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第七届中国当代十大徐霞客”柳如烟(韩宗萍)

发布时间:2019-04-04 15:08 来源:中青在线 

    

    【出生年份】1963年

    【个人简介】单车单人自驾行程十五万多公里;作为“藏羚羊的妈妈”跻身可可西里十大优秀志愿者之列;世界上第一位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左岸的女性。

    单车单人自驾行程十五万多公里,走遍祖国大江南北,遍访各地人文风情。几乎所有的户外活动都有尝试,喜欢徒步、登山、自驾、溪降、飞伞、攀冰、摄影等,她游历的足迹遍布祖国除海南及港台地区以外的所有省份。行走过雪域高原,世界屋脊川滇以西;徒步过墨脱、梅里雪山,天上人间;独行茶马古道,聆听过那绿色的普洱,马蹄敲响远古的传说;极限穿越过梦想之地——世界上最深最长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成为世界上穿越该线的第一个女性,也是迄今为止的唯一女性。

    热爱大自然,热衷于高原生态环保事业,积极投身于世界上最大的无人区可可西里的藏羚羊志愿者保护工作,热爱大自然热爱动植物,热心高原生态环保事业,作为“藏羚羊的妈妈”跻身可可西里十大优秀志愿者之列,致力于可可西里志愿者生态环保活动,让更多的人能够有机会亲近、了解和保护可可西里。

    【旅游经历】

    2007年10月,川西、西藏,徒步梅里小转经线路。

    2008年10月,西藏,徒步墨脱,派镇至墨脱县。

    2009年4月,云南,独行茶马古道南线,自勐海易武镇起,经过景洪、普洱到丽江。

    2009年5月,川西,黑水奥太娜雪山,登顶。

    2009年10月,川西,徒步穿越贡嘎转山环线,由老榆林至子梅垭口。

    2010年4月,行摄陕西,山西20余天。

    2010年9月,西藏,极限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左岸14天,从派镇至排龙。

    2010年10月,青海,第一次深入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

    2011年4月,行摄云南20余天。

    2011年6月,青海,担任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志愿者一个月,深入无人区深处的藏羚羊大产房保护藏羚羊,领养藏羚羊孤儿才措。期间,作为志愿者的代表数次登上央视新闻专题节目,为可可西里公益环保志愿者工作起到了积极正面的影响。

    2011年8月16日,受邀人民网一小时在线访谈,与网友分享在可可西里做环保志愿者的心得,让人们了解可可西里,了解高原精灵藏羚羊的现状。

    2011年9月,东北数省游历,哈尔滨、长白山、佳木斯,抚远等地,亲历并见证黑瞎子岛回归后的风采。

    2011年12月,自驾冬行可可西里,北京至索南达杰保护站,探望慰问保护站工作人员,考察冬季藏羚羊繁殖季生态现状。

    2012年4月,行摄新疆,乌鲁木齐,吐鲁番等地。

    2012年5月,游历欧洲十国,行摄游览域外人文风情。

    2012年6月,青海,可可西里站索南达杰保护站志愿者。

    2012年10月,内蒙,自驾额济纳旗,北京至额济纳旗。

    2013年2月,行摄山东胶东沿海。

    2013年6月,正式启动美丽可可西里生态环保志愿者活动,投身高原生态环保事业。

    2013年8月,受邀人民网微访谈,做了【可可西里的生态环境地位的重要性】在线访谈。内蒙,自驾呼伦贝尔,行摄中国最美大草原的绝美风光。

    2013年10月,内蒙,行摄坝上、乌兰布统、四川川西、阆中等。

    2014年元月,行摄东北三省:长白山,雪乡,查干湖,雾凇岛等。

    2014年2月,春节期间,带父母亲环胶东半岛自驾十余天。

    2014年3月,行摄四川,川东等地。

    2014年4-5月,福建,武夷山周边茶乡行摄。

    2014年6月,可可西里志愿生态环保活动。单人单车万里行,北京出发,经西安,西宁,茶卡,格尔木,折返北京。

    2014年7月,自驾河北,辽宁,北戴河,山海关等。

    2014年8月,单人自驾贵州20余天:黔东南、黔西南等。

    2014年9-10月,行摄浙江,嘉兴、西塘周边,入选可可西里十大优秀志愿者。自驾318国道20余天,至樟木口岸,阿里大转山徒步冈仁波齐。

    2015年元月,行摄东北三省:长白山,雪乡,查干湖,雾凇岛等。

    2015年2-3月,自驾湖北,江西。

    2015年4-5月,成都、福建,武夷山周边茶乡行摄。

    2015年5月,自驾行摄陕西、山西、河北、河南等。

    2015年6月-10月,单人单车万里行。可可西里生态环保志愿者活动。自驾西部,北京,湖北,四川,河北,河南,陕西,湖北,四川,山西,甘肃,青海等十多个省份,翻越党金山、祁连山,敦煌,嘉峪关,张掖等,走青海甘肃大环线,最美227国道等。

    2016年2月,自驾河北,河南,湖北等地。

    2016年4-5月,二次自驾太行山,行摄南太行,天路入云,壁挂公路绕山峦。大朝台——五台山。

    2016年6月-7月,单车万里行。可可西里生态环保志愿者活动。三次自驾西部,北京,河北,河南,陕西,山西,甘肃,青海等省份,翻越祁连山,敦煌,嘉峪关,张掖等,走青海甘肃大环线,最美227国道等。

    2016年8月,行摄河北,辽宁滨海一线。

    2016年8月,行摄河北、河南、湖北

    2016年10月,行摄辽宁,盘锦,本溪,丹东一带

    2017年元月,行摄东北三省:长白山,雪乡,查干湖,雾凇岛等。

    【相关作品】

    90年代开始户外游记写作,三十余万字的户外行纪图文散见于各种报刊、杂志及网络。资深老菜驴,自称“行者路上客”,奉行“在无人的路上一意孤行,在没有风景的地方寻找温暖的梦乡”

    可可西里志愿者微信、博客

    微信公众号:美丽可可西里

    微博:美丽可可西里2013

    http://weibo.com/mlkkxl

    博客:美丽可可西里

    http://blog.sina.com.cn/mlkkxl

    柳如烟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16qx

    柳如烟人民网微博

    http://t.people.com.cn/mlkkxl

    柳如烟户外博客

    http://u.8264.com/33699216

    【社会影响】

    1. 成为世界上第一位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左岸的女性。

    截至2011年6月,《极限户外》2011年第2期,《环球人文地理》2011年第3期,《山野》2011年第3期,《旅游新报》2011年第8、9、10期,《中国国家地理行天下》2011年第4期,《旅游》2011年第6期等杂志期刊登载了本次穿越纪行。雅鲁藏布大峡谷左岸穿越纪实[http://bbs.8264.com/thread-562323-1-1.html]在中国最大的户外资料网连载,浏览点击率已超过216万人次。

    2 . 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十大优秀志愿者之一。

    2011年6-7月在索南达杰保护站期间,作为志愿者的代表“藏羚羊的妈妈”数次登上央视新闻专题节目,为可可西里高原生态环保志愿者工作起到了积极正面的影响。

    2011年8月16日,受邀人民网视频访谈,以【穿越可可西里 保护藏羚羊】为主题,与网友分享在可可西里做生态环保志愿者的心得,让人们了解可可西里,了解高原精灵藏羚羊的现状,积极参与藏羚羊保护工作。2013年8月受邀人民网微访谈,做了【可可西里的生态环境地位的重要性】在线访谈。2014年9月,被评为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十大优秀志愿者之一。

    【相关参考】

    央视与人民网等媒体的视频文字报道

    http://blog.sina.com.cn/s/blog_3fe3b76b0102dseu.html

    人民网直播访谈——在可可西里 学着保护藏羚羊

    http://u.8264.com/home-space-uid-33699216-do-blog-id-360627.html

    人民网直播访谈——在可可西里 学着保护藏羚羊[对话篇]

    http://tv.people.com.cn/GB/14644/15427279.html

    人民网直播访谈——在可可西里 学着保护藏羚羊[视频]

    http://blog.sina.com.cn/s/blog_3fe3b76b0102dqh7.html

    央视新闻报道——藏羚羊有了“新妈妈”

    http://blog.sina.com.cn/s/blog_3fe3b76b0102dr0b.html

    央视新闻报道——九只被救助的藏羚羊宝贝的近况

    http://blog.sina.com.cn/s/blog_3fe3b76b0102dr4m.html

    央视新闻报道——第十只被救助的小藏羚羊扎西

    http://t.people.com.cn/mlkkxl

    柳如烟——人民网微访谈

    http://news.sxxw.net/html/20117/6/281364.shtml

    三峡日报记者报道——驴友新活法:去当藏羚羊“奶妈”

    可可西里志愿者、户外手记

    http://u.8264.com/home-space-uid-33699216-do-blog-id-393499.html

    重返可可西里——残酷的生死法则

    http://u.8264.com/home-space-uid-33699216-do-blog-id-393558.html

    重返可可西里——昆仑山下的动物天堂

    http://u.8264.com/home-space-uid-33699216-do-blog-id-393598.html

    重返可可西里——库赛湖滨的传说

    http://u.8264.com/home-space-uid-33699216-do-blog-id-393664.html

    重返可可西里——伤车轮陷荒凉冰河

    http://u.8264.com/home-space-uid-33699216-do-blog-id-393771.html

    重返可可西里——藏羚羊的生命传奇(冬季)

    http://u.8264.com/home-space-uid-33699216-do-blog-id-393803.html

    重返可可西里——藏羚羊的生命传奇(夏季)

    http://bbs.8264.com/thread-562323-1-1.html

    探寻世上最后的秘境天堂——雅鲁藏布大峡谷左岸穿越纪实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三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跟着总书记下团组
      每年两会,习总书记都会深入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今年他说了哪些金句?青小豹带你学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