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第二届中国当代十大徐霞客”马中欣

发布时间:2019-04-02 17:49 来源:中青在线 

    

   【获奖者成果】

    他是世界著名华人环球旅行家、探险家、摄影家、作家,他被媒体和海内外人士誉为“中国深入世界的冒险旅行家”和“技艺超绝的报道摄影家”;从1981年开始带着独有的旅行信念深入160余个国家,包括南极北极、塔克拉玛干与撒哈拉沙漠、喜马拉雅山、帕米尔高原、科什米尔和西藏等艰险地区。两次应国家海洋局邀请作为南极考察队正式队员前往南极长城站与中山站摄影考察;拍摄数万张幻灯片,在中国和世界各地做过数百场演讲,出版《流浪天涯》、《三毛真相》、《探险式环球旅行》等13部著作。

    【颁奖词】

    他在不惑之年选择了浪迹天涯,他是一个顽强的跋涉者,从帕米尔高原走来,向战火纷飞的阿富汗战区奔去,南极冰海顶风天体浴,亚马逊河捕食吃人鱼。从未摘掉的贝雷帽和照相机伴随他行走在这个蓝色星球之上。不急功好利,狭隘自封,更多的是乐天知命和浪漫旷达,马中欣用行动诠释了探险旅行家求真求知的理性精神

    【个人简介】

    马中欣,祖籍浙江东阳,生于兰州,长于台湾,移民美国。作过工程师、当过珠宝商、环游世界20载,著有三本著作有《天涯历险》、《三毛真相》、《冰裸南极》马中欣走过127个国家和地区。最为人争议的是他的撒哈拉之旅。他沿著作家三毛的足迹一路寻访,发现三毛在当地人眼里是个怪异的老处女,其笔下的至亲爱人荷西根本是子虚乌有。马中欣的一系列关于三毛真面目的文章刊载后,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骂他哗众取宠,有人则对他大加激赏。

    20年间靠摄影和出书的稿费完成10多次环球旅行。但知并且一夜之间名声大噪,缘于他对三毛的直率批评。马中欣称,他1995年在北大作演讲时经学生相荐,第一次翻阅三毛作品时,“出于一个与三毛有相似旅行经历的职业旅行家的直觉”,对《撒哈拉的故事》、《哭泣的骆驼》这些脍炙人口的散文产生怀疑。“三毛究竟是怎样一个人?”“三毛书中记述的经历是真事还是作者臆造?”他称,实地考察支持了他原先对三毛的认识。他说,三毛是一个性格叛逆、说话做事随心所欲之人,终其一生,她都是在“表演”,在做“秀”。三毛自己也说:“我最大的创作是我的生活”,“三毛是三毛,我是我,你们都被我骗了。”

    【人物生平】

    1978-80年-- 旅行香港日本韓國東南亞各國三年。

    1981-82年-- 歐亞美環球旅行與中國大陸旅行兩年,移民美國。

    1983年--非洲大陸旅行五個月,初訪印北克什米爾及拉達克[香格里拉Shangri-La]。

    1985年--遊歷美國及加拿大,進入北極圈,旅行中南美八國。

    1986年--阿拉斯加北極圈旅行三個月,日本旅行三個月。

    1987年--希臘土耳其南斯拉夫羅馬利亞捷克等東南歐十國。

    1988年--中國攝影家協會邀請北京中國美術館馬中欣攝影個展。

    1990年--深入旅行攝影中國內蒙甘肅青海新疆西藏雲南四川。

    1992年--再訪印北克什米爾與拉達克,尋找傳說中的香格里拉[Shangri-La]。

    1994-97年--中國國家海洋局邀請兩度中國南極考察隊員,南極長城站、中山站考察。

    1997年 --在酷寒風強南極,挑戰極限,裸身一小時,又在零下溫度冰海游泳十分鐘之久。

    1999年--巴西亞馬遜河全程探險考察,旅行南美六國。

    2001年--出生地蘭州白塔山下游泳橫渡黃河,新華社全球華文報紙與各大網站報導。

    2002年--成立「馬中欣環球旅行俱樂部」「馬中欣探險俱樂部」。

    2003年--率領上海旅行團由西藏穿越埃弗勒斯峰(珠峰)基地營,進入尼泊爾、印度。

    2004年--三度深入印北克什米爾及拉達克,印證香格里拉[Shangri-La]的存在。

    2005年--日本東京徒步穿越富士山走到京都,走路550公里,日行30公里,20天完成。

    2005年--台灣徒步環島一周,空前絕後,連續走路1200公里,日行35公里,30天完成。

    2006年--第九次新疆之旅達坂城徒步天山博格達峰冰川,海拔五千公尺。

    2007年--非洲埃及帝王谷徒步橫越撤哈拉沙漠到達西瓦綠洲 (Siwa Oasis)。

    2008年:撰寫馬中欣環球旅行經典之旅十部: 第一部撒哈拉之旅-三毛之謎第二部女性環球全攻略

    第三部探險浪漫旅途第四部拉達克[香格里拉] 第五部南極啟示錄 第六部超級大河尼羅河

    第七部超級大河亞瑪遜河 第八部地球旅行精華 第九部台灣原住民攝影詩集 第十部.....

    环球旅行家马中欣作客第80期励志讲坛

    6月11日18时30分,在人文楼100号报告厅内,举行了励志讲坛第80期讲座––由“当代徐霞客、环球旅行家”马中欣带来的“三十年环球旅行的真知灼见”。200人的报告厅人潮拥挤,很多同学站在过道上坚持听完了3个小时地演讲。

    在同学们的热切期待中,马中欣先生一顶贝雷帽、一身黑色休闲服健步而来。在主持人简单地介绍之后,马先生上台。伴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他侃侃而谈,和交大学子一起开启了一段奇妙的环球之旅。

    为什么要放弃高收入的工程工作和安逸的生活,周游世界?马先生开宗明义:“travel” 和“tour” 内涵是不同的,他们分别代表着旅行和观光。真正的旅行,是亲身经历一个过程,即使吃住简陋,去地危险。虽然已有67岁,身体却如40岁般健硕。而在旅行之中,他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知识,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马先生讲到,在他的“旅行事业”之中有这样几个关键词。第一,“勇气”:当他在亚马逊河穿行时,不幸被毒蛇咬到,他当机立断,用小刀剜去右小腿的疤痕,才得以逃生;第二,“机智”:他绘声绘色地描述了在巴基斯坦黑店和黑店主斗智的过程,不仅拿回了被偷的钱,还言辞道:“对旅行者,特别是中国的旅行者一定要尊重!”;第三,“浪漫”:他风趣地介绍了旅途中的几次“艳遇”,引起同学们的阵阵笑声。

    如此丰富的旅行经历,这几个关键词又怎么能够概括得了?于是,随着马先生的娓娓道来,环球旅行的奇景在我们面前一一展开。在马中欣先生的叙述中,我们走近了“最后的香格里拉––拉达克”、克什米尔、喜马拉雅山的隐者––尼泊尔、生死亚马逊,和他共同分享了尼罗河的神秘际遇,西撒哈拉的日光浴场,中国丝路的独特感受,南极大陆的裸体经历……

    当有人问道,他的旅行目的地有没有实现确定时,他说到:会有一些心理和物质的准备,却从来不会查阅资料了解周全,全凭喜欢,随遇而安,所以往往会有意外的收获和冒险的刺激。由此,我们看到了一位随性而勇敢的,真正的旅行家。

    最后,马先生用一句话结束演讲:“拥抱大地,融化冰霜。响应山谷,踏拓洪荒。呼唤苍茫,脉通广洋。行走天涯,照被星光。”

     馬中欣 博客 [部落格] : blog.sina.com.cn/mazhongxinfred

     網址: www.21sh.com/amazon

     馬中欣網站: www.isheen.com/mazhongxin

    【采访链接】

    http://news.sjtu.edu.cn/info/1003/83261.htm

    《旅游,何以养生》养生家喜公对话环球旅行家马中欣 从心出发

             http://www.56.com/u64/v_MTI2NDY4MTA5.html

    “当代徐霞客”送经桂林旅游:挖掘本土文化

    http://news.hexun.com/2012-11-12/147845638.html

    穿越地球北纬40度——马中欣环球行(组图)

            http://roll.sohu.com/20130807/n383635896.shtml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三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跟着总书记下团组
      每年两会,习总书记都会深入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今年他说了哪些金句?青小豹带你学习!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