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王晶

发布时间:2018-11-30 14:49 来源:中青在线 

 

  先进事迹:

做最美中职生 创美好厨师梦

  世界上有一条很长很美的路,叫做梦想;还有一座很高很陡的山,叫做现实;坚定不移地翻越那座山,继续前行于梦想之路叫做坚持;不忘初心的坚持,叫做信念。

  她的梦想是要成为一名出色的厨师,为人们制作出秀色可餐的美味佳肴!王晶作为一名烹饪专业的中职生,在多彩的职专生活中,既要学好知识,苦练技能,更要懂得做厨师的精神。在《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中有这样一句话,“爱劳动,图自强。”烹饪专业是一个“勤”行,只有勤动脑,勤动手,勤练习才能将专业技能由熟变巧、由巧变精。

  第一篇章:知行合一 技学结合

  工匠们心无旁骛专心致志,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一心紧盯着自己的工作,摒弃了见异思迁。作为中职生,也应该专注于所学专业,只有专注才能专业,只有摒除杂念,专于其中,方能成为行业不可或缺的人才。

  在每次上课前,王晶都用心挑选每一道菜的食材,用心搭配每一道菜的调料,使两样或多样食材完美的融合到一起。菜品体现的不只是一个厨师的技艺,更是一个厨师的精神。厨师将自己的全部心血都注入到一道菜中,这一道菜的酸甜苦辣咸,就像厨师的经历一样。

  在学习的过程中,王晶也遇到过挫折。她曾参加职教周冷拼和西面的技能展示,在准备期间感觉时间太短不够用。在展示前一天,为了能在大赛中拿出最好的作品,她和指导老师从白天一直忙到晚上九点多,在此期间她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想到了班主任曾经鼓励的话语“你要突破自己的极限,你不坚持,怎么能知道你身上究竟有多少没发掘出来的潜力呢?”最终,她坚持了下来。在这次比赛中她突破了自我,第一次独立制作了一款翻糖蛋糕《My queen》,也许它目前不是最好的,但它却是她坚持付出最多心血的,同时,她在天津市劳动局西面技能大赛中,成功进入了决赛。

  在每学期的家长会上,王晶和班内同学都会利用休息时间为家长们精心准备小奶牛蛋糕卷、蓝莓慕斯、奶油水果挞等专业课作品。当这些作品展示在家长面前时,他们看到了家长们满意的笑容。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努力地追寻梦想,就是对父母和老师的回报!

  她要让“厨师精神”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长为祖国新一代的优秀“工匠”。

  第二篇章:丰富自我 学无止境

  一个厨师的生活体验十分重要,越是有经历的厨师越能使一道菜的味道多变、有层次。因此,在空闲时间她也会去发掘自身的爱好,使其促进厨艺的提高。她从跆拳道,搏击等运动当中体会到了“坚持”二字的深刻含义,并取得了天津市跆拳道锦标赛团体赛第二名,河北区搏击散打团体赛第三名的好成绩。在今年暑假,她也有幸参与了网剧《拜托啦师兄》的拍摄。

  王晶也擅长演讲、舞蹈。在演讲方面,曾获中职“文明风采”大赛全国三等奖、市级一等奖;第十三届北京诗歌节“观物希声”全国朗诵之星;读书活动演讲比赛市级三等奖;“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市级优秀奖,和平区第一名。她的舞蹈作品《fallin out》也在校园艺术节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她也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课本剧排练让她收获了从未有过的体验,也让他们团体在天津市第二届中职生课本剧比赛中获得市级二等奖的好成绩。

  她深知,这些奖项已成为过去。她要向前看,尽最大努力挖掘自身的潜能。

  第三篇章:争做最美 不忘初心

  王晶担任班内的团支部书记,为了给其他团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她加强团员青年的理论学习,组织同学们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带领同学们一起争做政治思想好、素质好的优秀青年。

  她带领团员开展了团的组织生活及团日活动,让团员们领悟到十九大报告中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中职生是如此的重要;领悟到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作为中职生,应该拥护宪法;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年知青岁月中说过“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领悟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应该每个人脚踏实地,践行本职本岗,从而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力量。

  为了丰富团内的活动,她也带领团员们定期去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在元宵节,他们给社区老人们讲述元宵节的习俗;在端午节,粽情飘香,他们在社区老师的带领下到楼门前张贴宣传海报;在重阳节,社区老师给他们讲述了重阳的来源、习俗和神话传说。通过大家的努力,王晶所在支部被评为“局级优秀团支部”,她本人也被评为“局级优秀团干部”。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暑假,王晶作为百名志愿者之一,代表学校参加了天津全运会开幕式《点亮海河》的节目录制,为了把最好的效果展现在荧屏前,她和班内团员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练习,虽然演出的时候下起了暴雨,但她们也努力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她们的出色表现获得了各级领导的好评。王晶也荣获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组委会”颁发的志愿者证书。

  在她看来这只是对她工作的阶段性肯定。以前的荣耀已是过去式,她的人生不会因为一点点的成就而停滞不前。她还要坚持,争做一名最美最优秀的中职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只有不断地学习与进取,方能稳重。在烹饪这条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现在的她距离成为一名优秀的厨师还有不小的差距,但“天道酬勤”,她相信她一定会用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最美的中职生,实现美好的厨师梦!

【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