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第二届中国当代十大徐霞客”明贤法师

发布时间:2019-04-02 17: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木

    

   【获奖者成果】

    值2006“中印友好年”之际,明贤法师与台湾慧在法师为纪念中印两国人民共同尊敬的玄奘大师,促进中印友好往来,发愿徒步重走唐僧西行路。此次行走采取分阶段徒步行走的方式,经历四个多月时间抵达印度那烂陀寺,重新巡礼了玄奘大师当年求法的主要历程,传达了中国政府提出的“和平和谐”理念,促进了中印人民友好交往;这次重走,融“历史、文化、佛教、交流”等内容于一炉,以“和平、和谐、融合、合作”为主题,沿途致力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并记录了许多名胜的历史沧桑,他们最后将一尊由黄帝陵、阿里山的土和黄河、日月潭的水一起塑造的玄奘大师像供奉到印度那烂陀大学;为中印两国的旅游与文化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更为旅游增添了新的文化内涵。

    【颁奖词】

    一次翻阅历史与文化的旅程,一次承载着和谐与文明的游历。追寻大智大勇者的足迹,巡礼玄奘法师宣经求法的艰苦历程。海峡两岸,炎黄子孙,明贤法师用自己坚定的脚步走过前人的灵魂,为现代文化的传播铺就了一条光明的大道

    明贤法师:旅行也要有信仰

    今年34岁的明贤法师是江西省佛学院教研主任、研究班导师,值2006年“中印友好年”之际,明贤法师与台湾慧在法师为纪念玄奘大师,促进中印友好往来,发愿徒步重走玄奘西行路。自2006年7月30日从中国西安出发,沿玄奘大师当年西行的路线,经历四个多月时间抵达印度那烂陀寺(当年玄奘大师取经学习的地方),重新巡礼了玄奘大师当年求法的主要历程,传达了中国政府提出的“和平和谐”理念,促进了中印人民友好往来。

    回顾这段西行经历,明贤法师说,途中碰到很多艰难险阻,有些地方的条件比玄奘大师当年西行时更艰苦,支撑自己最终完成整个历程的是一直来矢志不渝的求法精神,“因为我内心有坚定的求法精神,这种精神使我产生强大的毅力,最终克服了西行途中的各种困难。”明贤法师认为,旅行也和做其他事一样,内心必须有信仰,这种信仰可以是宗教信仰,也可以是对自己人生目标或高尚品德的信仰,“只有内心有信仰,你才会在旅行中知道自己要找什么,要往哪里去。旅行也不再是简单的走马观花,而是在回应自己内心的呼唤,这样即使碰到一些困难也能克服。”

    明贤法师建议人们要多到外面去旅行,“光读千卷书还不够,还要行万里路,读书所得的知识只是一种符号,容易记住也容易忘记,到外面增长见识和阅历,可以把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经验和情感。经验和情感是深入骨髓的,可以让人受用一生。”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