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第四届中国当代十大徐霞客”陈亮法

发布时间:2019-04-03 13:12 来源:中青在线 

    评委会颁奖词

    陈亮法——黑野行者

    生活的挫折,让他选择逃避,自我放逐。

    在流浪途中,他找到了自己,浴火重生。

    他说,活着,就要做自己!

    他说,年轻,就要向前行!

    从天涯海角到昆仑之西,

    从死亡之海罗布泊,到极寒之地漠河,

    10年,6万公里,200双解放鞋,

    3万张照片,150万字书稿。

    简单的行囊,他就像一个苦行僧,

    但在精神上,他是黑夜里踽踽而行的富翁。

    他说,最美丽的是行走中的风景。

    而比风景更美丽的,是行者坚毅的身影。

    简介

    十几年的时间徒步穿越全国33个省2400多个市县,市、自治区,走访了38个少数民族,行程6万多公里,穿破了208双解放鞋,睡坏了8个睡袋,9顶帐篷,背坏了12个行军背包,拍下了3万多张照片,记录了36种文字,写下了264本游记,搜集史实资料近27000本,完成150万字的《徒步中国人》、《徐霞客后记》书稿。

    人物生平

    陈亮法又名“黑野”,1967年4月出生于江苏省宿迁市来龙镇;

    1987年,20岁的陈亮法与人合开了一家书店,自学地理知识;

    1994年2月1日,经过7年的筹备,掌握了大量的地理知识和野外生存技能,在南京大学新闻大专班学习了新闻写作和摄影技术后,陈亮法开始了他用双脚丈量锦绣中华的旅程。他到过祖国最北的边陲县,位处大兴安岭山脉北麓的漠河;到过祖国最西的边陲县,位处帕米尔高原之东、昆仑山之西的塔什库尔干;到过位处海南岛最南端的“天涯海角”,也曾穿越过被称为“死亡之海”罗布泊。

    1997年,他由甘肃进入新疆的一个无人区探险,高原缺氧粮食储备不足,第一次贴近死亡;

    1999年底,在西藏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引来野狼,还好以智慧制退饿狼;

    2000年1月,陈亮法在行进拉萨的途中突患感冒,险些命丧西藏。

    在探险的旅程中,陈亮法曾因高原反应多次晕倒,与野鹿同睡。有时候行走在茫茫大沙漠里,半个月都见不到一个人。由于饥渴难忍,他吞吃过野果野菜,甚至毒蛇等动物。晒黑的皮肤,饿瘦的肌体,还有许多胆战心惊和跌宕起伏的经历都见证了他徒步的艰难。但他为了探险,靠着奋斗、自强、跨越意念支撑,常常忘记回家的路,他说:“行走中的风景永远美丽,无论徒步走向何方,无论徒步走在何处。”

    2011年5月19日,陈亮法当选"第四届中国当代十大徐霞客"之一。陈亮法说他的一生都会在行走,他尊敬徐霞客,更要超过徐霞客。

    已完成书籍

    《徒步中国人》、《徐霞客后记》

    陈亮法采访

    “我叫陈亮法,是徒步走中国的。”

    “我已经徒步跨越了全国30个省、1638个城市,考察过37个民族区域,记载下36个民族的文字,总行程4.6万多公里。一共拍了14000多张照片,写了260本日记,穿破了203双解放鞋,沿途盖各地的邮戳和政府、新闻单位的证明有2000多个。最近,我还成功申报了上海的吉尼斯纪录。现在刚刚从香港来到深圳。”

    “面对都市的繁华喧嚣,总会觉得迷茫,没有感觉;而在荒漠和旷野,数天看不到几个人,我却能感受到生命的尊严和人与自然的亲切。”陈亮法笑着对记者说,“明天我又要出发了。我的一生都会在行走。”

http://news.sohu.com/01/88/news202138801.shtml

    采访链接:

http://news.cyol.com/content/2015-03/20/content_11289316.htm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三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跟着总书记下团组
      每年两会,习总书记都会深入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今年他说了哪些金句?青小豹带你学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