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陈嘉舜

发布时间:2018-11-30 14:59 来源:中青在线 

  先进事迹:

  履平凡步伐,怀赤忱之心

  陈嘉舜,三门职业中专机械(2+3)172班学生,现任三门职业中专校学生会主席,机电技术分院学生会主席,机械2+3班班长,校护校队队长。

  “履平凡步伐,怀赤忱之心”是对陈嘉舜最好的写照。平日里,他专心一意做好身为学生的本份:学习勤奋钻研,工作认真负责,做事坚持不懈,待人热心和善,是老师们公认的得力臂膀,是同学们心目中的好班长;陈嘉舜在工作生活中的赤忱投入也屡屡得到认可:在校期间获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创新创业一等奖、“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一等奖、2017级“校优秀学生会干部”称号,连续两年获校创业创新奖和校管理精英奖……

  精学业:践行创业创新

  机械加工是三门职业中专的领头专业。在历年校企实习中存在着同步带打滑、无征兆断裂、机器被迫停止运转的情况。这一情形不但会导致机器使用寿命缩短,也会耽误全部工作进度。而市面已有的同步带检测仪并不能很准确地检测出同步带的疲劳强度。

  在实习遇到此类情况的停工期间,陈嘉舜一直琢磨如何能较准确地预测同步带检测仪的使用极限,减少损失。实习结束后,他谨记母校“创业创新”的办学理念,每天十小时雷打不动在图书馆或实训车间梳理同步带的工作原理和机械知识,在老师指导下拆分研究同步带检测仪。一个月后,陈嘉舜终于成功找到缘由:机器工作运转时,都会出现急停、加减速等实际情况,但市面上的检测仪并未考虑到。

  找到原因后,如何攻克是更大的难关。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陈嘉舜和团队的同学们每天都在“设想—实验—失败”中循环,小病小痛抛诸脑后,外出办事小跑前进,同学们常开玩笑说“陈嘉舜这是‘走火入魔’了”。一年间,陈嘉舜不改初心,终于带着他的团队打胜了这场持久战,研究出“同步带全自动疲劳检测设备”,有效弥补市面上已有仪器的缺陷,荣获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中荣获创新创业一等奖以及“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一等奖。

  尽职责:服务学生工作

  陈嘉舜刚进入学校不到两个月,就因为表现优秀,全票通过学生会选举,成为学习部的副部长。那以后,陈嘉舜的表现果然没有让人失望,不论是学习部副部长、分院学生会主席,还是校学生会主席,他都做一岗爱一岗,恪尽职守、兢兢业业。

  现任学生会主席的他,每天认真统筹着校学生会工作,带领并监督学生会成员认真做好检查每日考核工作,每月会议记录考勤工作。对陈嘉舜而言,学生会主席在完成固有工作基础上,有着更深一层的职责:在品德上做全校学生的楷模,在行为上立全校学生的标杆。为此,他时时刻刻严于律己,维护学生会公平公正的形象。

  刚做学生会主席时,陈嘉舜在值日中遇上班通宿同学忘带通宿证,晚课结束后不能出校的情况。该同学原以为大家互相了解情况,不必要“走程序”,想让陈嘉舜通融通融,直接出校门。但陈嘉舜拒绝了,让该同学按规定向班主任确认后才放行。该同学不能理解,认为他做了学生会主席变得不近人情,在小事情上摆架子。事后,陈嘉舜多次找该同学讲缘由说道理,最终以自己诚恳的态度和正直的观念得到了这位同学的理解。这件事也成为一桩流传在学生中的佳话,全校的同学都以此为鉴,以遵守校纪校规、践行良好校风为荣。

  勤奉献:热心社会志愿

  在校园学生工作之余,陈嘉舜还热心于各类社会志愿。但凡有合适的志愿活动机会或遇上募集志愿者,陈嘉舜都会自告奋勇踊跃在第一线。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要是得闲,与其聊天玩手机,不如到校园外去贡献一份自己的能量。”

  2017年9月入学至今,他已组织参加过21次各类社会志愿活动。包括“护航十九大”活动、活动、探望孤寡老人的“雏燕反哺”活动、为亭旁红色旅游站岗的“红色经典永流传”活动、在火车站帮助往来旅客的“温暖回家路”活动等等。

  对陈嘉舜来说,最为印象深刻的一次志愿活动莫过于“护航十九大”志愿活动。2017年10月下旬,冬意渐浓,他负责领志愿者们到三门县各公交站点,协助交警进行为期2天的交通维护工作。恰遇上天公不作美,下起瓢泼大雨,收到救急的雨衣时,他已经全身湿透湿透,瑟瑟发抖。“同学,要不去躲躲雨吧”旁边的交警同志关心道,“我没事的,我想为护航工作再尽些绵薄之力”。雨幕中,忙碌的红色志愿者马甲格外鲜艳醒目,赤忱的青春之魂炙热无比。

【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