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第二届中国当代十大徐霞客”桂桑

发布时间:2019-04-03 08:56 来源:中青在线 

    

   【获奖者成果】

    她自1975年至今,已从事职业登山运动32年,曾登顶托木尔峰(7443)、章子峰(7543)、希夏邦玛峰(8012)、米绰木拉日峰(7326)、卓奥友峰(8201),两次(1990年、1999年)登顶珠穆朗玛峰。在多年的登山生涯中,她舍弃个人生死和家庭生活,常年奋战在冰峰雪岭之间,多次打破世界登山纪录,一次次把鲜艳的五星红旗插上雪山之巅,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崇高的荣誉,用青春和生命实践了报效祖国的诚挚诺言;被西藏自治区妇联授予 “全区三八红旗手”、被全国妇联授予 “全国十行百佳妇女”荣誉称号。

    【颁奖词】

    一个从牧羊女成长起来的国际登山悍将,一个两度站在地球之巅的中国女人。登山是她一生的使命,33载的登山岁月,艰辛深深的刻在她的脸上。为祖国荣誉拼搏,为中国妇女尊严攀登。当世界登山记录一次次被打破,当鲜艳的五星红旗一次次插上峰顶,桂桑,用青春和生命实践了报效祖国的诚挚诺言。

    【个人简介】

    我国唯一两次登顶珠峰的女运动员,一位普通的藏族妇女,瘦削的身材,黝黑的脸蛋,典型的藏族。若是在大街上,很难相信她就是享有“世界巨人”美誉的著名登山女杰。在桂桑21年的登山生涯中,令她最为自豪的是将自己的光荣梦想镌刻在了珠峰之巅。为了实现这一梦想,她苦苦等待、执着追求了整整15年。

    桂桑是一个西藏的地质工作者,她结合常年奋战在冰峰雪岭之间的地质探勘工作,喜爱上了职业登山运动。自1975年至今,32年来她先后登顶7443米的托木尔峰、7543米的章子峰、8012米的希夏邦玛峰、7326米的米绰木拉日峰和8201米的卓奥友峰,两次登顶珠穆朗玛峰。她多次打破世界登山纪录,一次次把鲜艳的五星红旗插上雪山之巅,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崇高的荣誉,用青春和生命实践了报效祖国的诚挚诺言。

    在多年的登山生涯中,她舍弃个人生死和家庭生活,常年奋战在冰峰雪岭之间,多次打破世界登山纪录,一次次把鲜艳的五星红旗插上雪山之巅,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崇高的荣誉,用青春和生命实践了报效祖国的诚挚诺言;被西藏自治区妇联授予 “全区三八红旗手”、被全国妇联授予 “全国十行百佳妇女”荣誉称号。

    【人物生平】

    桂桑,三次登上8000以上的高峰.当今中国最杰出的登山女将。

    桂桑,1957年5月10日出生,西藏南木林县人。

    1973年在西藏军区总医院当护士。

    1974年4月参加国家登山队集训队。

    1975年中国攀登珠穆朗玛峰时登达8600米高度.因脚被开水烫伤被迫下撤,获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一枚。

    1977年,随中国登山队登上7743米的托木尔峰。

    1986年中日合登7543米的章子峰时登顶,获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

    1990年,参加中国、前苏联和美国珠穆朗玛峰和平联合登山队,胜利登上顶峰,荣获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一枚,被授予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

    1992年被分别授予全国和西藏自治区的“三八”红旗手称号。

    1994年,参加希夏邦马峰国际女子联合登山队,最终成功登上顶峰,获运动荣誉奖章一枚。

    1995年被评为西藏自治区和全国“十大女杰”。

    1996年被选为“西藏十大优秀青年”。

    1999年春,参加西藏探险队采集第六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圣火火种行动,并且第二次登上珠穆朗玛峰,从而成为中国唯一登上三座8000米以上高峰的女性,现任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

    桂桑1957年生于西藏地区南木林县拉布乡拉布村一户农民家里,从小跟着姐姐放牧。9岁时,她来到那曲姨妈家当养女,开始上学读书。1973年,她参军在西藏军区总医院当了一名护理员。

    她说:“我原来的愿望是想当医生。入伍后我是卫生员、护士,我很喜欢这个工作。我从小羡慕当兵的,一直希望留在部队工作。”她根本没想到有一天会成为登山运动员。

    1990年中国、美国和苏联联合组队攀登珠穆朗玛峰,协议规定每个国家只能有一名女队员参加,桂桑无可争辩地入选。

    5月9日上午11时30分,历经艰难后的桂桑第一次登临珠峰顶上。她说从来没有站得这么高过,只觉得以前登顶的章子峰太小了。在茫茫云海中,四面八方有许多无名的雪山露着个头,簇拥着珠峰。面对美景,极度缺氧、疲惫的桂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她的第一感觉是:“我是怎么上来的?”然后就担心:“怎么下去?”这次登山,她被授予“国际级登山运动健将”称号。

    9年后,桂桑迎来再次攀登珠峰的机会:西藏登山探险队要在地球之巅采集第六届全国民运会圣火火种,有两位女队员参加。已是42岁的桂桑有点心虚:“上了年纪,还能再次登顶吗?”

    5月27日,在8300米突击营地,桂桑夜里1点钟就起床,3时出发,经过5个多小时的艰难攀登,当天早上8时30分,终于再一次站在地球之巅。她感到莫大的喜悦,兴奋地与队友们合影留念,扔下氧气瓶东张西望,然后和队友们忙着采集离天最近的火种。不久,活动过多的桂桑感到手指一阵酸麻,仿佛很快就要失去知觉,这才赶紧拾起氧气瓶。

    两次登顶珠峰,一次登上海拔8012米的希夏邦马峰,桂桑成了名人,几年中先后被评为“西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西藏十大女杰”、“全国十大女杰”、“全国十行百佳妇女”,还当选为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

    与山打了半辈子交道的桂桑说:“登山时间长了,和山也有了感情,从来没有觉得山有恐怖的感觉,或许山对我们也很宽容。”

    雪山冰峰可以把一位女性磨炼成坚硬的钢铁,但无法磨去她与生俱来的柔情。在登山的过程中,对亲人的牵挂总会萦绕在桂桑的心头。

    她说:“有了家,心里压力就不一样,什么都要考虑。但我给自己定下一条规矩:只要有任务,就把家里放开不去多想。好在我们不是一年四季都去登山,任务完成了就可以回家。”

    桂桑的大儿子今年17岁,在重庆读高二。二儿子11岁,在拉萨师范附小上学。两个儿子现在都能理解母亲所从事的事业。但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桂桑每次去登山都不敢给他们讲,总是偷偷地走。谈起这段往事,桂桑的心中依然充满苦涩。

    桂桑81岁的老母亲现仍住在老家,老人家至今不知道女儿在登山,桂桑也从来不告诉她。

    1999年登上珠峰时,是别人从收音机里听到后告诉母亲的。后来母亲对桂桑讲:“珠峰登了,就再也不用登了。”现在每次出来,桂桑就只对母亲说:“我只是到山上看看。”“到山上看看”,或许就是桂桑无意间对自己的人生做出的最精炼的概括。

    【采访链接】

    桂桑:两次登上珠峰的母亲

             http://www.china.com.cn/chinese/zhuanti/jnzf/335671.htm

     桂桑:http://tc.wangchao.net.cn/baike/detail_390732.html

    西藏登山队队员简介:桂桑

             http://www.chinanews.com/ty/2010/09-24/2551148.shtml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三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跟着总书记下团组
      每年两会,习总书记都会深入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今年他说了哪些金句?青小豹带你学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