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第三届中国当代十大徐霞客” 北京大学山鹰社

发布时间:2019-04-03 09:06 来源:中青在线 

    

   【参选理由】

    1) 中国民间登山的先锋与旗帜。

    2) 中国大学生登山户外社团中的佼佼者。

    3) 每年1-2次大规模登山活动,创新与亮点不断。

    4) 每年1次大规模科考活动,关注祖国西部边区,内容涉猎广泛。

    5) 每年20余次京冀地区野外徒步活动。

    6) 积极参与国内外登山、攀岩、户外类赛事。

    7) 200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山鹰杯户外技能大赛。

    8) 与多家纸质媒体、网络媒体等合作,社会宣传效应高。

    9) 出版物有《八千米生命高度》、《北大山鹰社登山手册》。

    10) 积极宣传环保,社会责任感强。以2007年践行绿色登山为代表。

    【颁奖词】

    “存鹰之心于高远,取鹰之志而凌云,习鹰之性以涉险,融鹰之神在山巅”——唱响山鹰之歌的是这样一群青年人:腹藏高原,胸怀雪山,在冰雪狂风中砥砺成长,在生死大限中洗礼灵魂。他们走出课堂,追寻着登山和求知的共理,在不断的探索中跋涉前行。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山鹰社(英文名称: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of Peking University,缩写MAPKU)是北京大学以登山为中心的一个学生社团。成立于1989年4月1日。成员为本校的学生和教师。活动包括体能训练、远足、登山、攀岩和科学考察。办有社刊《山友》。是全国首家以登山、攀岩为主要活动的学生社团。社团精神是“存鹰之心于高远,取鹰之志而凌云,习鹰之性以涉险,融鹰之神在山巅”。

    【宗旨】

    社团成立二十七年来,在以走向自然、征服自我、发扬青年人不畏艰难、勇于进取、追求卓越精神的宗旨下,开展包括登山、远足、攀岩、探洞等各种形式的活动。登山活动结合高山探险与科学考察,努力发掘祖国广阔的山岳资源。暑假组织社会实践考察团,深入祖国边远地区了解国情,服务当地人民。各项活动培养出一大批青年登山爱好者和国家运动员,为中国的民间登山运动和高山科考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发展历程】

    (01)1990年8月,在天津台资企业加利加发展有限公司的赞助下,组队赴青海攀登海拔6178米的东昆仑玉朱峰。这是北大登山队首次攀登雪山,也是中国民间首次以社团形式攀登雪山。这次登山队由11名队员(3女)组成,分别于8月24、26、27日从南坡陆续登顶,这次首创性的成功开辟了北京大学新时期的登山史。对此,多家新闻单位予以详细报导。

    (02)1991年2月,全队29名队员冒着零下三十度的严寒,顶着七、八级狂风,登上了华北第一高峰五台山北台顶(海拔3058米),并对该地区进行了科学考察。

    (03)1991年8月,在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的大力赞助下,初试新疆境内海拔7546米的“冰川之父"慕士塔格。这次是北大登山队到2009年为止唯一的一次登顶未遂,但整个过程升华了登山的意义,队员在登山过程中义无反顾地参加三次救援行动,体现了登山者宽广的胸怀,多家报刊对他们的事迹进行了报导。在气候恶劣的情况下,仍有五名队员达到了七千米以上高度,后因开学在即,不得不放弃登顶。

    (04)1992年8月,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再次赞助山鹰社团队赴西藏攀登念青唐古拉中央峰(7117米)这一中国人从未征服过的山峰。三名队员登顶成功。这次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大新闻单位争相报导。

    (05)1993年8月,在北京东福食品有限公司的赞助下,山鹰社团队再赴新疆,进行对慕士塔格的第二次攀登。10名队员胜利登顶,获得国家一级登山运动员称号,这次成功被中国登山界视为一个奇迹。这十名队员因此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大量宣传。

    (06)1994年8月,北大登山队在广州宝洁有限公司飘柔品牌部的独家赞助下,远征长江之源各拉丹冬峰(海拔6621米)。11名队员登顶,这是炎黄子孙第一次登上长江源头的雪峰。这次活动又一次在登山界、知识界、新闻界等社会各界引起强烈震撼。很多报纸在头版详实报道了攀登的全过程。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都为此进行了各种宣传。

    (07)1995年8月,山鹰社团队再次获得广州宝洁有限公司飘柔品牌部的独家赞助,首次开展国际交流,与日本福冈大学联合攀登西藏宁金抗沙峰(7209米)。8月17日中日两国各有4名队员登顶。为两国登山事业的交流和发展,以及中日青年之间的理解和友谊做出了贡献。这次活动又一次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08)1996年8月,山鹰社团队又一次获得宝洁公司的赞助,此次是舒肤佳品牌部给予了山鹰社独家赞助。玛卿岗日峰海拔6282米,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境内。五名队员于8月1日登顶。

    (09)1997年8月,山鹰社团队再次获得广州宝洁有限公司飘柔品牌部的独家赞助,回到东昆仑玉朱峰。19名队员(3女)全员登顶,这是中国人首次从北坡登顶。

    2013年登山照片

    2013年登山照片(8张)

    (10)1998年是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作为校庆庆典活动之一,北大登山队攀登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海拔8201米)。4月1日,三名队员登顶,填补了国内业余登山组织登顶8000米高峰的空白。

    (11)1998年暑期攀登西藏念青唐古拉山主峰、西峰,这次登山活动得到广州宝洁公司飘柔品牌部的独家赞助。天气恶劣,连日雪雨,队员克服困难,抵达三号营地,耗费无数时日,终因开学在即,只得下撤。

    (12)1999年暑期,攀登新疆克兹瑟勒峰。成功登顶。

    (13)1999年暑期,首次成立女子登山队,赴四川攀登雪宝顶峰(5588m)。该女子登山队是中国民间首支女子登山队伍。虽两次共8人次登顶成功,但是队友周慧霞在活动过程中不幸牺牲,山鹰社团队将永远怀念她。同时,这次的灾难也为山鹰社以后的登山活动敲响了安全的警钟。虽然学校在事发后仍一如既往地支持社团的登山运动,但是这提醒山鹰社团队在将来的活动中一定要在安全方面充分准备,不能让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14)2000年暑期,攀登西藏境内的桑丹抗沙峰,活动成功。

    (15)2001年暑假,攀登西藏境内的穷母岗日峰(7048m),活动成功。

    (16)2002年暑假,攀登西藏境内的希夏邦玛西峰(8013米)。五名队员不幸遭遇雪崩,8月19日,搜救队六名成员成功抵达事发现场,找到三具队员的遗体,并断定其他两名队员埋在更深的雪层中,至此确定,北大登山队遭遇雪崩的五名队员全部遇难。他们是: 雷宇、林礼清、杨磊、卢臻、张兴柏。

    (17)2003年暑假,折翅的山鹰再次起飞,回溯起点,山鹰社团队在飘柔公司的赞助下第三次攀登了青海玉珠峰,此次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这次攀登共有12人登顶,山鹰社也开始以“登山训练”为登山的主要目的的登山模式。

    (18)2004年暑假,北大登山队16人登顶西藏启孜峰,这次登山活动仍然侧重于“技术训练”,并开始尝试山峰侦查。

    (19)2005年,五一假期山鹰社初次尝试阿尔卑斯式登山,并由七人登顶四川半脊峰。暑期登山活动中,他们再次登顶桑丹康桑。

    (20)2006年,五一假期他们仍然去四川半脊进行雪山技术训练。同年暑期,山鹰社共有15人成功登顶新疆博格达峰,这是一次高难度技术型攀登,同时也再次证明了山鹰社的技术实力。

    (21)2007年,北大登山队共有13人登顶海拔6444米的西藏甲岗峰,实现了人类对这座未登峰的首登。

    (22)2008年,北大山鹰社再次挑战七千米高峰,目标是新疆的考斯库拉克山峰,海拔7028米。这次队伍主要进行了长距离雪坡行走和山脊行走的锻炼。因为受到厚度不明的雪桥阻挡,在两名队员尝试之后,不能确定雪桥是否能承受队伍通过。最终经讨论之后放弃登顶。

    (23)2009年,在20周年社庆之际重登青海玉珠峰,七月十一日十七名登山队员在探路者公司、BD公司等多家赞助商的支持下,从玉珠峰北坡二号冰川全部成功登顶。

    (24)2010年1月,北大山鹰社八名骨干队员获得The North Face户外奖学金,赴四川攀登雪宝顶(海拔5598米),选择西侧路线进行技术训练,为暑期的登山活动提供良好的技术保障。

    (25)2010年7月,北大探路者登山队十七名队员登顶西藏卡鲁雄峰(海拔6674米)。

    (26)2011年7月,北大际华登山队全队成功登顶地处祁连山脉西段素珠链峰(海拔5547米)。

    (27)2012年7月,北大际华登山队全队成功登顶雀儿山顶峰(海拔6168米)。

    (28)2013年7月,北大骆驼登山队向克孜色勒峰(海拔6525米)发起冲击,因6100米到6200米之间的一段雪桥阻碍,登山队未能登顶。但全队20名队员和3名教练,除一名教练和一名因工作原因提前离开的队员以外其他队员都至少到达了6160米的高度,另有两名老队员和一名教练曾到达海拔6300米处。攀登期间登山队还侦查了同属公格尔山系的6220峰的攀登线路。

    (29)2014年7月,北大骆驼登山队攀登海拔6621米的各拉丹东峰。本次攀登为纪念各拉丹冬国内首登20周年,重返长江源,坚持环保登山理念。各拉丹冬传统路线西北山脊大面积坍塌,登山队对攀登路线进行改进,最终17人成功登顶,为国内队伍提供了最新的攀登资料。

    (30)2015年8月,北大山鹰社2015骆驼登山队成功攀登海拔6282的阿尼玛卿主峰玛卿岗日,终结了这座山峰近20年无人登顶的记录。

    (31)2016年7月,北大山鹰社登山队攀登海拔7034m的卓木拉日康峰。由于当地天气恶劣最终放弃了冲顶阶段,但登山队在登山过程中完成了既定的雪山训练计划,加深了对喜马拉雅地区冰川的了解程度。

    链接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IeFFFkAXxcZVBmlaO8zWpmbpgwsCDQzbczQ3Lck53z7C2pDnBdLkd61fgMPfMtSAuOZYAxDaD_GanWh8cmidTyhy145dFbyXqztGCEk44xjSljJpaBEiMGrPDyY6A3_7OFmKz_vkIgJYy_OlLU2gXjfT8l57GT8v6IXUw70ivxu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三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跟着总书记下团组
      每年两会,习总书记都会深入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今年他说了哪些金句?青小豹带你学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