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第五届中国当代十大徐霞客”梁子

发布时间:2019-04-04 12:24 来源:中青在线 

    【组委会给梁子的颁奖辞】:

    她天生有一个躁动的灵魂,在老山前线,她写下一个女战士、女摄影师的血书。她渴望冒险,但不喜欢猎奇,她在寻找人性最初始的东西和原生态的生活。6年内,她3次进入爆炸不断的阿富汗。13年内,她9次深入非洲部落进行人文调查。她晒过世界很多地方的阳光,她的镜头纪录着被遗忘的世界,也记录着人性的温暖。她用一种强盛的勇气去探知世界,友善沟通,促进和谐,传递正能量。

    【梁子语录】:

    “追求简简单单的旅行,一简单,就释然。生活幽默化一点,简单化一点。”

    简介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61年09月

    【旅行特色】:

    中国第一位深入非洲部落进行人文调查的女摄影师。制作大量纪录片,传播特色文化。

    【旅行经历】:

    1.先后在伊朗、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老挝、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拍摄纪录片和照片。

    2.2003年2月和2009年 7月,先后独自前往阿富汗,拍摄了《跳舞吧,波尔卡》、《揭开心灵的面纱》《祝福你,阿富汗!》纪录片,主要反映塔利班政权之后,阿富汗妇女所发生的变化。

    3.2009年11月,进入阿富汗坎大哈北约基地采访,也是第一位进入驻阿富汗北约军营的中国女摄影师。

    4.1999年10月,在日本东京日中友好会馆举办个人摄影展览。

    5.2001年11月至2002年4月,独自去了刚刚经过10年“血腥钻石”的战争塞拉利昂。拍摄了4集电视纪录片《非洲并不太远》(Africa right here)。

    【相关作品】:

    1.1999年出版《一本打开的日记》

    2.2001年出版《独闯非洲高山王国——一个中国女摄影师在黑人村落的生存纪实》

    3.2003年出版《西非丛林的家——我与塞拉利昂曼迪人 》

    4.2005年出版《红海大漠》

    5.2009年出版《我的非洲部落》

    6.2012年出版《非洲十年》

    【社会影响】:

    1.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基金理事

    2.2008—2010年,澳大利亚北领地中国旅游亲善大使

    3.中国纪录片女导演协会理事

    4.中国探险协会理事

    【获奖情况】:

    1.纪录片《房东蒋先生》分别获得中国电视学会年度最佳电视纪录片大奖(金奖),2004年韩国EBS国际纪录片节大奖(金奖),2006年第二届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国际电视节铜奖。此片先后被第49届爱尔兰科克电影节(Cork Film Festival)、第47届德国“莱比西”国际纪录片节(Leipzig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美国INPUT电视节(International Public TV Conference)、日本山形国际纪录片节选作为特选纪录片展播。

    2.2002年《好主妇》杂志,影响我们生活方式的10位女性之一。

    3.2008年当选英国《TIME OUT》杂志创刊40周年,中国40位人物之一。

    4.2009年被评为搜狐年度旅游达人。

    5.2011年旅游卫视首届行者户外影像节,荣获2011年最有影响力年度人物大奖。

    6.由杨澜发起,全国妇联、中国之声、阳光媒体集团、新浪网、湖南卫视主办的“天下女人幸福力”,经过网友和项目专家评审,被当选2011年15位最具幸福力女性人物之一。

    7.2012年荣获《户外探险》中国第六届金犀牛户外影像大奖。

    8.2012年当选十大正能量女性人物。

    相关参考: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liangzi903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三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跟着总书记下团组
      每年两会,习总书记都会深入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今年他说了哪些金句?青小豹带你学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