心互动。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三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跟着总书记下团组
      每年两会,习总书记都会深入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今年他说了哪些金句?青小豹带你学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