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第四届中国当代十大徐霞客”孙剑

发布时间:2019-04-03 12:04 来源:中青在线 

    评委会颁奖词:

    孙剑——梦走族长

    开始行走前,他先后做过演员、电视主持人,

    开始行走前,他从未认真考虑过生命的意义,

    一场大病,让他重新审视自己。

    花最少的钱,在最多的国家留下行踪,

    10年,足及70余国,

    他到哪里,“梦走族”粉丝就出现在哪里。

    通过写作和巡讲,他把快乐与人分享,

    通过镜头和文章,他点燃压抑的梦想。

    他说,若无法掌握生命的长度,那就掌握生命的宽度。

    简介

    孙剑,网名“行走40国”(黑剑),生于1965年旅行家,畅销书《中国人你为什么不快乐》作者。北京卫视、湖南卫视、旅游卫视节目嘉宾。因一场大病开始追求生命宽度周游世界。10年间走完了70个国家,22天南极探险环保之旅。并以网名“行走40国”开办了博客。其“用最少的钱走最多国家”的妙招让他在世界五大洲拥有了66个粉丝群“梦走族”。

    人物生平

    国家互联网协会将他的博客评为“中国十佳博客”。全国多家名校邀请其作励志演讲,台湾和美国媒体称其为“痴迷行走世界的中国公民”。2010年12月31日,被国家互联网协会授予“中国网民文化节公益形象大使”。 开始旅行前,他先后做过演员、电视台主持人、导演和制片人。1997年他带摄制组赴台湾制作旅游节目,但一场大病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他开始把周游世界作为人生目标。 他用10年时间走过了70个国家和地区,在刚行走完40个国家的时候,并以网名“行走40国”开办了博客,他的“既然我无法掌握生命的长度,那就让我去掌握生命的宽度!”的格言和“用最少的钱走最多的国家”的妙招,影响了很多网民。

    中国人民大学、北外、北航、哈工大、吉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多家高校邀请其作励志演讲,内地、台湾和美国的多家媒体对其做专访报道。

    在十年的旅途中,他从外民族身上学到了寻找快乐的方法,自己也从抑郁的人变成了开心的行者。

    目前,除了旅行,主要在北京卫视、湖南卫视、上海电视台、旅游卫视、江苏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做旅游达人嘉宾,及在各企业、团体和高校做演讲,担任吉尼佛摄影包的形象代言人。

    黑剑,在网络世界的名字叫“行走40国”。他用十年时间走遍全球70多个国家,拥有遍布世界的60个粉丝团,他的博客是中国十佳博客。他的故事,从广州电视台的一个导演开始。

    1997年底,黑剑因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医生的结论是他的生命区间被锁定在三个月和三年之间。人生跌到了最灰暗的深渊,他把自己关在黑屋子里思考剩下的时间怎么度过。想过自杀,但他最终做出一个相反的决定。

    “如果我的生命长度不会有那么长,只能通过增加宽度,来让其变得更宽广”,黑剑说。

    经过两年的治疗和准备,新千年开始的时候,黑剑踏上了自己的环球旅行。当时他利用年假和法定假日,每年出游四次,从亚太地区开始,逐渐在地图上扩大着自己到达的范围。

    2006年,他走完了第40个国家,开始用当时流行的博客来记录和分享自己的旅程。为纪念到达第40个国家,黑剑为自己取名“行走40国”。从黑剑到“行走40国”,他有了一次新生。

    此外,还有行走方式的改变,从“旅游”变成了“旅行”。最初,他像所有的游客一样,每到一个国家,都要去最著名的风景区,看最标志性的建筑物。但是经过几年的重复,黑剑对这种方式开始感到厌倦。他要找到一个新的刺激自己去旅行的方式——走出风景区,去了解当地人的生活。“我认为人是最好的风景”,于是他去看洪水泛滥的孟加拉,去看战乱时期的巴基斯坦。体会不同的人和物,这就是那个时候旅行的意义。

    2008年,已经是制片人的黑剑停了手头的节目,开始专职旅行。

    最初,黑剑以为旅行就是为了拓展生命的宽度,去看别人没看过的东西。几年过去,他却从一个抑郁得想要自杀的人,变成一个在旅行中不断收获快乐的人。“心态得到调整,这是我最大的收获”,出版社找他出一本如何在最省钱的情况下环游世界的书,他自己却想了一个更好的题目:中国人,你为什么不快乐。黑剑想把自己心灵得到救赎的过程,分享给读者。

    一开始漫无目的旅行,变成一个以“快乐”为主题的旅行。他在全世界寻找当地人快乐的原因,思考让自己的民族变得更加快乐的方式。

    刚刚被国家互联网协会授予“中国网民文化节形象大使”, 5月19日,黑剑又被评为“中国当代徐霞客”。

    在论坛现场,黑剑的这条微博,被在场的大学生广泛转发。

    已完成书籍

    《中国人你为什么不快乐》

    采访链接

http://news.cyol.com/content/2015-03/20/content_11289314.htm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三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跟着总书记下团组
      每年两会,习总书记都会深入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今年他说了哪些金句?青小豹带你学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