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第六届中国当代十大徐霞客”雷殿生

发布时间:2019-04-04 13:10 来源:中青在线 

    

   【人物简介】“中国阿甘”,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世界上徒步旅行距离最远”人物,十年徒步81000公里。

    1987年,中国邮政发行的徐霞客邮票,让他萌生了成为一名徒步旅行家的梦想,1989年,与“当代徒步旅行家”余纯顺的不期而遇,更坚定了他的想法。历时十年,徒步走完56个少数民族集散地及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穿越边境线、沿海线、高原、峡谷、原始森林、草原、沙漠戈壁等。走访民俗、考察生态环境、宣传环保、迎接奥运。被民间誉为“当代徐霞客”。2008年成功徒步穿越罗布泊,被媒体誉为首个徒步走出罗布泊的人。

    【旅行经历】

    1.中国每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及56个民族聚集地

    2.沿途走访1600多个县市,近5000个乡镇,边境线、沿海线及无人区,

    3.名山大川,名胜古迹,山川河流、草原峡谷、沙漠戈壁、冰川草原。

    1998年雷殿生从哈尔滨102国道出发, 2008年8月奥运会开幕前,连续10年走完全程,总行程大约81000公里,他每天平均行走12个小时,并坚持记录每天的历程。其中,他从川藏、滇藏、青藏、中尼、新藏及唐蕃古道(214线)六线进藏,历时一年走遍西藏。又历时一年,走完新疆……

    他制作了奥运史上最独特、盖有主办方国家各地邮戳的旗帜——一面印有“中国北京2008奥运争光”字样的2008毫米的正方形旗帜,并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盖满2008枚邮戳;他被评选为“首届中国十大徒步人物”;他个人搜集了中国最全面的民俗、生态、历史资料,沿途拍摄了3万余张照片,搜集了近2吨重的图片、实物。

    这段历程中,他磨掉了19个脚趾甲,穿烂了52双鞋。经历了无数次出生入死:经历19次抢劫,身上多处受伤;遭遇数次风暴、泥石流、雪崩,险些丧命;路遇巨蟒,狂奔逃生;西藏无人区,夜遇狼群围攻,燃鞭炮烧衣服才狼口余生;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罗布泊及柴达木盆地,经常没有水喝,他只能找一些昆虫和小动物当做食物。在极度缺水的情况下,接下自己的尿液经过过滤,放上一些消炎药尝试着解渴,当尿液都没有的时候,用小刀把手指割破,掴手指上的血润喉咙。

    2008年徒步走出罗布泊的,他是第一人,历时31天。雷殿生独自徒步穿越罗布泊,中途有媒体开越野车进入罗布泊寻找到他并且直播,离开后留下些补给,但由于体力有限,他只能背动一部分,而这些食物和水远远不够剩余旅途需求。新华社、黑龙江电视台、北京日报、乌鲁木齐晚报等数家媒体报道。

    他的足迹已踏遍整个中国。并持续在学校、社区、图书馆、企业做人文科学讲座,分享自己充满传奇色彩的徒步之旅。

    【相关作品】

    《十年徒步中国》

    【获奖情况】

    1.被哈尔滨电视台评选为“2004年度十大感动人物”

    2.在“全球华人百名风尚旅行人物榜”被评为“休闲旅行家”

    3.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4.2010年11月,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世界上徒步旅行距离最远”认证

    5.“首届中国十大徒步人物”

    【相关参考】

    雷殿生CC讲坛《生死罗布泊》http://www.wasu.cn/Play/show/id/4840735?ptag=vsogou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1097114.htm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u/2015410675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三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跟着总书记下团组
      每年两会,习总书记都会深入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今年他说了哪些金句?青小豹带你学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