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首届中国当代十大徐霞客”周薇

发布时间:2019-04-01 16:31 来源:中青在线 

    

   【成果介绍】

    她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她是单骑摩托行驶中国大陆全程的第一女性。在无人区一无所惧的她,却在老区孩子渴望求知的眼睛面前潸然泪下。在翻越冰天雪地、戈壁荒漠的时候,孩子们可爱的脸庞,成就她远行的坚强。纵横神州,关注老区,周薇像一弯明月,照亮了寒门学子求知的希望。

    【颁奖词】

    具有“蓝色独行侠”之称的周薇,以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身份,骑摩托行驶中国大陆,成为单骑摩托行驶中国大陆全程的第一女性。

    在旅途中,周薇宣传老区教育状况,募集资金创办了四川仪陇县永乐实验学校,并倡导成立仪陇县教育助学会。她把自己的旅途感悟结集出版《生命之悟》和旅行日记《生命旅程》。她“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演讲激励了众多的听众,被誉为“激励大师”。周薇的行动显现出强烈的爱的光辉,展示着拥有爱心、倾心老区教育事业的知识女性的时代风范。

    【个人简介】

    周薇,出生于四川省仪陇县,是单骑摩托车行驶中国大陆全程第一女性。“女子单骑摩托车行程之最”基尼斯“中国之最”记录创造者,有“女徐霞客”之称。

    【人物生平】

    自筹基金创办四川仪陇县永乐实验学校、倡导成立仪陇县教育助学会。

    其“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演讲激励了众多的听众,被誉为“激励大师”。周薇的行动跳出了一般人的冒险、猎奇的俗套,而显现出强大生命的本源——爱的光辉。

    【已出版的书】

    《生命之悟》和旅行日记《生命旅程》。

    Q&A

    主持人:现在很多人都把旅游当成自己的事业,你如何概括自己的事业?

    周薇:旅游不是我的事业,但是我在旅游中感悟很多观念,来支撑我的人生之路,旅游只是我生活历程中的一个过程,他不是我的毕生事业。我的事业是教育,有一个媒体一直在语传我的学校是筹钱办的,实际上不是,我的学校是我借钱办的,我是要还的。

    是旅行改变了我的观念,以前总是认为途步旅行,几百公里很容易的,但是后来真正途步旅行后,我明白了一点,任何旅程必需在艰苦的时候坚持,我现在几乎是一无所有,我办现在这个学校大概欠了100多万,不过我相信我能还。

    主持人:现在的学校配置是否跟得上?

    周薇:我要让学生受到最好的教育,最好的师资力量,和相对好的设备,而不是穷孩子上穷学校。

    主持人:现在的学校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周薇:现在学校还差两个小学班没有备齐,现在正在修一橦学生公寓楼,下半年的时候就可以将班级办齐,到时将会是1到6年级和三个幼儿班,学校以英语实验为特点。

    主持人:您是通过旅行中感悟到的一些东西来支撑您的,那么你是通过哪些方面来感悟到这些东西的?

    周薇:如我第一次途步旅行,刚开始的时候非常豪迈,但是到了第二天晚上,我和另一个女孩,我们的双脚起了泡,那个时候才明白,这不是那么好玩的,我就想停下来了,而我的那个同伴说走吧,能走多远走多远,我们就咬紧牙关每天顶着烈日那么走,最后终于完了,最后我就在旅行中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做任何事情,他的目标长了就不光是兴趣,他就要靠毅力来完成,还有一点就是坚持就能达到目标。所以在这之后,我定目标的时候就敢定一些大的目标了,就像当时我认为自己可以筹到几十万的资金来把学校办起来,这已经超出我当时所具备的条件了,还有我觉得不是说必须具备了充分的条件才可以去办某件事,而是说你想去做就可以创造条件。很多事情的困难是和我们想像的不一样的,比如你想远行,最充分的准备应该是从容和镇定,其他任何烦琐的准备都有可能是旅行的累赘,比如我骑摩托去旅行,我的行李是最少的,即便是到了一个小镇上,你缺什么东西,只要你用心去找,都有可能找到的。

    主持人:你下一步有什么新的旅行计划?

    周薇:我希望下半年将学校完善后做一个全国性的演讲,把我在旅行中总结的经验及一些故事传达给更多的人。

    【采访链接】

     http://ido.3mt.com.cn/Article/200605/show351739c14p1.html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