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李膺舟

发布时间:2018-11-30 14:30 来源:中青在线 

 

  先进事迹:

心怀梦想砥砺前行

  1、考察海丝城市,出版专著论述

  李膺舟从9岁开始随父母遍访参加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泉州、宁波、广州、扬州、蓬莱、北海等九座城市,用三年时间参观“海丝”遗迹,感受城市风貌,从孩子的视角观察“海丝”文化对这些中遗城市各自不同的影响。他把在这些城市的见闻记录下来,写成了《舟游海丝——中国“海丝”申遗九城纪行》一书,2016年4月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在写作过程中,李膺舟在父母的帮助下,查阅大量书籍,对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与现状更有了深刻认识,结合自己的考察感受,写出了一个孩子眼中的海丝城市印象。2016年12月,李膺舟被福州市委文明办评为福州市第11届“读书明星”,为全部20名获奖者中仅有的两名中学生,也是年龄最小的一位。

  2、研究古代桥梁,参加全国研讨

  从小喜欢古桥,李膺舟从三岁开始看古桥,后来自己拍古桥、写古桥,十年间几乎跑遍了福州古桥,留下了几百张照片、几十篇文字,古桥知识曾受到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主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院士和中国古桥研究会秘书长茅玉麟(茅以升女儿)的称赞。在十年记录古桥的基础上,从2016年9月开始着手撰写论文《福州古桥文化旅游开发设想》,历经一年完成。该论文入选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古桥研究与保护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得到全国古桥研究专家的认可和好评,这也是中国古桥研讨会召开七届以来第一次有初中生论文入选。该文还获得第33届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社会科学类)二等奖、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社会科学类)三等奖。

  3、介绍社科知识,传播地方文化

  各科学习成绩优异,尤其喜欢历史、地理和地方文化,李膺舟已在《海峡都市报》、《福州晚报》上发表与福州地方文化有关的《十年寻一曲》、《呵护古榕》等文章,把自己的观察发现分享给大家。《舟游海丝》出版后,向福州鼓一小、麦顶小学、井大小学、永泰溪北小学、霞浦民族小学等学校赠书,并到校为小学生介绍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知识,让小学生对不同时期的“海丝”有所了解。目前正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对全国的古城墙和城楼进行考察研究,已考察了北京、江苏南京、湖北荆州、襄阳、贵州福泉、安徽寿县、广东潮州、福建长汀等地,计划再用三年时间,争取在高中毕业前完成一篇关于中国古城墙的研究论文。

【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