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彩虹玻璃——引领中国基板玻璃行业终见“彩虹”

发布时间:2018-12-13 16: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海涵

    中青在线讯(中国科技大学 李永哲)近日,记者随校媒记者采访团参观了彩虹(合肥)液晶玻璃有限公司,彩虹股份副总经理、合肥液晶总经理杨国洪从国内国际的液晶玻璃产业形势,到彩虹玻璃的生产线,做了极为详尽的介绍。

   杨国洪总经理为校媒记者讲解玻璃制造工艺流程。 李永哲摄

    据介绍,当下,世界基板玻璃市场被美国的康宁,日本的旭硝子、电气硝子、Avanstrate四大世界级著名厂商垄断,多年来格局未发生明显变化。在平板技术不断发展和电子产品应用日趋丰富的背景下,面板基本原料——基板玻璃的市场仍然被美日公司占据,我国自主研制的基板玻璃份额不足5%。这造成我国的液晶显示屏成本高而竞争力低,国外公司由此获得高额利润。

    记者了解到,基板玻璃行业的技术门槛极高。虽然玻璃制造工艺流程可以套用,设备部件可以成套购买组装,但是工艺精细化设计、副作用抑制以及生产线的操控水平需要长时间的实践经验积累,而这些正是决定产品良品率的关键因素。

    校媒记者与杨国洪总经理合影。 王志谋摄

    “虽然技术门槛高、国际竞争压力大、科研起步晚,但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以支持国产基板玻璃产业的发展,我们也在短短的十年时间内,将G8.5代以下的基板玻璃实现了国产化,G8.5代基板玻璃实现了大部分国产化。”杨国洪介绍,彩虹玻璃连续大批量进入市场,基板玻璃年均降价也从2%-3%过渡到年均降价15%以上。

    与此同时,由基板玻璃作为基本原料的液晶显示屏产业已经开始冲击国际面板市场,彩虹玻璃的直接供应商京东方便是国内液晶面板产业的领头羊。这种进步,使得国内电子商品比如液晶电视,价格较以前大幅度降低,不仅使老百姓感到实惠,还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民币的购买能力,对国内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彩虹玻璃一直孜孜不倦地从事基板玻璃制造的研发工作,合肥高新区为彩虹玻璃提供了好政策、好环境和好举措,彩虹(合肥)液晶玻璃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就已经获得逾50亿人民币的投资。”杨国洪告诉记者,有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彩虹玻璃将持续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专业院校,利用好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个“分研发中心”,坚持自主创新,始终把突破关键技术放在第一位,不断铸造行业的“彩虹”!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