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中科大:同步辐射之光照耀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8-12-13 16: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海涵

    中青在线讯(校媒记者 中国科技大学 李永哲/文 上海电力大学 姚宏扬/摄)在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西南部,坐落着一条种满银杏的校园马路,马路旁是一个朴素而庄重的大门,上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这是国家计委(发改委的前身)批准建立的第一所国家实验室所在地,同时实验室所拥有的同步辐射光源,是国内高校中唯一一台大科学装置和国家级实验平台。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门前的路。 上海电力大学 姚宏扬摄

    据悉,目前国内只有6所国家实验室正式获批成立,有14所仍处于筹建状态。而合肥拥有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实验室(筹)、磁约束核聚变国家实验室(筹)三所国家实验室。其中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于建立最早,一期工程于1984年11月20日破土动工,1991年12月通过国家验收,总投资8040万元。二期工程投资11800万元,并于1999年开始建设,2004年12月通过国家验收。

    同步辐射是指带电粒子运动速度接近光速时,在磁场中偏转会在延切线方向发射电磁辐射,这些发射出来电磁辐射即为同步辐射的“光”,同步辐射的加速器也就被称为同步辐射光源。“打个比方:下雨天你将伞快速的旋转,伞的边缘会甩出很多水珠。这就非常类似同步辐射现象。”该实验室一位老师介绍。

    近日,校媒记者参观了科大的同步辐射光源,看到环形加速器、光束实验站等实验设备和机器。“该同步辐射光源建有X射线光刻、红外与远红外、高空间分辨城乡等15条光束线和相应的实验站,可应用于物理、化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力学、地学、医学、超微细加工等众多基础研究和应用领域。”该实验室一位老师介绍道。

    环形厅的四周则挂满了介绍相关专业知识的墙报,同时有多台检测仪时刻检测环形厅内部的辐射剂量,保护工作人员安全。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环厅内景。 上海电力大学 姚宏扬摄

    据介绍,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自开放以来已接待大量国内外用户,现有注册用户150多家,批准课题200多项。“合肥同步辐射加速器及光束线、实验站项目”获得过1992年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199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实验室自建成已取得一大批科研成果,在各类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300多篇。

    2010-2014年,为了向用户提供更好的实验条件,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共同支持下,合肥光源进行重大升级改造。重大升级改造完成后,储存环束流发散度显著降低,光源稳定性明显改善,接近三代同步辐射光源水平。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号楼。 上海电力大学 姚宏扬摄

    科大校园一直以“安静”著称,而整个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因为坐落在科大校园最幽静的西南角而更显宁静。放眼望去,除了静静伫立的环形厅,还有葱绿的路旁树木,缓缓流淌的溪流,时而几个学生匆匆而过,这所建立了三十多年的实验室,仍然散发着科学的严谨之风,科研的朴实之风,同步辐射光源依然照亮着合肥这个创新高地。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