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合肥包河区:探索“代办制+首席专员”,创优“四最”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8-12-12 17: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陈浩

  “确保拿地后最快时间开工建设”,这是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滨湖金融小镇建设推进会上最常听到的一句话。

  定位明确,规格高企。作为安徽全省唯一的金融类特色小镇,滨湖金融小镇在规划、建设之初就被包河区发展和改革局将项目列为“代办制”改革试点。

  土地拍卖之前,在包河区创优办的带领下,区发改局就组织开展项目预备案和代办推进,区大圩镇、文投公司协助加快项目代办,小镇公司根据地块拿地节点,倒排施工总进度计划,地块一上市即上报市规委会审批,确保拿地后最快时间开工建设。

  近来,包河区持续推进创优企业“四最”营商环境改革,优化服务企业新机制,结合“四送一服”、“互联网+政务服务”、“四最”营商环境建设,在全省率先探索项目首席专员模式,精简审批流程,并由区发改局会同区农林水务局等相关部门代办、代跑相关手续,加快项目落地建设进程。同时,编印投资项目立项“明白纸”,实施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登记“窗口受理、后台审理、网上办理”,对各类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涉及相关前置资料报审由发改局代为征求部门意见,加快实现服务项目、服务企业“办事愉快、一次就好”。

  “变‘企业跑’为‘部门跑’。”这是包河区企业对“代办制”的评价。

  如果说滨湖金融小镇是包河区“代办制”的试水之作,那么2018年11月30日挂牌成立的包河经开区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代办服务中心则是该区推广“代办制”的试点。据悉,作为全省首个企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代办中心,该中心的成立将全面帮助投资企业代办(协办)项目落地前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最大幅度缩短办理时间,促进企业投资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了解到,代办中心的成立是包河区政府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改进政府服务,优化投资环境的关键一步。同时,包河区在各相关部门建立了首席专员队伍,以“首席促代办”。具体来看,由区级首席专员(区发改、住建、环保、农林水等相关部门)和市级首席专员(区国土分局、区规划分局、区消防等相关部门)组成。对办理权限在区级的事项,区各职能部门授权设立首席专员(原则上由在职在编、业务能力强的中层以上干部担任),负责行使本单位行政审批权力,全面缩减部门内部报审流程。对办理权限在上级部门的事项,由市、区级首席专员统筹协调,协办完成审批,确保项目审批简化流程、提质提效。

  围绕代办制改革,近日,包河区政府公布了《包河区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代办制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该《方案》旨在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围绕“六稳”目标,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改革实施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代办、协办,主动服务、精简流程、提升效能,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四最”品牌,优化提升投资发展软环境,加快项目建设,为包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上述《方案》,凡是在包河区“一体三翼”(一体:包河经开区,三翼:淝河镇、大圩镇、骆岗机场片区)区域范围内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投资项目(不含经营性房地产项目)以及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其他重点投资项目,均能享受到代办服务。当前,代办工作在包河经开区率先启动。

  在代(协)办内容上,代办机构能够为企业投资项目代办区本级权限范围内,从立项到开工所涉及的各类审批事项;协办国家、省、市级审批事项;协办供电、供水、供气、通信等公共服务项目审批事项;协办涉及中介服务机构提供的有关非审批事项。

  在机构设置方面,包河区建立区、片两级联动,协同推进的代办工作体系。

  在代办制运行过程中,包河区以项目审批流程为主线,建立了企业投资项目代办“集中受理、上下联动、统一送达、事后评价”的工作运行机制。与此同时,为了保障代办制的顺利推行,包河区还制定了监督制度和考核制度。

  包河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在包河经开区试点的基础上,包河区将在辖区内由点及面,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代办新模式,构建政府从“有为”向“有效”,项目审批从“数据壁垒”向“部门联动”转变的“金牌店小二”服务新模式。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