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第二届中国当代十大徐霞客”张兴华

发布时间:2019-04-01 17:21 来源:中青在线 

    

    【获奖成果】

    寻访徐霞客当年走过的痕迹,去云南和广西3次、去湖南和江西2次,福建、浙江、江苏分别去了一次,寻访县市上百个。每到一地,他便到当地政协、档案馆、县(市)文史办查阅、收集资料,还亲赴实地,对徐霞客的记述作印证性考查。2007年初,张兴华修改、补正了20多年的《徐霞客游记词典》终于脱稿,共计130多万字。这本集注内容比以往的相关集注更加详尽,并对《徐霞客游记》中出现的人名和小地名都一一作了考证,填补了部分集注的遗漏。

    【颁奖词】

    一位追寻霞客灵魂的花甲老人,半生上下求索,数载漫漫征程。险滩、危崖、荒漠、孤川,只为解读世间真文字,大文字,奇文字。修修补补20年,山山留足迹,水水皆文章。张兴华,130万字为《徐霞客游记》做了最完美的诠释。大美斯川,奇美斯文,健美斯人。

    【个人简介】

    张兴华,1941年出生,凯里华联厂的高级工程师。1984年,张兴华到江苏省江阴瞻仰了徐霞客故居晴山堂,并购得了一本80版的《徐霞客游记》,回来后他细心研读,被徐霞客的精神所感。

    【人物生平】

    张兴华开始对这本《徐霞客游记》作一些旁注,其间参阅了别人的一些注释,感觉到这些注释仍有不足,遂下决心编著一册《徐霞客游记词典》。20多年来,他历尽艰辛,通过寻 访徐霞客遗迹、四处查阅资料、典籍等掌握了大量资料。适逢徐霞客诞辰四百二十周年之际,这部130万字的书稿终于问世。

    然而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堆现实的问题摆在张兴华面前:他本人在工厂上班,从事的又是技术方面工作,因此编书的事只能在业余时间做;没有资格参加相关学术会议和纪念活动,缺失了许多与专家、学者交流学习的机会而且资料缺乏。另外,从事这项工作,还只能靠自费,但他每月只有四、五百元工资,经济压力巨大……

    张兴华是作好了思想准备的,他想了很多解决困难的办法。遇着出公差,他就跑书店、图书馆摘抄资料,缓解了资料缺乏的困难。他做通家人的工作,省吃俭用,把节约下来的钱当作“研究经费”。另外,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还千方百计购买了一部386电脑。

    是电脑帮了他的大忙,但是,也是电脑,几乎让他前功尽弃。原来,“386”电脑“退役”后,老张又设法换了台“486”的,他把以往的所有电子资料存入了这部新电脑里,但这台电脑最后被小偷“搬”走了,所有整理好的电子资料全部遗失。为此,老张伤心了好久。后来,他觉得不能放弃,重新撰写。

    2000年,张兴华退休。编著《徐霞客游记词典》的工作全面展开。这期间,张兴华觉得,只有去寻访当年徐霞客留下来的遗迹,才能得到更加详实的资料,词典也因此才更具可信性。因此,他不顾年迈,外出寻访考察,其中云南和广西去了三次、湖南和江西去了两次,福建、浙江、江苏分别去了一次,寻访了的县市有上百个。每到一地,他便到当地政协、档案馆、县(市)文史办查阅、收集资料,还赶赴实地,对徐霞客的记述作印证性的考查。

     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张兴华修改、补正了20多年的《徐霞客游击词典》终于脱稿(未出版),共计130多万字。说起这本集注与以往集注的不同,老张说,内容比以往的一些相关集注更加详尽,因为本书对《徐霞客游击》中出现的人名和小小地名都一一作了考证,从而填补了部分集注的遗漏。另外,本书还纠正了徐霞客游记中存在的一些错误。如《徐霞客游记》1132页中出现了”王抚(繁体)民”的名字,张兴华通过考证发现,此人应叫王恩民,曾任贵州参政,后为福建巡抚。

    张兴华:用毕生精力“解读”霞客游记

    前天晚上9点多,记者才见到了从宁波火车站赶到宁海的张兴华。虽旅途劳累,但是一跟记者聊起徐霞客,马上便神采奕奕。

    今年66岁的张兴华是一名高级工程师,上世纪80年代,他因一次偶然的机会到江苏省江阴瞻仰了徐霞客故居晴山堂,并购得一本《徐霞客游记》,回来后细心研读,被徐霞客的精神感动。因在阅读中发现了一些比较生疏以及模糊的知识,张兴华开始找资料为这本《徐霞客游记》作一些旁注。期间也参阅了别人的一些注释,但仍感觉有些不足,于是下决心编著《徐霞客游记词典》。2000年,退休后的张兴华有了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编著这本词典,在现有资料有限的条件下,张兴华独自去寻访当年徐霞客留下的遗迹,云南、广西、湖南、江西、浙江、福建、江苏……都留下了他的身影,每到一处,张兴华便到当地档案馆、文史办等去翻阅关于徐霞客的资料,还赶赴实地,对徐霞客的记述作印证性考察,为后人研究徐霞客提供了更为详尽的第一手资料。

    经过20多年的寻访、编纂,张兴华的《徐霞客游记词典》终于脱稿,共计130万字。张兴华说,徐霞客那种不怕困难、持之以恒的精神是现在以及今后社会一直所需要的,我编著这本词典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后人在研究徐霞客的时候有尽可能多的资料,从而让霞客精神代代延传。(记者 潘旭婷)

    【张兴华发表获奖感言】

    主持人:张先生祝贺您,我对您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刚才在大屏幕上看到的照片和您现在差了很多岁,这是您什么时候拍的照片 中国户外运动网 www.iouter.com  户外运动论坛

    张兴华:大概是十几年前。

    主持人:十几年前?那时候头发染过没染过?

    张兴华:没染过,老的很快。

    主持人:十几年为什么老得这么快?

    张兴华:因为成天在写字,有时候深更半夜才睡。

    主持人:这二十年前,您一直在路程上,文字上追随徐霞客,这二十年追寻下来,您体会到的徐霞客精神、灵魂是什么?

    张兴华:他为了科学、为了理想艰苦奋斗那么多年,我也要向他学习,将他的路线一条一条的进行落实,为后人的研究和学习提供方便。

    主持人:您在这别人看似枯燥的工作中所获得的乐趣是什么?

    张兴华:兴趣是最重要的,学习徐霞客的精神是最重要的,研究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您的获奖感言

    张兴华:我希望能够有单位或个人能帮助《徐霞客游记》这本书早日出版。

    主持人:出版这本书需要多少钱?

    张兴华:至少需要十几万。

    主持人:谢谢您,也希望您出书的愿望能够早日实现!

    【采访链接】

    130万字《徐霞客游记词典》问世

    http://www.qdn.cn/html/2007/kl_0212/19099.shtml

    六旬翁完成百万字《徐霞客游记词典》书稿

             http://www.gz.xinhuanet.com/xwpd/2007-02/13/content_9300609.htm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