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首届中国当代十大徐霞客”吉吉和仁那

发布时间:2019-04-01 16:54 来源:中青在线 

    

   【成果介绍】

    在中国登山界,只要提起仁那和吉吉的名字,没有人不树起大拇指的,因为他们是惟一一对同时登上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的夫妻。2005年后的5月27日,仁那在攀登迦舒布鲁姆峰的途中遇难……仁那去世了,他把生命留给了神山,留给了永恒!妻子吉吉继承仁那遗志,作为中国女子登山队的队长继续她的攀登之旅。2005年3月参加中国女子登山队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活动,于5月22日,再一次登上了珠穆朗玛峰,荣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一枚,评选为“全国第十六届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2006年被中央电视台评委“十佳运动员”称号。

    【颁奖词】

    没有一对夫妻,能像他们那样,把浪漫书写到珠峰之巅。他们坚韧的脚步,在雪峰上铭刻下了祖国的印记。他们生命的荣耀,在珠穆朗玛上闪烁炫目的光辉。然而,冰川哭泣,雪山敬礼,仁那魂归神山,吉吉披棘再战。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勇者之风,山高水长。

    【个人简介】

    仁那,1966年出生,谢通门县人,1984年参加登山训练,1985年春,登达卓奥友峰海拔7800米的高度,1996年5月,中日联合攀登海拔7543米的章于峰时登顶。1988年中日尼联合攀登珠峰时在尼泊尔-栅登到8000米的高度。1989年登上原苏联境内海拔5633米的欧洲最高峰厄尔布鲁斯峰。1990年,参加中苏美和平登山队,登上了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从1993年起,参加探险队,先后登上了海拔8091米的安纳普尔纳峰、8172米的道拉吉利峰;8012米的希夏邦玛峰、8201米的卓奥友峰、8035米的迦舒布鲁姆峰、8156米的马纳斯鲁峰、8125米的南迦帕尔巴特峰、8586米的干城章嘉峰、8516米的洛子峰、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被授予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几次受到国家体育运动荣誉章。

    吉吉,1969年出生,林芝县人。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第一棒火炬手 。1984年被选进体工大队,从事女子中长跑训练,曾以19分48秒创造了女子3000米长跑的记录。1989年4月,转入登山队女子分队,成为第一支女子登山队的首批队员,先后登上了海拔6324米的姜桑拉姆峰、7326米的绰木拉日峰、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被授予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1992年中日联合攀登海拔6500米的姜桑拉姆Ⅰ峰登顶成功;1996年参加中日联合攀登队,成功登顶海拔7320米绰木拉日峰;1999年5月为取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圣火,与爱人仁那一同登上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

    【人物生平】

    吉吉

    1984年到西藏体工大队田径队

    1989年8月登上了海拔6330米的唐拉昂曲峰顶峰1992年中日联合攀登海拔6500米的姜桑拉姆Ⅰ峰登顶成功

    1996年参加中日联合攀登队,成功登顶海拔7320米绰木拉日峰

    1999年5月为取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圣火,与爱人仁那一同登上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

    2000年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被自治区妇联评选为“全区三八红旗手”

    2002年参加中日联合登山队,登上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后被选举为自治区人大代表

    2003年10月参加西藏第三届登山大会,登上了海拔7024米的念青唐古拉第三峰

    2006年9月被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专业录取,接受本科教育,现就读于北体大。

    2007年7月12日,与14位探险队队员一同登上了海拔8068米的世界第十一高峰——迦舒布鲁姆Ⅰ峰的顶峰,成为了登顶此峰的首位中国女登山家。

    2008年5月8日,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并担任第一棒火炬手。

    2009年2月5日,被评为2008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吉吉和仁那的爱情故事】

    吉吉在西藏体工大队田径队从事中长跑时就认识在登山队的仁那,不过没说过话。

    1989年,曾经创造过西藏女子3000米长跑新纪录的吉吉转为登山。那年她19岁,美丽而聪颖,身体素质好,技术领悟快,在男队员多女队员少的登山队,是引人注目的一个。

    仁那那年22岁,高高的个子,英俊的面庞,开朗而热情,喜欢喝酒也喜欢唱歌跳舞。他18岁就参加登山训练,不仅是队里登山技术最棒的一个,还获得过两项全国攀岩冠军。

    吉吉已经记不清他们的相爱是怎样开始的了。吉吉只记得,最初喜欢上仁那的,是他的好脾气和男子气。

    训练时,他们的目光常常不经意地碰在一起。吃饭时,他们常常不自觉地坐在一个桌子旁。队员都住集体宿舍。因为仁那是老队员,队长把全队唯一的一台电视机放在了他的房间里。训练结束后,吉吉常常和其他小队员跑到他的房间看电视。到后来,吉吉也弄不清楚自己是来看电视还是来看仁那。

    再后来,他们就在公休日,悄悄一起去看电影,逛公园。

    忽然有一天,吉吉收到了仁那写的一封表达爱意的信,她没有给他回信,可她的心,接受了他的爱情。

    1991年仁那做了胃部手术。住院期间,白天,吉吉一直在医院看护他。出院后一段时间,仁那不能吃运动灶,他们就一起上街买了锅等简单的炊具,在仁那的宿舍里给他开起了“小灶”。吉吉从来没做过饭,煮的面条,不是没熟就是过烂,可仁那,吃的时候总是抑制不住从心里溢出的笑容。长期过着集体生活的人,在简陋的单身宿舍里,第一次,有了“家”的感觉,品味到了“家”的甜蜜。

    他们的恋爱一直处于秘密状态。直到1992年5月,仁那随队去攀登南迦帕尔巴特峰,吉吉给他写信和买烟,才被队领导知道。1992年底,他们结了婚。队友们送给他们一副对联:“一对比翼鸟,两个冒险家。”横批是“生死与共”。

    不久,仁那被选入了队里新组建的“中国西藏攀登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

    人物特写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登山队2008年5月8日冲击珠峰顶峰。奥运火炬在珠峰峰顶通过火种灯点燃。第一棒火炬手为女队员吉吉。此次登顶珠峰的第一棒火炬手为女队员吉吉,她曾在登顶前表示,是为了实现已逝丈夫的夙愿,采集奥运圣火。

    隐瞒家人攀登高峰 只为完成丈夫“遗愿”

    2005年,吉吉的生命轨道出现了重大的变故。是年5月27日,西藏登山队一行11人在队长桑珠带领下,前往巴基斯坦北部地区,准备攀登迦舒布鲁姆I峰。途中所乘车辆突遇山体崩塌,主力队员仁那被滚石击中脑部,不幸遇难!

    “当时我真的不敢相信。那年队伍出发前我都没有去送他,因为对他们来说那次是非常轻松的任务,完全没想到他会出事。”往日里经常发生的一次分开,竟成为夫妻俩从此天人相隔的“永别”。

    丈夫仁那牺牲后,家人不希望女儿再接触这项危险的工作。吉吉也在总局的批准下,免试进入北京体育大学学习。但是,心中要弥补丈夫遗憾的念头,随着西藏登山计划于2007年攀登迦舒布鲁姆1峰的临近而越发强烈。

    得到了队里同意后,吉吉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高强度训练,“虽然苦,但是我心里充满了希望。”运动员出生、有着丰富登山经验的吉吉,对登顶过程中的艰苦无所畏惧,心中唯一的担忧就是怕自己会影响整个队伍,“只剩下最后一座山了,带着我去队里是要冒风险的。但是队长和队员们都没有给我任何压力,所以最后虽然有担心还是去了。”

    为了丈夫和自己共同的心愿,出发前的吉吉向家人隐瞒了此行的真正任务。家人都以为她只会留在大本营里做一些辅助的工作,没有料到她最后会上山顶。直到登顶成功后,吉吉的弟弟才把好消息告诉母亲,“好长一段时间,我妈妈都不跟弟弟说话,怪他没有阻止我。”

    登顶成功的那一刻,刺骨的寒风,陡峭的山崖见证了吉吉悄悄留下的泪水。她的心中涌起了各种复杂的情绪——登顶成功的激动、对爱人绵长的想念、心愿满足后的欢喜和失落……“我实现了他的愿望!虽然我一个人站在顶峰上,但是我想如果他知道的话,一定会很高兴的。”

    “登山侠侣”仁那与吉吉本是一对比翼鸟,然而命运却偏偏夺走一只。作为西藏女子登山队队长,吉吉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采集圣火的登山火炬手,终于为丈夫实现了心中的夙愿。

    “一生中最难忘记忆”,为北京奥运会再攀珠峰

    熟悉仁那和吉吉夫妇的登山爱好者们,一定不会忘记在1999年他们成为第一对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夫妻,为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采集“中华民族圣火”火种的佳话。

    “你们是不是同时到达顶峰的?”“是!”“你们拥抱了吗?”“拥抱了!”“亲了吗?”“亲了!”西藏登山队队长桑珠回忆起当时和仁那在对讲机里的简短交流。

    这一幕也深深烙在妻子吉吉的脑海中,“登顶那天,我是跟老公手拉手一起上去的,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记忆。”

    也许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理解登山运动员对山的眷恋和痴狂,但是对仁那和吉吉来说,“登山是我们夫妻俩共同的爱好”。怀着这样的一种情愫,吉吉又开始迎接新的挑战,“明年我会参加奥运圣火传递,然后再回学校继续北体大的学习。”今年5月9日,西藏登山队顺利完成奥运圣火上珠峰的全方位预演训练,为2008年顺利完成圣火传递任务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采访链接】

     http://www.4wheeltechnology.com/ersiliuxianchangkaijiangjieguo/cangduiyingxiongzhi__renna_165.html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