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科大讯飞: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

发布时间:2018-12-19 20: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梦瑶

        中青在线讯(王梦瑶)人工智能与我们的生活有多远?近日,“养人的地方——合肥行”全国高校传媒联盟大学生记者团来到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探访,深刻感受着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神奇,以及在这些技术在教育、医疗、政务、司法、金融等方方面面的应用。

    

    科大讯飞展厅。武汉大学王梦瑶/摄

    说到智能语音,很难逃开我们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语音识别转换与智能翻译。可即便如此,在对着机器说话时,看到机器实时将语音转换成文字并根据前后文文意自动添加标点符号、自动改错时,我们还是不禁发出了惊奇的感叹声。此外,科大讯飞还发展了方言翻译的独家技术。现场的校媒记者们跃跃欲试,对着机器人说起了家乡话。机器人也不辱使命,无论是粤语还是四川话都识别无障碍。此外,展厅演示专员伍景丽还向我们演示了讯飞的智能会议系统。随着她介绍的展开,屏幕上逐渐显现着她的介绍内容以及相应的英文翻译。不难想象这项技术如果得以推广将极大地为跨语音交流提供便利,而这一技术目前也已经应用到了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场合。

    基于智能语音的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也有着广泛的运用。智能教育不仅可以帮助老师批改试卷、作业,还能通过基于错题的数据分析,帮助师生家长了解知识掌握情况,发现知识盲区。不仅可以很大程度地减轻教师的工作量,还能通过数据分析科学地帮助学生更好地发现问题,掌握知识点。这一技术还被应用到教育测评领域,是业界唯一通过国家语委鉴定并达到实用水平的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科大讯飞一直致力于“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除了能对信息、数据进行处理、分析,通过AIUI全双工语音交互系统,机器人可以在任务进行被打断的情况下对新的语音任务进行识别处理。对此,来自浙江大学的周明敏同学不禁感叹:“人工智能真的是越来越智能了!”

    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还延续到家居生活、医疗、政务、司法、金融等多个领域。“小飞,把空调打开”,“小飞,温度调低一点”……无论是可以根据语音指令运行智能家居、智慧汽车,还是可以充当客服、进行电话推广的智能服务机器人都为我们生活带来了惊喜与改变。

    

   科大讯飞展厅。上海电力大学姚宏扬/摄

    当前,科大讯飞的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测评、机器翻译等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我们不难预见,随着语音智能以及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我们的未来生活将越来越便捷,越来越美好。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