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首届中国当代十大徐霞客”高曙军

发布时间:2019-04-01 16:59 来源:中青在线 

    

   【成果介绍】

    2000年1月10日,69岁的高曙军获得了正式驾照,成为中国第一位高龄学车并获得驾照者,这打破了老年人领取驾驶证的禁令。自此,他驾驶国产汽车畅游神州,至今完成25万多公里。旅行之余,他著有《单驾铁骑闯关东》等30余万字文稿和摄影作品集《当代徐霞客——老高头驾汽车神州游》。高曙军被别人亲切地称作“老高头”,他自己更是乐观豁达,称自己是“给晚年安上轮子”。他触发了公安部关于驾驶证领取年龄限制的变革,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颁奖词】

    古稀之年考驾照,单驾铁骑闯关东。在他的字典中,年龄不是限制,生活没有阴天。当他打破申请驾照年龄限制的坚冰后,他给自己的晚年安上了轮子,并和老伴抒写了最美夕阳红的浪漫诗篇。高曙军,这个名字将永被时代铭记。

    【个人简介】

    当过20多年兵,参加过抗美援朝,有着很好的身体素质。他喜欢摄影和写作,头脑也非常灵活。

    1999年,开始学开汽车。按照公安部当时的规定,申请小型汽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是60周岁,而高曙军那年已经67岁。高曙军不服气。在他看来,能否驾驶汽车取决于3个条件,即健康状况、大脑反应和应变能力。高曙军经过艰苦努力,一次性通过考试,2000年1月10日,他顺利地拿到了小型汽车驾驶执照。

    2000年9月,从上海人民广场驾驶汽车出发,直抵新疆霍尔果斯。2001年1月,从"天涯海角"起步,于7月22日到达中国最北端漠河北极村。

    至今,高曙军用汽车载着老伴在中国的版图上划了一个大大的"十"字,开车里程达到25万公里。

    【人物生平】

    1997年起,驾驶摩托车带着老伴用两年半时间行程50000多公里。

    2000年,将近70岁时,打破老年人领取驾驶证的禁令,驾驶国产汽车进行极限旅行,两年时间完成120000多公里。

    著有《单驾铁骑闯关东》等30余万字文稿和近300张摄影作品,摄影作品集《当代徐霞客——老高头驾汽车神州游》2002年出版。

    在高曙军的影响下,2003年8月,公安部出台30项便民措施,其中将申请小型汽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60周岁放宽到70周岁;已持有小型汽车驾驶证的人员超过70周岁,身体条件符合驾驶要求的,允许继续驾驶。这一措施的推出,再次验证了高曙军高龄驾车的"前瞻性"和可行性。

    【高曙军自述】

    我是无锡人,是徐霞客的老乡,我一开始走上驾车旅游这个路最初的宗旨,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实践证明中华民族站起来了,不是东亚病夫,处国老年人能开车,中国老年人也同样可以,而且我希望我这个行为能带动更多的老年人走向驾车养老之路,人的生活质量靠扩大生活半径,没有生活半径就没有生活质量,扩大生活半径就是生活质量的提升,现在这样一个初宗终于被大家认可,刚才组委会给我的颁奖词虽然有点过奖了,但大致情况还是如实的,下一步我的目标已经帖在汽车上了“倡导旅游”,要用拉动旅游促进旅游市场发展来迎接奥运会,让更多的人来我们中国看看我们美好的中华,让他们感觉到中华民族强盛了。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