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领略匠心传承成就品牌南海发展新力量

发布时间:2018-11-27 14:28 来源:佛山日报 作者:刘阳

  昨日上午,现场嘉宾参观位于南海区的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

  ▲南海企业展出的机械臂现场表演写书法。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展出的高尔夫解剖车。

  ▲南海区工匠精神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

  4月26日,正值“五一”劳动节前夕,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的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正式开馆,该馆总面积近20000平方米,是展示珠三角制造业创新发展的第一门户、广东最大的工业类主题展馆,也是全国最大的工匠精神展示馆。同日南海召开工匠精神报告会,有着千年制造业历史的佛山南海正不遗余力地以自己的方式致敬“工匠”,传承“匠心”。

  统筹/佛山日报记者刘阳

  采写/佛山日报记者刘阳、吴蓉、阳桦、崔艺文

  通讯员曾彪、梁焕欣组图/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

  揭秘 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正式亮相

  “1874年,南海籍华侨陈启沅创办继昌隆缫丝厂,成为中国第一家民族资本经营的工业企业。”伴随着动人心魄的音乐,一幅26米长的动态长卷徐徐展开,所呈现的三维动画场景再现数千年人类历史脉络下,珠三角制造史中那些刻骨铭心的瞬间,昨日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首次正式亮相,令众人心潮澎湃。

  远望这座位于南海广东金融高新区金融公园内面积超20000平方米的工匠展馆,犹如一条条竞赛中的龙舟蓄势待发,其中主展区由序厅、百年征程、工业目录、创新佛山、品牌南海展厅组成。序厅是整个展馆的总起,由一个极具工业感的立体空间、一条时光长廊、一幅粤港澳大湾区宏图和一幅文明长卷组成。与前面展馆的呈现方式不同,随后的百年征程展区则以200多个大事件、100多张老照片、100多份老报纸、100多个“历史第一”,重温珠三角工业文明的前世今生和辉煌成就。

  继续前行,工业目录展区收录了珠三角九座城市的工业发展状况,广东阳晨厨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姚中沃参观后认为,通过对珠三角地区、世界级大湾区的数据比较,可以了解到各个层次的发展方向,这些数据对企业而言非常有价值。

  工业目录展区之后,是以佛山为主题的“创新佛山展区”,这里集中呈现了佛山制造业发展的历程,展馆内游客可以通过互动点击数十个电子屏幕互动了解佛山市的“大城工匠”故事。

  展馆最后所呈现的是“南海制造”的光辉历程,该展馆以“传承品质、成就品牌”为主线,展现南海改革开放的历史轨迹的同时,细化介绍了南海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的种种创新作为。

  在主馆外围,由佛山品牌制造文化街区集中展示佛山知名企业的风采和最新成果。由18栋单体建筑及外围街区空间构成,总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包括11座企业品牌馆、亲子互动区及多功能厅,日后都将成为佛山南海乃至珠三角工匠精神的生动教育基地。

  回首 深厚制造业文明传承南海“匠心”

  天地丕变,英雄出世。落户于南海的这座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目前是广东最大的工业类主题展馆,也是全国最大的工匠精神展示馆。

  “南海的工匠精神不是一朝一夕建立的,而是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南海大城工匠、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技师王道旺看完展览后表示。

  从唐宋年间手工业的鼎盛繁茂,到近代民族资本工业开全国先河,再到在改革开放后制造业走向世界,一部南海的工业文明史几乎就是工匠和企业家的创业创造史。

  作为企业家代表的姚中沃认为,当今技艺竞争激烈,制造业重回全球竞争制高点,南海肩负新的时代使命,如何继承和发扬工匠精神将影响南海制造的未来走向。

  匠心之路仍在继续。在开馆之前,南海区还举办了工匠精神报告会,莫思永、贺利明、卢新建、李培涛等来自南海乃至佛山全市的八位大城工匠登上主席台,共同启动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

  报告会上,广东瑞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华忠、九江酒厂大师工作室首席大师崔汉彬作为大城工匠的代表,应邀就工匠精神做报告,讲述了他们在自身工作中的坚持与收获。他们正是南海乃至珠三角优秀工匠群体的缩影,昨日会上还举行了根据他们的典型事迹和动人故事为内容撰写的《匠心南海》专著首发仪式。

  会上,酿酒大师崔汉彬讲述了他25年的酿酒故事,他坦诚,自己并无超人能力,过鼻不忘的本事靠的是锲而不舍、勤学巧练,崔汉彬认为,在追求匠心的过程中,他感受到工匠精神不仅体现了对产品精心打造、精工制作的理念和追求,更是要不断吸收最前沿的技术,创造出新成果。匠心既要弘扬优良传统,又要紧跟时代步伐、勇于开拓创新。

  令人感动的不只是工匠,昨日,94岁高龄的香港永和实业集团主席、中国玩具界泰斗林亮老先生不顾风雨,以颤颤巍巍的步伐走向现场,令在场众人为之动容。林亮说:“如今我理解的工匠精神不是挣钱,也不是享乐,而是如何向更多人传递‘匠心’,尤其是为青少年宣传工匠精神,为社会奉献。”

  展望 凝聚发展力量南海奏响时代最强音

  时势造英雄,南海一系列举动背后有着深刻用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南海也迈进新时代,提出要“传承品质、成就品牌,全面开启南海创新发展新征程。”

  “我认为这样的展览很及时。”佛山市大明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坚强认为,南海此时弘扬工匠精神具有更多现实层面的意义。当前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弘扬工匠精神能促进更多企业自主创新,在他看来,南海所处的转型升级关键阶段,正需要这样的精神支撑去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中美贸易摩擦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的制造业其实还是很薄弱的,核心技术还是太弱。”姚中沃认为南海虽然也有许多“隐形冠军”,但是差距还很大,必须要发挥工匠精神作用,用心专注去做好事情,才能真正打造国之重器。

  南海区工商联党组书记谭国洪表示,无论是召开南海区工匠精神报告会还是打造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其目的都是希望通过加快行动,大力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以弘扬工匠精神为契机,南海正将培养高质量竞争优势,突出品质制造,打造品牌产业、品牌企业,成就品牌产业。南海提出,力争5年内实现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达10家以上,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达100家以上,实现创新发展的企业达1000家以上,带动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0亿元的目标,培育一批大型龙头企业,成为万亿级制造业强区。培育一大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大型骨干企业,铸造百年老店,把品牌企业打造成为代表中国制造最高质量的新时代企业。

  声音

  广东昭信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南海大城工匠 李培涛 

  现在从国家到佛山都在倡导和弘扬工匠精神,而作为获得南海大城工匠荣誉的我,更要义不容辞地做好,向身边的企业、同事去传播工匠精神,让他们都能争当工匠。

  佛山顺康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喻锦威

  产品是有灵魂的,灵魂的赋予者当是工匠,他们的精气神进入到产品中去,才能产生优秀的产品。工匠精神就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有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

  能形成产品的灵魂。

  2018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 庞建波

  希望政府能为劳模参与社会事务提供一个平台,让劳模建言献策。劳模、工匠都是来自一线,最能感受这个城市发展的最新动态,最有发言权,这也是一种精神奖励,对于传承工匠精神

  很有意义。

  特写

  以文载道 向“匠心”致敬

  《匠心南海》昨日首发,记录南海大城工匠典型事迹

  珠三角“工匠文化”传承千年。昨日,由南海区委宣传部和佛山日报社联合编撰的《匠心南海》举行首发仪式,该书收录了南海大城工匠群体典型事迹和动人故事共30篇,以弘扬、传播他们在各自领域中专注品质、诚信笃实、创新有为、追求卓越的情怀与作为。

  作为中国制造业大市,佛山对于匠心的坚守与传承穿越千年。《匠心南海》全书总结并回顾了2017南海大城工匠命名与品牌制造展示计划,分为专访、报告、风采三个章节,前两章收录的是南海区对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提出褒奖的思路与历程,后一章收录了南海大城工匠们的30个故事。该书也是2017南海大城工匠命名与品牌制造展示计划的收官之作。

  在首发现场,与会嘉宾们利用会议的空隙争相传阅该书。2017年南海大城工匠、广东瑞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华忠的创业故事也收录其中,他翻阅后认为,该书的出版对南海大城工匠的精神传承有积极意义,“通过实体书籍的发布,让更多人了解南海区委区政府对工匠精神的推动,让更多人对南海大城工匠知晓和认可。”

  佛山顺康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喻锦威则表示,即使是粗略地翻看,自己也获益良多,“学习工匠精神,在思想上引起共鸣,行动上具体落实。”

  《匠心南海》的出版,既是对南海大城工匠精神的再弘扬,也是2017南海大城工匠命名与品牌制造展示计划的收官之作。

  2016年,佛山以最高规格命名和表彰首批30位“大城工匠”,成为广东省第一个建立评选制度推动工匠精神落实的城市。2017年3月3日,南海区委区政府向全社会发布《举匠令》,拉开2017南海大城工匠命名与品牌制造展示计划的大幕。当年8月,南海区以高规格命名首批“南海大城工匠”,以真金白银礼遇工匠、扶持民企。

  作为承办方的佛山传媒集团、佛山日报全程策划并参与其中。以最大的诚意致敬匠心。2017年8月8日,南海区举行2017南海大城工匠命名大会并启动大城工匠成果巡回展。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在会上指出,专注品质、诚信笃实、创新有为、追求卓越,正是这样的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在改变南海,正是这样的工匠和企业家在不断续写南海的光荣与梦想。他呼吁南海社会各界向大城工匠学习,把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引入到各行各业中去,在全社会掀起传承品质、成就品牌的热潮。

  这也正是《匠心南海》出版的初衷。2017年获评南海大城工匠的广东昭信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李培涛表示,书中传递出政府层面对技术创新重视、南海对工匠精神、创新发展和尊重人才的态度,倡导全社会学习工匠精神,形成了很好的社会氛围。

  “一个人、一家企业、一座城市,最重要的是学习,精益求精、兢兢业业把每件事做好。”佛山顺康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喻锦威说,在阅读的过程中自己获益良多,“希望能学习工匠精神并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在思想上引起共鸣,行动上具体落实。”

  话题

  各方热议工匠精神

  “匠心之道”成焦点议题

  大气、震撼、清晰——这是2015年广东省劳动模范马洪钊眼中的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以前对南海的认识是感性的,只觉得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让人兴奋,今天来到这个展馆,了解到支撑这个城市发展背后的工匠精神,让人敬佩。”

  而这正是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成立的初衷。两百多年以来,珠三角城市凭借着敢为人先、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实现了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的伟大跨越,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组成部分,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区之一。为了铭记这段激荡的历史,也为了激励后人传承工匠精神,励精图治,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应运而生,用清晰的条理、生动活泼的图文影像资料为老百姓呈现了一个奋发向上、创新有为的珠三角,在参观者心中激起千层浪。

  “南海的工匠精神不是一朝一夕建立的,而是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从最早的刀耕火种到如今的工业制造,每一个历程中都有许多人认真地付出。”王道旺告诉记者,看完南海两百多年的风雨历程,让他对工匠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专注于心,共建于行,在工作中遇到的技术困难与难题会全力解决的同时,还要将自己的手艺薪火相传。

  历史也给了冯坚强启示:“南海是从近代工业发展起来,经历了很长的摸索阶段,积累了很好的工业基础,地理位置优越,资讯发达,但是要走上国际高端市场竞争,还需要提高创新和综合服务能力、产品质量要过关才行。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的建立也是鼓励我们做实业,不搞虚的,好好做研发,做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30年前,我们企业在南海精心设计的‘变形金刚’玩具风靡全国,30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在钻研玩具,研发的各种‘小黄鸭’畅销全球,我从南海起步一路发扬光大的不止是生意,而是一种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希望现在的企业也能有这种精神。”林亮如是说道。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