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黄丹

发布时间:2018-11-29 16:00 来源:中青在线 

  先进事迹:

  黄丹,福州旅游职专2016级脱胎软木画班学生,同时担任校团委学生会副主席、校创意画社理事、创客空间软木画创意工坊坊主、校国旗班成员、年段宣传部部长及班级宣传委员等多项职位,曾获得过校道德十佳以及市级三好生等荣誉。

  从高一开始她就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活动,担任过军训晚会主持人、年段十佳歌手主持人等等,还策划并负责了我校品牌特色活动“小匠人集市”。在她担任创客空间软木画创意工坊的坊主期间,带领团队跟随软木画专业老师们研发创新作品《琥珀微缩软木画》,该项目荣获“和职教杯”首届福建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并在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她积极宣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软木画,是中职生中积极阳光向上、传递正能量的好榜样,并入选福州市教育局“我为新时代福州职教点赞”主题活动“职教之星”候选人。

  “骐骥一祅志在千里.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这句话用来形容黄丹同学,再恰当不过了。刚来到旅游职专的时候,因为中考失利,黄丹一度感到挫败和压抑,但她不甘落寞,寻求班主任林琳老师的开解和帮助之后,她渐渐恢复了对生活的憧憬。刚入校,她有幸被选中为军训联欢晚会的主持人,接触到一波优秀的学生干部学长学姐之后,一颗种子便开始萌芽,很快,她就找到了自己新的目标,她的职专生活从此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2017年,我校同福建中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开始打造“旅艺创客空间”,意在引导、培养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能力,协助孵化我校毕业生创新创业项目。凭借学生会干事帮忙画宣传招募海报的契机,黄丹同学成为了第一批加入我校“创客空间”的成员之一。刚开始只是抱着一种尝试的心态,慢慢的,在老师的带领下,创客空间从小仓库一步步的发展了起来,还开办了各种如扎染等特色课程,接待了闽盟学子和爱尔兰地区的外宾等等。一次又一次的活动,搭配着的是一个又一个熬夜的晚上,“每天晚上几个人一起做一件事一起赶着几张海报,虽然工程量大但是我也是第一次在学校里体会到齐心协力的力量之大,和作为中职生、传承人对专业的那种专注和坚守”,正是这种强压,让黄丹同学领悟了一名匠人该有的使命。

  备战黄炎培职业教育创业创新大赛之际,更是让黄丹同学激发出她那份韧劲和专注的“工匠精神”。“我校学校软木画师资建设还比较薄弱、硬件投资也不够,加上我们年龄小、从事技艺时间短、知识面窄、技艺不熟练,可谓“四面楚歌”的情况,可我们还是选择带着我们的作品来到了现场,想要让我们的作品得到各位评委老师们的认可,在大赛中脱颖而出。为此,我们每天天一亮就起床赶作品,当宿舍楼弥漫着一股浓浓睡意的时候,我们的小团队依然顶着一股困意通宵达旦研发看我们的产品。一次次的濒临放弃,又一次次的相互鼓励站起来,因为我们的作品,是将非遗技艺进行了传承和创新,我们将硕大的、不宜保存的、市场日益萧条软木画缩小体积让它走进生活,不仅传承了这份技艺还让更多的人知道他的存在,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们有什么理由放弃,有什么理由不坚持?”

  “世界上没有真的傻的人,只有真的不努力不上进的人”是她自创的座右铭,两年时间,她用她的努力完成了脱胎换骨的改变。她用行动证明了中职生也可以很优秀,优秀的人与环境无关,能否破土,风中劲草,全靠自己。

  不同的路,不一样的成功。既为匠人,就有匠人的使命,尽管传承之路任重而道远,但黄丹同学势必会举清雅之躯绘万千之瑰丽。

【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