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合肥,一座让年轻人向往的城市

发布时间:2018-12-21 18: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谭诗颖

    中青在线讯(北京大学 谭诗颖)合肥具有三千多年历史,地处中国华东地区,江淮之间,环抱巢湖,曾诞生了周瑜,包拯,李鸿章等一批历史名人,可谓是一座人杰地灵的城市。本次合肥之行时间虽短,但安排得十分充实。4天内,我们走访了京东方、国轩高科、哈工大机器人、科大讯飞等发展势头迅猛的高新科技企业,踏过了安徽名人馆的各个角落与初雪的罍街,在中科大和清华启迪城回望了名校与合肥的渊源,在滨湖国家森林公园的林间茶舍品过安徽名茶……

    此行之前,我对于合肥的了解仅限于“安徽省省会”;此行之后,我会说这是一座对年轻人很“友好”的城市。

     钟灵毓秀的庐州

    坐落在滨湖新区的安徽名人馆里,可以看到发明巢居的有巢氏、中华传统文化历史上举重若轻的人物老子、庄子、廉洁公正的包青天,近代的陈独秀、胡适……800多位安徽名人的形象与故事串联起合肥与安徽的前世今生,也让人感慨此处确实人才辈出。

    安徽名人馆序厅名人浮雕。 谭诗颖/摄

    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则展现了丰富的自然风景资源。森林公园位于巢湖北岸,具有人水和谐,城湖共生的特点。虽然是在冬天来访,但仍能看到盎然的生意。据讲解员介绍,每年的3月到11月是最佳的观赏期间,届时森林公园的植物郁郁葱葱,各类花卉相继盛放,听着便令人神往。

    合肥天鹅湖之滨。 王奎举/摄

    据合肥媒体报道,近年来合肥市域中,正大规模规划建设高铁站,未来合肥将形成新合肥西站,北城高铁站,肥东高铁站,肥西高铁站,庐江高铁站,巢湖高铁北站六大高铁站,且大多数将于2020年投入使用。在十三五期间公布的一百个国家大型高铁枢纽站规划名单中,合肥超过武汉、广州,成为了全国高铁交通节点靠前的城市。因此合肥交通网络可谓十分发达。

   科教资源聚拢的“未来硅谷”

    2017年1月10日,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正式批复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是继上海之后,国家正式批准建设的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因其基础科研水平的突出,合肥被Science杂志称为“未来硅谷”。这让我想起被称为“中国硅谷”的北京中关村,如今在北京的每个城区都能看见中关村的身影;中关园科技园区内拥有两万多家高科技企业,百度、京东、小米、滴滴、美团、今日头条……它们通过科技产出产品和服务,与人们需求的方方面面产生深刻连接。而合肥也有中国声谷、清华启迪城这样的科技产业园区,在技术、产销各方面帮助中小型创新企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合肥城市发展的助推器之一。中科大的科研实力毋庸多说——在中科大的校史上,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23位获得者中,便有11人曾在中科大任教。除此之外,合肥还坐拥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56所高校与9家中央驻肥科研机构。我们本次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中看到的光源装置,是我国第一台以真空紫外和软X射线为主的专用同步辐射光源大科学装置,也是中科大在早年间独立自主研发高新技术的一个缩影。

    哈工大机器人双创基地负责人谈到哈工大集团选择在合肥建基地的原因时,提到“有场地、人才与资金三方面的考虑”。合肥作为省会城市,也是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双节点”城市,从国家政策、吸纳人才、影响力辐射方面都具有区位优势。

    2008年,合肥的GDP为1664亿元,2017年增长至7213亿元,是近十年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在科研创新和产业创新资源丰富的背景下,合肥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领域国际科技前沿,正在高速发展进程中。

【编辑:王海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